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越南少女被拐卖到广西 人贩逼其从事卖淫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22:53 央视《经济半小时》
越南少女被拐卖到广西人贩逼其从事卖淫活动

解救越南少女阿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解救越南被拐少女阿花,以下为节目实录:

  今天我们来关注一个叫阿花的越南女孩,她21岁,家住越南胡志明市。今年7月中旬,阿花到中国广西探亲却遭到了绑架。

  最早知道阿花被绑架的是她的堂姐阮氏花,迅速向中国警方报了案。7月12日下午1点
,广西自治区东兴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来了一位特殊的报案者。

  越南妇女阮氏花对刑侦人员说:“我妹妹被人抓走了。”

  刑侦人员:“什么时候?”

  阮氏花:“昨天下午她的朋友打电话给我的。”

  阮氏花是越南海防市人,10年前嫁到中国后,一直定居在东兴。20多天前,阮氏花在越南的堂妹阿花从胡志明市到东兴来看望自己,没想到在广西境内遭到了人贩子的绑架。

  与阿花一起被绑架的,还有一名越南女子。在被绑10天之后,这名女子幸运地得以逃脱并返回越南。逃亡途中她打电话告诉阮氏花,阿花是被越南的人贩子绑架并卖到了广西钦州,现在阿花正在被逼迫从事卖淫活动。

  阿花失踪的地方在东兴,从中越边境图上可以看到,东兴市位于中国大陆的最南端,与越南只有一水相隔。这些年,随着中越边贸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越南老百姓往来于东兴和越南之间。然而,中越两地的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利用越南妇女对中国情况不熟悉不了解的特点,在东兴实施强行绑架和拐卖。

  广西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刘朋安:“跨国犯罪问题也日显突出,特别是跨国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呈现上升趋势。”

  刘朋安长期从事中越边境地区打击跨国拐卖越南妇女工作,他告诉记者,广西自治区有5个市和越南的4省17个县市接壤,陆地边防线长达1000多公里,除了12口岸外,绝大多数边防线既无天然屏障,又无阻隔设施,这使得越南人非法越境、非法居留、非法务工的现象十分严重,而其中的妇女儿童更成为人贩子猎取的目标。

  刘朋安:“拐卖越南妇女以后,他都是以三千到一万不等的价格转卖出去。”

  据刘朋安介绍,越南妇女被越南人贩子拐卖到中国境内,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大量越南妇女是被卖给中国贫困山区的家庭当妻子,90年代中期以后,越来越多的越南妇女被卖到中国从事色情活动。

  刘朋安:“第二手可能又层层加价,通过强迫卖淫获得利益,往往在几个月内人贩子就可以把这个钱赚回来。”

  正是在这种暴利的驱使下,中越边境地区跨国拐卖妇女的犯罪活动日益猖獗。今年4月和6月,我国公安部与越南公安部进行了两次会晤,商定密切合作,共同打击贩卖人口犯罪。而此时阿花的失踪,更引起了中国警方的高度重视。那么,阿花究竟在哪里呢?

  堂妹阿花失踪之后,阮氏花一直在挂念着她的消息。7月11日,阮氏花突然接到了阿花打来的电话。这是阿花失踪二十多天以来,她第一次听到自己堂妹的声音。

  阮氏花:“她说她被卖到灵山县去了,叫我想办法把去解救她。”

  但在电话里,阿花没有来得及透露自己的详细地址就挂断了手机。据警方调查,这个手机号码是一个中国男子的,他曾经和阿花有过接触,从这个男子的描述当中,警方锁定了阿花可能藏身的地点。

  苏翻译:“我问他昨天跟那个越南妹在哪个地方玩,他说灵山县的华城饭店。”

  这位男子告诉警方,在灵山县的华城饭店,他不仅见到阿花,还看到了其他一些越南妇女在进行色情活动。这也就意味着,警方的行动如果成功,也许还能够解救出更多的越南妇女。

  警方通过调查,初步摸清了阿花的地址。但警方同时也担心,劫持阿花的这些不法分子经常四处流动,机会稍纵即逝。警方当即决定,长途跋涉赶往灵山。三个小时后,当夜幕初降的时候,解救阿花的行动正式开始。

  晚上8点,东兴警方和灵山警方分两路包围华城饭店,并开始了突击检查。根据阮氏花提供的情况,阿花脖子右侧有一个很明显的褐色胎记,这一特征成为警方寻找阿花的重要线索。

  当办案人员冲进华城饭店以后发现,几乎每个包厢里都有非法的陪侍活动,而这些陪侍女子大多数都来自越南。

  然而,警方在对这些越南女子进行逐一排查后,并没有见到脖子上带有胎记的阿花。就在这个时候,在华城饭店专门负责管理小姐的领班被抓获。

  办案人员:“这个地方有个胎记的,有没有?”

