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江苏徐州小河污染严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22:59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江苏徐州小河污染严重(图)

江苏徐州小河污染严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7月25日播出了江苏徐州小河污染严重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今天来关注江苏徐州的一条小河。这条河叫不老河,三十多公里的河段,一直就是附近农民养鱼的地方,可是前不久,不老河却变成了一条死河,河面漂满了死鱼,据当地农民统计,死鱼总共达到了200多万斤。这么多死鱼,看的让人心疼,而对养鱼的老百姓来说,
他们更是遭遇了一场灾难。

  从7月9日开始,不老河网箱里的鱼突然大面积死亡。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紫庄镇杜台村村民流着泪说:“我的鱼全死了,全家就指望这鱼能卖点钱,养了三四年了一家老小都围着这个塘子转。”

  在靠近岸边的一个网箱,记者看到的两条鱼足有5、60公分长。

  记者问旁边的渔民:“这鱼也是你们养的吗?”

  渔民:“都是我们养的,养了四年了。”

  村民李盛德是当地的养鱼大户,总共养了20亩水面、约3万多斤鱼,这一次全军覆没。

  李盛德:“当时满塘都是煞白一层,现在已经都沉下去了,要不沉下去的话,我们到这儿划船,浆摆都摆不动,都是肉酱,你闻闻,全是烂掉的鱼,河面上飘有都是油花。”

  李盛德所在的杜台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鱼,水面在10亩以上的养鱼大户就有近20家。

  记者:“你们家养了多少鱼?

  村民:“不说了,这一下子千万斤鱼都死了。”

  在杜台村上游的常庄村,这里死鱼发生的时间要早一点。

  村民马芹说:“这次死了万把斤鱼,几年的功劳全部报废了。”

  马芹夫妻俩一共养了20多亩水面的鱼,在岸上记者看到了一个集中掩埋死鱼的塘子。

  马芹的丈夫蒋继东说:“这个塘子里的鱼最起码有两到三千斤左右。”

  和马芹家一样,常庄村其他的养鱼户也是全军覆没。蒋光是当地的一名村组干部,他告诉记者,紫庄镇沿不老河养鱼的一共有8个村,这些村无一幸免。

  村组干部蒋光:“两百个养鱼户,一户有万把斤到两万斤的死鱼,两百户的话就是两百万斤。”

  这条不老河是附近村镇排洪、除涝、引水、蓄水、灌溉的主要河道,对很多靠养鱼为生的老百姓来说,不老河就是他们这些家庭全部的生活指望。可是现在,几年的心血,一家好几万的收入,却都一下子付之东流了。那这场灾难是怎么降临的呢?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老河沿岸的村民从20多年前,就开始在河道里用网箱养鱼,但是还从来没有遇到过如此严重的死鱼事件。

  当地的村民告诉记者,造成这次灾难的是7月9日从上游排下来的一股污水。

  李盛德:“在3个小时内鱼全部死了,那个水相当厉害,太厉害了,闻起来很臭,人到这儿都觉得难闻,手都烧破了。”

  马芹:“水都是白不拉叽的颜色,那个水脏得太厉害了。”

  大家介绍说,上游的常庄闸经常向下放污水,但是这样大规模集中排污大约每隔两三年的汛期才会有一次,每次都造成大量的鱼死亡。

  杜台村村民陈景富:“三年死一回,老百姓可怜啊,俺十年放三回。”

  马芹:“常庄闸一松闸,这边的水全被污染了。”

  记者来到了不老河上的常庄闸,常庄闸的下游地区就是网箱养鱼区,导致7月9号灾难的污水就是从常庄闸排放下去,记者发现污水仍然在不停的排放。尽管记者离水面还有一段距离,但是仍可闻见水面发出的阵阵恶臭。

  蒋光:“前几天下暴雨调节了一下,如果是往常的话,你别说离那么近了,再远个三十米、二十米,河水就刺鼻,浓度相当大。”

  记者看到,常庄闸上游的河面也非常宽,囤积着大量的污水,那么这些污水是从哪里来的,污染源到底在哪里呢?

  村民:“污染源头在建平造纸厂 。”

  记者:“你们怎么那么肯定呢?”

  村民:“上面没有其它企业,就这一家。”

  另一村民:“还有个小型造纸厂吧。”

  建平造纸厂到常庄闸的距离大概5公里左右,在蒋光等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建平造纸厂的排污口旁。在这个排污口,腥臭难闻,黑褐色的水面上泛着白色的泡沫,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水面不时地往上冒着起泡。整个塘子里的水就是通过一条铁路下的涵洞直接进入了不老河。为了让记者看清这里水质的情况,蒋光还专门下河取了一瓶水。

  建平造纸厂排放的污水到底是不是造成这次死鱼事件的原因,他们的排放是不是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了建平造纸厂。

  建平造纸厂企管办主任魏星全介绍说,他们厂每天排污量大约在7500吨左右,但是他们现在的设施日处理能力达到了15000吨。同时,环保部门对他们的监控也很严格。

  魏星全说:“今天的最高排放标准是400,是达标排放。”

