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争一枚珍贵孙中山纪念章 伯侄后代积深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同为孙中山贴身侍从的伯侄两家为网上叫价30万的奉安大典纪念章争了22年

  新快报记者陈琦钿实习生黄慧怡

  广州人区玉是区垲烘的伯伯。1918年,区玉进孙中山家当了专职厨师;2年后,在他的力荐下,侄儿区垲烘成为孙中山的私家侍从,并最终为孙中山守陵。1951年“三反五反”

中,区垲烘被监禁,是区玉的妻子三伯娘替他照看三个子女,直到他出狱。

  当初两家人可谓情谊亲厚。可是,这22年来,为了一枚珍贵的孙中山奉安大典纪念章,两家积怨日深———区垲烘的后人区勇铭称自家所有的孙中山奉安大典纪念章被区玉的妻子据为己有,而区玉的儿孙区锦棠父子则坚称纪念章就是区玉留下的。

  围绕着这枚现在网上叫价已达30万元以上的纪念章,区家的“家族恩仇史”越发扑朔迷离。

  区勇铭如是说

  恩人三伯娘“偷走”我家纪念章

  区勇铭告诉记者,父亲区垲烘曾是孙中山的私家侍从,1925年孙中山逝世后,区垲烘继续随侍宋庆龄。他随侍孙中山夫妇近17年,直到1936年才离开。1929年,区垲烘不仅参加了为追悼孙中山而举办的奉安大典,还是守陵者之一。在奉安大典上,区垲烘获得一枚“孙中山奉安大典纪念章。区勇铭说,1951年,父亲因“三反”被监禁劳改,兄妹几个便交由区玉的妻子三伯娘看。“三伯娘虽不住我家,但每天都会给我们洗衣做饭打理家务……”区勇铭表示,至今仍对三伯娘的恩情感激不尽,“不过我真的清晰地记得,三伯娘拿了奉安大典纪念章”。

  区勇铭称,因为父亲当时罪名是贪污,需要变卖衣物退赃,有一次三伯娘带着11岁的区勇铭回家翻找衣物变卖,“当时翻大柜中间抽斗时,我一眼看见三伯娘拿了纪念章,就喊‘大银’、‘大洋’,所以印象非常深刻……可是三伯娘并没有卖掉奉安纪念章,最后也没有还给我父亲!”

  纪念章上没证据难辨归属

  据区勇铭介绍,对于服侍了孙中山夫妇10多年的区垲烘而言,奉安纪念章的价值等同于传家宝。1983年,其父区垲烘曾当面同三伯娘交涉,要求归还纪念章,“但三伯娘并不认账,说是北京的朋友送给她的,还骂我爸忘恩负义”。

  无奈之下,区垲烘于1984年直接写了一份报告给广州市政协,希望市政协做好三伯娘母子的思想工作,归还孙中山奉安纪念章和另一枚被拿走的古老大铜钱。“但此事最后也没有下文”。

  1985年区垲烘去世后,“讨章”之事便交子女区勇铭等继续完成。“可是到现在,我爸和三伯娘两位当事人都已离开了人世,纪念章的归属更讲不清楚了,奉安纪念章上没有刻持章人的名字,颁发时也没有配发纪念证书等……”

  一度愿还章又再反悔

  22年间,区勇铭及其弟区勇波曾多次到区玉的儿子区锦棠家中,请求其归还纪念章,区锦棠则要求他出示证据,如纪念章编号、字样等,但区勇铭称,当时年仅11岁,哪里想到去记纪念章上的编号、字样。多次讨章未果后,区勇铭只能在书上、网上搜集相关历史资料,“以佐证父亲区垲烘确曾拥有过奉安纪念章;而区玉当年不可能获得纪念章”。

  不过区勇铭也坦言,他目前所得的资料严格来说并不算证据,只能算是推论。不过,区锦棠的弟弟区锦荣已给他写了一纸证明书,证明那枚纪念章是区垲烘家的,并同意归还区勇铭。

  今年8月10日,事情有了戏剧性的转变。“8月10日上午,我和弟弟专程去拜访区锦棠,请其归还纪念章,他最后终于答应归还纪念章,让我们下周(8月14日)上午到他家去取回纪念章。”

  原以为两家多年宿怨能就此解决,没想到几小时后,区锦棠又反悔了,“当晚约6点,棠叔来电话说他儿子阿基不同意归还纪念章。我问为什么不讲信用,他说他也没办法”。

  

为争一枚珍贵孙中山纪念章 伯侄后代积深怨

  上图:区勇铭认为纪念章就是父亲参加奉安大典时获得的。新快报记者郗慧晶/摄

  第[1][2]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