  领班:“是阿花吧,阿花。”

  根据这位领班所描述的特征,她所说的“阿花”的正是警方要找的越南女孩。据她介绍,阿花正在外面接客,目前并不在华城饭店里。至于她究竟在什么地方接客,这位领班也不清楚。

  经过对领班的再次问讯,警方得知,阿花是被一名叫梁勇的中国男子控制,每天送到饭店来从事色情活动。根据这一线索,警方迅速将梁勇抓获。梁勇供认,他将阿花关押在了灵山县第一招待所的一个房间里,并有专人看守。随即警方赶往这家招待所,找到了梁勇所说的关押阿花的房间。

  然而,警方在房间里并没有找到阿花,除了一名专门看守阿花的男子之外,房间里再没有其他人。那么阿花究竟去了哪里呢?这时,梁勇透露,阿花可能在一个叫林美凤的人手里。林美凤也是越南人,梁勇就是在她的介绍下,以9000元的价格从人贩子手中买下了阿花。林美凤交代,阿花此时正被他们逼着接客卖淫,但具体地点她也不清楚。但她透露,为了方便从事色情活动,她给阿花配了一个小灵通。在警方的监督下,林美凤多次拨打阿花的小灵通,但始终无法接通。

  虽然,阿花还没找到,但警方已经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梁勇和林美凤。随后,警方对二人展开了突击审查,初步掌握了阿花被拐卖的经过。

  阿花被几名越南男子绑架,随后又通过越南人林美凤作中介,9000元卖给中国男子梁勇。在梁的威逼下,阿花被迫从事卖淫活动,自从梁买下阿花的半个月,已从她身上获得非法收入2000多元。

  就这样,年仅20岁的阿花,被推入了魔窟。她的遭遇让在场的警察非常同情,但阿花现在究竟在哪里呢?

  晚上10点,警方决定,再次对华城饭店附近进行搜查。这时距离第一次搜查行动已经过去了两个小时,犯罪嫌疑人会不会将阿花转移,警方能否成功解救阿花?所有的办案人员心里都捏着一把汗。而眼见着妹妹近在咫尺却不知该去哪里寻找的阮氏花,此时也几乎陷入了绝望的境地。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就在所有人都焦急等待的过程中,阿花的电话终于打通了。

  阮氏花蹲在地哭着说:“你在哪里啊?你在哪里啊?”

  办案人员:“你问清楚,不要惊慌,镇静点。”

  阮氏花:“你在哪里?在宾馆?在什么宾馆?你在那里等着我过去。”

  林美凤:“阿花,阿花,你出来,我跟你姐都快要急死了。那个人不让她出来,不给钱就不让出来。”

  就在大家万分焦急的时候,突然间一个女孩哭着从黑暗中的楼道里向人群跑了过来。阮氏花一眼就认出,这正是自己的妹妹阿花。原来,她是趁看守她的人不注意的时候,自己逃跑出来的。逃出虎穴的阿花,此刻仍然惊魂未定。而阮氏花则紧紧抱着妹妹,再也不愿撒手,姐妹抱头痛哭(附图)。

  经过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遭到绑架拐卖并被控制卖淫的越南女子阿花终于回到了亲人的怀抱,和她同时被警方解救的还有十几名越南妇女。那么,她们将如何踏上回乡之路呢?

  第二天上午,我们在东兴市刑侦大队再次见到了被解救出来的越南女子阿花。与前一天晚上的惊恐万状相比,此时的阿花表现了出如释重负的轻松。然而回忆起20多天来被拐卖的经历,她还是忍不住一次次地潸然泪下。

  阿花:“他们养了很多打手,第一次接客的时候我不愿意,就遭到他们的打骂,还威胁说要把我打死后丢到深山老林里去。”

  据阿花回忆,2005年6月底,她从越南胡志明市来到广西东兴看望堂姐。三天后的凌晨3点多,5名男子以查身份证为名,用手铐将她拷住并带上一辆无牌照的面包车。在关押了一天之后,阿花被越南籍女子林美凤以9000卖给了钦州市灵山县的梁勇。之后一直被关押在灵山县第一招待所并被梁勇强迫卖淫。

  记者:“你每天跟她收钱吗?”

  梁勇:“有时候给,有时候就没有收。”

  记者:“给过你多少?”

  梁勇:“有时候几十块,有时候100块,说不定的。”

  记者:“从你买到手到现在为止总共给了你多少钱?

