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选举村民代表:东营村划片猫腻引发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12 正义网-检察日报
选举村民代表:东营村划片猫腻引发不满
村委会选举

  九、选举村民代表:东营村划片猫腻引发不满

  事件回放:

  东营村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郊的新华区杜北乡,上一届村委会班子被村民选举出来后,由于不被乡里认可,一直无法“就任”,该村已经多年没有村委会。2006年4月10日早上6点半到8点,东营村举行了村民代表选举。

  在选举的前一日——4月9日,村里公布了选区划分。全村共划分了52个选举小组,每个选举小组推选一位村民代表。然而,村民反映最为强烈的就是选举小组的划分。村民王富香说:“4月9日上午公布了选区划分,4月9日下午,选票就已经发到村民手里,村民还没有来得及弄清楚他们这个选区的村民都有谁,分别住在哪里,选票就已经被发下去,然后就又被收走了。”

  对“贿选”和安排临时主持人,村民反映也很强烈。王富香说,发选票和收选票都由村党支部指派的主持人负责,他们拿着钱和选票主持选举。村民赵大妮说:“朱某来到我家,问我选村民代表没有,我说没有。她就接着问,你选谁,我说我选任三环。她说,我们和任三环不是一个组,大队安排你和我一个组,就选我吧,我给你5块钱。”

  提前选举和选举地点的随意性也是村民反映的一个焦点。村民反映,选举有的是在胡同口,有的就在村民家里,很多选举4月9日晚上已经选完了,4月10日正式选举前就出结果了。选举结果公布后,村民发现:“村民代表大都是和村支书关系好的。”

  针对村民反映的这些问题,村支书王建平解释说,对于如何选举村民代表,法律法规都没有具体的规定。东营村根据实际情况,最后采用户代表推选村民代表,这符合法律规定,没有什么错。

  4月17日,村民自发推选的贾凤山、史怀秀、张增长等12名村民代表900多名村民,向法院提起行政起诉,状告杜北乡村委会换届领导小组、新华区换届领导小组行政不作为,要求新华区、杜北乡换届领导小组撤销村党支部非法选举产生的村民代表,重新选举村民代表。

  4月24日,法院裁定该诉讼请求不属于行政诉讼法规定的受案范围,不予受理。5月8日,不服裁定的村民向

石家庄中级法院提起上诉,18日,该院裁定驳回上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