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救火英雄胡茂东为何落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2:21 央视《经济半小时》
救火英雄胡茂东为何落魄

救火英雄胡茂东为何落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天来认识一个火场救人的英雄,他叫胡茂东。去年2月15日吉林中百商厦发生特大火灾,他从大火中连续救出了十几个人。然而,也就是那次英雄之举,让胡茂东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火场中的毒气和烟雾,使他重病缠身,贫病交加,甚至丧失了劳动能力。英雄为什么会如此落魄?

  我们见到胡茂东的时候,他衣服破旧、人非常瘦,体重从原来的130多斤降到了现在
的不到90斤。在胡茂东的家里记者看到了他的病历,医生认为:火灾现场的一些化纤和易燃商品,燃烧时产生的大量有毒气体对胡茂东的身体造成了很大伤害,长时间缺氧以及吸入有毒气体,导致他的脑、胸、呼吸道多器官感染。

  但一年半以来,胡茂东有病却没钱治,只能硬扛着,他不能像以前那样工作,每天吃不下饭,还经常整夜睡不着觉。很难想象,他就是那个曾经在火场中能够连续救出十几个人的汉子。

  一间不足六平米的小屋就是他和自己11岁的女儿现在的家,区街道帮他找到了这个临时住处。在家里,家具只有三个旧木头箱子,床是石头砌的炕,房子里最显眼的是一箱箱的工具,邻居们说胡茂东曾是这一片儿口碑最好的的水暖工,活儿好、人也好。

  记者一走进小屋,胡茂东就拿出他用了十年还是很亮很新的电钻给记者看,摸着这把电钻,虚弱的他有些兴奋,能看出他多么喜爱这些工具。家里最困难的时候,值钱的东西——冰箱、彩电、洗衣机都卖掉了,只有这些工具他一直保留着。

  7月24号,胡茂东的命运突然开始改变。这次改变源于这样一篇报道,“女儿跪地求助,只为救活重病的英雄父亲”。7月27日,在一间病房里,挤满了来看望胡茂东的人,有火灾的幸存者、媒体记者、曾亲临火灾现场的吉林省副省长矫正中现场办公,火速解决户口、治病、低保等一系列问题,并对此事进行了详细批示,胡茂东忍不住泪流满面。

  胡茂东哭了,相信这一幕,每个人看了都会非常感动。记者告诉我们她眼中的胡茂东是一个有着金子般心灵的人,一个非常善良可爱的人。然而,这个善良人的命运却充满波折。这一年半他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变故?

  胡茂东是一个单身父亲,去年2月15日之前他的生活虽然不宽裕,但凭着自己的手艺,至少能让父女二人衣食无忧。但那场突发的大火从此改变了胡茂东的生活:

  2004年2月15日中午11点25分,吉林市解放路中百商厦火势迅速蔓延,消防队还未赶到,有人破窗跳楼。

  胡茂东:“凡是窗户前的玻璃全踹开了,人是呼呼的往下跳。”

  胡茂东挺身而出,冲进火海。11点50消防队全面到位,从起火到消防队到来前的20分钟时间里胡茂东已从火场救出了7个人。在精疲力尽时,他看见了一个孩子在火情最危险的大楼顶层的窗台上,还是义无反顾的冲了上去。

  胡茂东:“孩子在上面嗷嗷叫,火就从脑瓜上方往外喷。”

  冲进烟火冲天的大楼,胡茂东什么也看不见,只能顺着墙根转到顶层。

  胡茂东:“我在火里跑,眼毛都烧没了。”

  往楼上冲的时候,他被强烈的烟雾呛得喘不过气来,由于火考烟熏,一头栽倒在地上,一瞬间他又爬起来,更使劲地往上冲。

  胡茂东:“我一边赶紧跑一边寻思,孩子你可挺住了,马上我就到跟前了。到跟前一看他还在那儿,当时心里老高兴了。”

