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商贩自爆糖炒栗子内幕 加石蜡糖精增亮变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5:15 中国新闻网

  

商贩自爆糖炒栗子内幕加石蜡糖精增亮变甜(图)

  打了蜡的栗子

  

商贩自爆糖炒栗子内幕加石蜡糖精增亮变甜(图)

  未打蜡的栗子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半岛都市报报道,“热腾腾,刚出锅的糖炒栗子!”金秋时节,新采摘的栗子成了不少市民的美味。但近来,市民却对街头一些“油亮”得离奇的栗子表示质疑:据说好多都是用工业石蜡和糖精炒的!而一名不堪自责的小老板所透露的行业内幕正好证实了这一猜测。

  “街头上卖的那些油光发亮的栗子,我曾见过他们用工业石蜡抛光!”近日,市民张先生经过台东一家炒栗子店时,无意中发现老板竟往热栗子锅里加工业石蜡!“蜡一撒上,栗子很快就变得油光发亮,因为‘好看’,出锅后很快就能卖光,买栗子的队伍有时竟能排好几米长”。“你炒的栗子是不是也加了石蜡呀!”张先生一位姓郑的朋友也在街头卖糖炒栗子,朋友见张先生这么问,听后只是摇头:“我也没办法啊,都是让那些‘打蜡’炒栗子的人逼的!”朋友告诉他,因为现在很多市民“认”这种油光发亮的打蜡栗子,而谁不打蜡谁的栗子就少人问津,所以,他也是“逼上梁山”。

  “刚出锅的炒栗子,8元钱一斤!”10月7日上午9时许,在台东一家炒栗子店,老板不停地向行人吆喝着。从外表上看,这里的栗子确实很漂亮,红彤彤油光发亮。栗子摊的边上放着一口大锅,锅里有一堆已经发黑的圆形沙子,旁边一台电机连接着锅里的搅拌装置。店主将煤气罐打开,等沙子炒热了后,又打开电机。这时,店主拿出一个矿泉水瓶子向锅里倒糖稀,栗子在锅内搅拌10多分钟后,店主从旁边的桌子底下拿出一块白色的东西。“这是石蜡,打上后栗子就开始变得油光发亮。”店主十分熟练地用螺丝刀戳开石蜡块,再用手将蜡块捻碎加进了锅里。随着搅拌,栗子马上变得油光发亮!

  “炒栗子工艺很简单,泡栗子才大有学问呢!你到批发市场买栗子时,他们就会告诉你怎么用糖精泡。”店主介绍说,每天晚上用糖精兑水,将栗子放在甜水里泡一夜,甜味就会渗透到栗子肉里去,而且还能增加栗子的重量。

  山东四○一医院的沈学飞博士表示,人们吃过这种被污染的栗子后,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严重者会导致脑部神经以及肝脏等器官的病变。“国家早就规定食品中绝对不能添加工业石蜡和糖精”。

  如何鉴别做了手脚的糖炒栗子?沈博士说,如果发现炒栗子外表乌黑发亮,放了一段时间色泽仍不退,这样的栗子多是加了石蜡。正宗的糖炒栗子是什么样子?沈博士支了几招:首先,栗子不大,小而均匀,用指甲一剥就开,还能发出清脆的“扑哧”声;其次,好栗子的肉色应该呈金黄色,又糯又甜,吃后回味无穷。(黄超 刘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