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外企组建工会:沃尔玛开了好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12 正义网-检察日报
外企组建工会:沃尔玛开了好头
沃尔玛

  六、外企组建工会:沃尔玛开了好头

  事件回放:

  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晋江店工会2006年7月29日在福建泉州正式成立。这是全球最大连锁零售商沃尔玛在中国的首个工会组织。当天,泉州市总工会8楼会议室,25名来自沃尔玛晋江店的工会会员按照中国工会章程,投票选举出了其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的7名委员。29岁的柯云龙当选为工会主席。

  全国总工会发言人表示,这只是成立工会的第一家沃尔玛分店,以后将会有更多的沃尔玛分店成立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并依法组建自己的工会组织,充分体现了沃尔玛晋江店职工的意愿,”泉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傅福荣说,“泉州市总工会尊重并支持他们的权利与选择” 。根据我国《工会法》总则第十条,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有会员25人以上的,应当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

  “沃尔玛建立的这一工会只是个开始,我们的目标是要其将工会组织覆盖到各个店面。”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表示,企业职工拥有自己的工会组织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任何企业都无权剥夺员工的这一权利。对于沃尔玛所辩称的“企业福利完善,员工没有建工会要求”之说,郭稳才予以驳斥:“工会保障的不仅是员工的经济利益,还有在政治、文化、民主权利等各方面的诉求。即使没有人提出建立,这一机构也必须存在。”他同时表示,全总还将会在沃尔玛员工中展开宣传,让每个人了解工会的作用和意义。目前,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法人单位15万余家,其中已经建立工会的企业近4万家,占25.9%,会员约428.9万 人。全总另一位负责人表示,2006年的目标是将外资企业工会比例提高到50%。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