  由于胡茂东反复出入火场,浓烈的烟火使他两次昏倒。究竟在大火现场救了多少人,他自己也不清楚。事后有人说他救了11人,有人说他救了18人,还有人说他救了20多个

  胡茂东至今一直保存的当时用的坦克帽、穿的裤子和鞋,上面还残留着血迹。裤子和鞋都被剪开了口子,因为火灾那天天冷,灭火的水和流淌的血将裤子和鞋冻在了胡茂东的身上,当时是把裤腿儿和鞋帮剪开后才脱下来的。

  我们有一份215火灾之后中百商厦赔偿胡茂东的协议书,里面明确说明,根据政府卫生部门核实后的医疗诊断和费用收据,中百商厦赔偿胡茂东4364元。但事实上,胡茂东受的并不仅仅是皮肉伤,6个月之后,胡茂东出现了呼吸道疾病。

  胡茂东说:“总感冒发烧,一开始也没在意。”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身体越来越虚弱,干水暖活儿时也逐渐感到体力不支。

  胡茂东:“上两层楼就喘一会儿,我寻思怎么这样呢,感冒不能老这样啊。”

  体力的衰退,让胡茂东不得不放弃工作,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没有了。妻子和他离了婚。11月1日,胡茂东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必须要住院治疗,而胡茂东已经没有钱了。

  胡茂东:“救火之前攒了3万块,看病买药家里再花点,一点一点都取没了。”

  胡茂东向曾经报道过他的《江城晚报》求助,一篇报道后胡茂东得到了宝贵的4000元捐款。但住院治疗会很快用完了这笔钱,没有收入来源和女儿相依为命的胡茂东,为了延缓身体的痛苦只能买最便宜的2块钱一盒的药。

  胡茂东:“我家的冰箱、彩电、洗衣机已经都卖光了。”

  记者:“在你最困难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求助那些关心、佩服你的人?”

  胡茂东:“也想过,电话拿起来拨完号了一寻思没法说,不好意思张嘴。”

  2005年2月,中百商厦的员工在2.15大火过去一年之后才得知了胡茂东的窘境,给当时主管见义勇为基金会的精神文明办写了一封联名举荐信,25号上报到北极街道办事处,但是材料却石沉大海。

  很多熟悉胡茂东的人都告诉我们,老胡是个不愿开口求人的人。但因为救人,而身染重病的胡茂东,这次终于扛不住了,为了自己和女儿以后的生活,他必须要治病,万般无奈之下,他拖着病体,来到了吉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这时已经距火灾发生一年多。

  胡茂东:“一年多了我从来没要求过什么,这是实在没办法了,一点生活来源也没了,我就想去问一下。”

  很难开口向别人求助的胡茂东见到了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拓。

  孙拓:“他也挺为难的,找到相关部门也挺不好意思。”

  记者:“见义勇为基金会在这个期间给过他钱吗?”

  孙拓:“没有。”

  这次去的结果是孙拓带胡茂东来到民政部门协调低保,而民政局的回答是胡茂东属于外来打工者,没有吉林市户口,民政部门也无法解决。胡茂东对这样的结果表示理解,而没有收入没钱治病的他此时已经交不上房租了。4月14号这天,他带着女儿开始露宿街头。同时他的病情也在恶化,经常恍、惚健忘,有时还会晕倒。

  胡茂东:“一天不如一天,最困难的时候我跟我姑娘一天都没吃饭。”

  贫病交加的胡茂东,每天只能住在临时搭建的塑料棚里,近乎绝望的他想到了死。

  胡茂东:“孩子看我也难受,我看孩子也难受,自己寻思一死就拉倒了。”

  面对记者,当时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负责人孙拓,始终表示见义勇为基金会不给胡茂东钱是由于他们一直是要按章程办事,从2004年基金会的见义勇为奖评选由一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并且只有评奖后才能发奖金。

  孙拓告诉我们,基金会目前基金总额是330万元,而能够使用的经费只是这笔基金的年利息,每年大约是6.7万元左右,这笔钱连给见义勇为者发奖金都不够,怎么能有多余的钱用于医疗和生活补助呢?

