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深圳香港两地摧毁刀疤贩毒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7:09 法治在线
深圳香港两地摧毁刀疤贩毒团伙

深圳香港两地摧毁刀疤贩毒团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深圳香港两地摧毁刀疤贩毒团伙

深圳香港两地摧毁刀疤贩毒团伙


  法治在线8月31日播出节目《刀疤毒案》,以下为节目内容。

  监控现场:他们准备打的了,准备打的,快看的士车牌,跟上去,跟上去。

  地下贩毒团伙走私大量毒品前往香港,神秘黑手遥控指挥毒品交易,第一现场《“刀疤”毒案》

  主持人:今年上半年,深圳海关缉私局获得一条重要的情报,一个代号叫做“刀疤”的跨境贩毒团伙,秘密建立起了一个连接广州、深圳、香港再到海外的地下贩毒通道,他们正在利用这个网络进行大宗的毒品交易,为了铲除这个团伙,深圳海关与香港海关展开了联合行动。

  第一组监控现场:他们准备打的了,准备打的,快看的士车牌,跟上去,跟上去,车号是BV2124,往文锦路,往口岸那边走,走深南路,走深南路,跟上跟上

  第一组监控现场:看到了,看到了,穿黑色半截短裤的那个,还有那个女的吧,他们打车走了,你也去打车,车号是3986,他们是一伙的。

  在深圳市罗湖区,深圳海关缉私局的侦察员正在对来自香港和内地的几名贩毒嫌疑人的行踪进行监控,这几个嫌疑人就是情报中提到的“刀疤”贩毒团伙中的重要成员。侦察员发现,在情报圈定的几个人当中,有一个叫“阿强”的人在广州和一些境外人员接触比较频繁,经常往来于广州和深圳两地。经常和“阿强”一起来往广州深圳的还有他的两个马仔,一个叫“阿德”,一个叫“阿祥”,这两个人没有正当的职业和固定的收入,但生活却极度奢华糜烂。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缉私部门确认这三个人是“刀疤”贩毒团伙中专门购买运送毒品的。

  每次当“阿强”等人从广州带货回到深圳,他们都会分散地前往一些超市,宾馆,小餐馆,汽车站,公寓或者街头,过一段时间之后他们便很快地消失掉。从行踪判断他们很可能是在和别人进行毒品交易。由于“阿强”等人防范严密,警惕性高,他们到底和谁在进行交易;通过什么方式和渠道进行交易,警方一时无法得知内情,只能雾里看花。

  成功与风险常常是并存的。为了摸清他们的交易情况,专案组决定进行大胆的尝试,让侦察员近距离地靠近几名犯罪嫌疑人,这个大胆的计划不久就奏效了,许多急需解开的谜团开始迎刃而解。

  深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 宋敏:

  我们在侦控中发现他们作案的手法,交货的手法花样百出,各种方法都有,比如他将毒品放在超市的储物柜里面,把钥匙就放在男厕所,用胶纸贴在尿兜里面,然后让下一家拿货的人去厕所拿钥匙开储物柜取出毒品。

  侦察员还发现,在“阿强”和接货人的背后,还有两只无形的大手在暗中控制着他们,他们的每一步行动都有人在遥控指挥。交货人和接货人主要靠事先约定的暗号来确认对方。

  深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 宋敏:

  送货的人会有一个装束打扮,也是比较明显的,都会背一个袋子,他们送给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装束,比较固定的他们就会戴一副眼镜,提一个袋子,他们之间在马路碰到以后,印证了大家的特征以后,才会交易。

  接货人拿到毒品之后,最终都集中到了一个绰号叫“阿神”的年轻人手中。“阿神”本名叫袁业超,境外人员,长期居住在深圳,他是毒品的买家,同时也是背后遥控指挥毒品交易的人。警方发现袁业超很少前往香港,每次交易完成后他都将毒品交给他手下的三个马仔,袁业荣、苏浩彦和李巧云。在这三个人的背后还有众多的下家,此后几天内便会有人从香港过来,将毒品从袁业荣、苏浩彦和李巧云的下家手中带出境。这一举动令办案人员迷惑不解,因为在整个贩毒过程中每多一个环节就多一份风险,那么袁业荣、苏浩彦和李巧云为什么还要通过下家运送毒品呢?为什么不直接交给香港的接货人呢?