  建平造纸厂的排放到底达不到标?如果是达标的,为什么会造成鱼的大量死亡?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了当地的环保部门。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夏安治:“是达标的,但是达标不一定就不死鱼。”

  贾汪区环保局强调,建平造纸厂排放完全达标,各种环保手续也是完备的。

  事故发生两天后,也就是7月11日不老河的水质化验报告,报告显示当天河水的COD含量是59,远远超过了cod含量不能超过20的鱼类生存极限。

  我们记者把村民蒋光从建平造纸厂排污口取到的水样带回了北京,仔细看一下这瓶水的颜色已经是墨黑色,但是当地环保部门却说,建平造纸厂的排污是完全达标。记者也拿着这瓶水到了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进行了检测,检测报告上COD指标是15700,是国家规定的最高排放标准的近40倍。正是这种严重超标的污水,导致了不老河里养的鱼全部被毒死。那么,农民的损失究竟谁来负责呢?

  记者了解到,紫庄镇8个村有网箱养殖户上千家,每家养鱼的成本至少都有上万元,这场死鱼事件可以说,给家家户户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看着满河的网箱、满河的死鱼,当地的村民特别是养鱼大户不知道如何才好。当初鱼刚死时,有养鱼户曾经想把鱼拿去卖给别人当饲料,但是一角钱一斤都卖不出去。而一些养鱼大户的损失更加惨重,死的鱼都在2-3万斤,3万斤鱼可以买 5-6万元钱,现在不但赚不了钱,很多人还背了一身的外债,其中,10年死了三次鱼的陈景富老人欠债最多。

  在养鱼大户李盛德的家,他已经准备让三个孩子辍学。

  大儿子李军:“辍学后我打算去外地打工。”

  记者问小儿子:“你初中还没毕业,不上学了怎么办?”

  小儿子李华含着眼泪说:“我在家里帮着干点活。”

  朱友英母亲:“没办法,吃饭都成问题了。”

  看到这些死鱼和农民们脸上悲伤的表情,确实让人非常痛心。农民认为,正是因为上游一些企业大量排放超标污水才导致了鱼的死亡。那么,他们能够从企业那里讨回说法吗?

  当地村民反映,其实如果这样大规模排放污水前通知他们,损失就不会这么重。

  常庄闸为什么要突然向下游有着大量网箱的河段集中排放大量的污水呢?记者来到了负责常庄闸管理的水利工程管理所。

  徐州市贾汪区水利工程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汛期行洪是必须要保证的,至于污水是上游企业排放的,是环保部门的事,与他们无关。而环保部门则表示,这条河是一条重要的行洪渠道,按照规定,这条河里是不能养鱼的,因此,损失应该由农民自己承担。

  但是当地的农民却不同意这种说法,他们告诉记者,他们在这条河上养鱼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这里以前属于徐州市的铜山县,96年区划调整并入徐州市贾汪区,无论是铜山县、还是贾汪区政府当初对他们养鱼都是采取积极发动和支持的态度。对群众的这种说法,贾汪区政府没有否认。

  1996年发动群众养鱼时不老河就是行洪河道,1998年又以行洪河道不准养鱼的规定来禁止养鱼,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十多年来,大大小小的死鱼事件接二连三的发生,贾汪区也多次下发文件,以影响行洪为由,禁止在不老河养鱼,今年他们准备彻底清理不老河中的网箱,就在这时,2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死鱼事件发生了。

  那么这次事件最终会怎样处理呢?当地群众向记者反映了有关部门和他们协商的处理方案。

  蒋光:“他们不承担我们以前的损失,但同意我们继续在河里养鱼。”

  一边是农民用网箱养鱼,一边是部分企业不断排放污水,看来这次不老河大量死鱼,并不是一次偶然事件。我们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这些企业的污水,不仅威胁着不老河,而且还流进了京杭大运河。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不老河的终点和京杭大运河交汇,两条河交汇处有一个闸门,这个闸很少开,因此不老河的污水很少污染大运河,但是不老河有一条支流大寨河,却常年向京杭大运河排污。沿着大寨河向下走3—4公里,就是大寨河和运河的交汇口,腥臭难闻的污水水正在源源不断地流进国家南水北调的重要通道京杭大运河。

  但是对这种情况,贾汪区环保局表示他们并不知情。目前,不老河死鱼事件以及通过这次事件暴露出来的污染问题已引起贾汪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对于一些企业来说,他们之所以超标排放,其实就是为了省下一些污水处理的成本。而带给农民的却是好几年的辛苦劳作和积蓄毁于一旦。对于南水北调的重要通道,京杭大运河来说,这些污水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只有当地政府真正算清楚这笔账,下决心治理企业超标排放,老百姓才能安心,大运河才能安全,不老河的死鱼事件也才不会重演。

  主编:梁军 记者:孟庆海 摄像:黎亚军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 次日重播:12:30、16:4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