  梁勇:“可能两千左右吧。”

  贩卖并控制一名越南妇女卖淫,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能抽取2000元钱,而如果转手倒卖,还可以再挣上一大笔钱。正是在这种暴利的驱使下,人贩子们才敢于一次次地铤而走险。

  东兴市公安局副局长韦更旺:“从这几年搞的案件来看,基本上都是倒卖两手、三手以上比较多,就是直接买卖少,倒卖多次以后就往我国内地倒卖。”

  据公安机关统计,2002年至2004年,广西自治区的防城港、崇左、钦州3市共抓获162名人贩子,其中越南籍人贩子有78人,占总人数的48%。

  韦更旺:“绝大部分都是在我们国内也是越南人贩子跟中国人贩子相勾结,这些越南人贩子都是在中国定居了一段时间以后又转回这个越南国内拐卖那些越南妇女过来。”

  韦更旺介绍说,目前在中越边境地区的人贩子,已经结成了从拐卖、中转到最后控制卖淫的团伙,而特殊的地理环境更为他们实施犯罪提供了天然的便利。在韦更旺的带领下,沿着北仑河没走多远,我们就发现了一个便道。韦更旺介绍说,大部分受害的越南妇女就是通过这个便道被拐卖到中国境内的。

  韦更旺:“类似这种通道东兴有几百个,这些便道入境因为比较方便,比较偏僻,渡船一过来就可以上得来了。这个河道在退潮时最窄,有10来米,人拉起裤脚都可以淌水过来。”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今年7、8月份,中越两国公安部门在边境地区,联合开展了打击跨国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越南女孩阿花就是在这次行动中被解救的。现在阿花不用再担惊受怕,她最盼望的就是早一天回家。

  每一名被解救出来的越南妇女,都要经过两国边防部门的核查后,按约定的时间在边界线上进行移交。而在进行这样的交接之前,她们需要在中国境内等待越南方面进行身份的核实,时间至少在一个月以上。在这段时间里,如何妥善安置这一特殊人群,也成为中国公安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

  刘朋安:“因为她们是双重身份,是非法入境同时又是受害人,对她们会与一般的非法入境人员区别对待。首先在生活上,在人文关爱方面我们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救助。”

  广西各地被解救出来的越南妇女,在回到家乡之前都会被送往东兴市被拐妇女儿童中转中心。负责管理的警官告诉我们,目前这里已经收留了30多名等待遣返的越南女子。

  东兴市外国人拘留所女教导员:“这些都是我们从各地解救出来的,我们现在把她们安排在特别的房间里,统一管理,允许他们自由出入。”

  2001年以来,广西警方先后组织10多次打击拐卖越南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共有1800多名越南妇女得到解救,破获案件100多起,摧毁犯罪团伙10多个,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00人。而今年7月1日开始的专项行动,目前也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广西警方共破获拐卖强迫越南妇女卖淫案件11起,解救被拐卖越南妇女41名,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其越南籍犯罪嫌疑人10名。

  刘朋安:“通过这次专项行动,充分表明我们党、我们国家,还有我们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这类犯罪的态度和决心。第二个就通过这次专项行动能够破获一批拐卖妇女儿童的案件,摧毁边境地区拐卖妇女儿童的通道,严惩一批犯罪分子。解救一批被拐卖的妇女儿童,让她们尽早地返回家园。”

  刘朋安:“在这个会议上两国刑侦部门共同商定,今年的7月和8月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打击跨国拐卖越南妇女儿童的犯罪专项行动。”

  由于广西特殊的地理环境,在“打击中越边境地区跨国贩卖越南妇女儿童专项行动”中,广西被公安部确定成为主战场。而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与越南仅有一条北仑河相隔的东兴市,又是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

  东兴市公安局副局长韦更旺:“单是东兴市陆地边界线是34公里,海岸线40多公里,由于这个入出通道比较方便,拐卖越南妇女的这些通道也比较多,增加了我们对边境管理的难度。”

  在中越友谊大桥桥下是中越两国的界河------北仑河,桥的正中央就是中越两国的分界线。每天跨过这条分界线往来于中越两国之间的人数,至少在一万以上。而事实上,通过北仑河上的运输船只、码头甚至便道等途径由越南前往中国的人数,则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

  韦更旺:“所以东兴是一个桥头堡性质的一个城市,在打击跨国拐卖越南妇女行动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广西警方还告诉我们,针对中越边境的特点,公安边防部门也加强了对入境人员的审查,从中发现和截获被拐卖的越南妇女儿童。目前,他们还掌握了一些有价值的线索,警方正在加紧清查,解救更多的越南妇女。

  主编:张凯华 记者:高杨 摄像:白羽 编辑:向华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