  深圳海关缉私局禁毒处侦察员:

  当时的信息反馈回来以后,我当时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

  一向行动谨慎的毒贩,为什么要在这个环节给自己增加危险呢,他们是否还有什么隐情警方没有掌握。

  专案组通过进一步的侦查了解到,原来团伙头目袁业超从广州购买的大都是高纯度的毒品,购买之后为了让这些毒品升值更多,袁业超将毒品交给袁业荣、苏浩彦和李巧云等人进行稀释加工再处理。在深圳市罗湖区的多个地方,“刀疤”贩毒团伙先后建立了5个毒品加工点和仓库。随着调查的深入,“刀疤”贩毒团伙的成员关系显得更加复杂,原来袁业超和“阿强”还不是“刀疤”团伙的最终头目,在他们的背后还有两个幕后人物,他们坐居香港对整个贩毒环节进行遥控指挥。

  整个贩毒团伙大部分成员都是香港人,由于内地和香港在司法体制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深圳海关决定和香港海关联手侦破这起案件。

  2005年4月底,香港海关禁毒处的官员悄悄来到深圳,与深圳海关签署了打击毒品走私的联合行动备忘录,双方将在信息情报交流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深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宋敏与香港海关禁毒处官员的这次握手,为两地海关联合侦破这个贩毒团伙拉开了序幕。

  深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 宋敏:

  香港人员涉毒犯罪嫌疑的线索,他们可以提供给我们,我们在境内可以做大量的工作,我们有些情况也可以提供给香港海关,所以经过我们双方合作,双方线索的核实,双方线索的交流,我们也掌握了深港两地这些有关的毒品犯罪的嫌疑人。

  两个多月后,从香港海关传来一个重要情报,团伙头目袁业超的手下吴宝坚从香港匆匆地入境了,几个小时后,吴宝坚的亲妹妹,已有5个月身孕的吴嘉碧也匆匆忙忙从香港进入深圳。从种种信息反映,这一次“刀疤”团伙很可能要组织一次较大的毒品买卖。

  专案组认为,摧毁这个跨境贩毒团伙的时机已经成熟,并制订了详细的收网方案。第二天吴宝坚走出了他在深圳的暂住地,然后搭乘一辆

出租车直奔皇岗口岸。几分钟后,吴宝坚的妹妹吴嘉碧也出来了,侦察员分头进行跟踪。随后警方获得情报,吴宝坚正准备携带毒品出境,专案组当机立断,决定在口岸拦截吴宝坚。在皇岗口岸的出境大厅里,警方发现了将要出境的吴宝坚。

  抓获吴宝坚后,办案人员马上对其进行搜身,但是并未发现毒品,专案组决定马上对吴宝坚进行X光照射,检查其是否在体内藏有毒品。检查结果令办案人员疑惑,吴宝坚的体内也没有任何毒品。

  深圳海关缉私局禁毒处侦察员:

  当时的信息反馈回来以后,我当时就特别不是滋味,因为他这个人他每天基本上都要带毒品的,我们根据情报掌握,他每天都在带毒品,不可能没有。

  这时,办案人员突然想起了吴宝坚的妹妹吴嘉碧,负责跟踪监控的侦察员传来消息,吴嘉碧出来后搭乘一辆出租车向另外一个口岸文锦渡口岸驶去,她已经买好了返回香港的车票。这一信息马上引起了专案组的注意,“兄妹两人同回香港,却走不同的口岸出境,这其中必有问题。”,专案组决定马上拦截吴嘉碧进行检查。办案人员在文锦渡口岸对吴嘉碧检查后也没有发现毒品。这使得案情更加扑朔迷离,如果再没有突破的话,整个“刀疤”团伙很可能就会察觉。在办案人员的耐心劝说下,吴嘉碧向办案人员交待在她的体内藏有毒品。