  孙拓:“基金会章程就规定了,这个费用是不允许作为医疗和补助的。”

  在基金会的账目支出上,记者了解到:2003年该基金会共发放奖金3.7万元,发放慰问金5200多元,而剩下约2.5万元的经费用于了办公支出,比例高达37%;2004年该基金会的办公支出3.65万元,比例更是高达55%。

  记者:“我看到在2004年的支出里面有1.2万元买了一个相机?”

  孙拓:“对,因为是工作需要。”

  记者:“又用4900块钱买了台电脑、又买了录音笔、买了一系列的办公用品?为什么不能用在胡茂东这样的人身上?”

  孙拓:“这个章程就是这么规定的。”

  然而在吉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章程上,记者看到第四章第十条有这样的规定:办公费用不得超过经费的10%。一方面,吉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没有钱解决胡茂东等见义勇为者的生活困难,另一方面,他们又在办公经费上严重超标。

  记者:“在你生活窘迫时,你后悔当时救人吗?

  胡茂东:“说句实在话,我心里没有一点后悔,这是在积德。好人都有好报。没有说见死不救的,不管的话良心上过不去啊。”

  好人有好报,就是这么一个朴实的信念支撑着胡茂东。但在基金会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面前,他却很无奈。据记者调查:2003年吉林市共表彰了12名见义勇为的市民,平均每人的奖金是3000块钱。

  那么,胡茂东将怎样度过他面临的难关呢?

  5月15号,仍在露宿街头的胡茂东看到区长的车经过街边,似乎是看到了希望。

  胡茂东:“我就跑过去把车截住了。”

  这次见到区长让胡茂东终于有了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但是没钱治病,有时连吃饭的钱都没有。这一天胡茂东和女儿一天没有吃饭了,女儿胡月想出了一个办法,她求临街的大爷写了一份乞讨书,拿着它跑到了人多地街边开始乞讨。

  我们在病房里见到了胡月,她陪爸爸去看病时被一辆翻斗车撞伤了腿。

  记者问胡月:“你出去乞讨时跟爸爸说了吗?”

  胡月:“没有,没告诉我爸爸。”

  胡茂东从邻居那里知道了这件事,他从未对女儿发过这么大脾气,他怕女儿染上坏习气,但懂事的女儿不忍心看着爸爸难受,却又想不出其它的办法。

  记者:“听说你又去了一次?”

  胡月:“因为那天我和爸爸一天都没吃饭,药也停了,我就又去了。”

  英雄的女儿沿街乞讨,新闻媒体报道之后,引起了社会舆论对胡茂东命运的强烈关注。全国各地的捐款和慰问,突然如潮水般涌来,胡茂东的命运就这样,再次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当地媒体以“女儿跪地乞讨 只为救英雄父亲”为题的报道让病房里的女儿和爸爸突然间受到了那么多人的关爱、祝福和帮助。

  7月24号当地媒体报道此事;7月26日房地产公司赠房;7月27日早,曾亲临大火现场的吉林省副省长矫正中看望,现场办公,解决胡茂东的户口、治病等一系列问题;7月28号胡茂东进入中心医院正式接受治疗;7月29号见义勇为基金会第一次拿出5000元钱送到胡茂东的手里。

  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要让英雄流血不流泪。虽然,现在各地都建立了基金,对见义勇为者给予奖励,这些奖励表达了社会对他们的认可。但是对像胡茂东这样的见义勇为者,还需要一个长效的救助机制,才能让这些英雄不再流泪。好人有好报,靠的不仅仅是天道人意,也需要制度的保障。

  主编:张凯华 记者:沈竹 摄像:毛云李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 次日重播:12:30、16:4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