  深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 宋敏:

  下半部分可能就没注意,没去考虑这个问题。

  狡猾的毒贩使出了令人发指的运毒手段,警方收网的时机已经到来。

  深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 宋敏:

  当时我们派了女干警进行了对人身的搜查,当时在我们强大的审讯攻势下,吴宝坚的妹妹交待了,也主动拿出来在她自己性器官内藏了30多克的海洛因。

  原来吴宝坚给办案人员来了个声东击西,当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在他身上时,谁也不会想到,一个身怀有孕的孕妇竟然会利用自己的身体运送毒品。吴嘉碧还交待在他哥哥吴宝坚体内也藏有毒品。不久吴宝坚向警方坦白,在他的肛门里藏有40多克海洛因,这样的人体藏毒办案人员还从来没有听说过,那么先进的X光机为什么没有发现呢。

  深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 宋敏:

  根据他们平时携带的方式,一般男的吞在腹部,毒品一般藏匿在腹部里面,所以当时X光照的时候,在我们的指引下,就照了上半部分,下半部分可能就没注意,没去考虑这个问题。

  经过审讯,吴宝坚兄妹交待,他们携带的毒品是从几个分销点带出来的,准备带往香港,这几个分销点正好都是警方监控掌握的分销点,在办案人员对吴宝坚兄妹进行审查的同时,“刀疤”团伙的成员仍在进行毒品的交易,将有大量毒品出境。专案组决定派出7个行动小组,马上对“刀疤”贩毒团伙的成员实施抓捕,对他们的毒品加工点和仓库展开搜查,同时通知香港海关对境外的成员采取行动。

  经过几个小时的清查,“刀疤团伙”的11名主要团伙成员全部落网,在五个毒品加工点和仓库查出各种毒品共计9.4公斤。办案人员还查出了许多成套的毒品加工设备。原来这是一个专门购买高纯度毒品然后再进行加工销售的团伙。在毒品黑市上常见的毒品海洛因、可卡因、冰毒、氯胺酮、咖啡因、大麻、摇头丸等在这几个加工窝点都一应俱全。

  “刀疤”贩毒团伙成员在境外的贩毒行为,由香港海关禁毒处查处审理。犯罪嫌疑人吴嘉碧由于身怀有孕被取保候审。

  这个长期活跃在广州、深圳、香港的“刀疤贩毒团伙”在深圳、香港两地被彻底摧毁,此案将于近期移交检察机关。

  法治聚焦 加强合作 共同打击毒品犯罪

  跨境贩毒呈现新特点,缉毒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主持人:为了能将毒品运送出去,毒贩子是什么方法都想得出来,在现在的禁毒斗争中,贩毒者和禁毒者都在相互研究对方,缉毒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在这个案件的侦破过程中,深圳海关与香港海关又是如何进行合作,一举破获这一贩毒案件的呢?

  深圳海关关区近一个时期以来,查获的毒品走私活动呈现一个明显的特点:走私团伙一般由国际贩毒集团或境外黑社会组织操纵,毒品的源头和销售地大多在境外,要实现对贩毒走私的彻底打击,必须依靠境内外执法机构的通力合作。

  深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 宋敏:

  所以很多工作,前期的工作我们需要香港海关帮助我们做,我们香港海关前期工作也需要我们帮助他们做,这样才能达到一个互通信息,互相交流这么一个动态的情报线索,这非常有效。

  从2004年以来,深圳海关和香港海关已经进行了多次联合行动,联手打掉了“海鲜集团” 、“海狗集团” 、“刀疤团伙”等多个跨境毒品走私团伙,缴获了各类毒品33.7公斤,彻底摧毁了他们建立的连接广州、深圳、香港、海外的地下贩毒网络,取得了良好效果。

  另据全国海关统计,从去年到现在,全国各级海关在旅检渠道查获的毒品案件呈明显的上升势头,运毒方式也呈现新特点。

  在深圳海关破获的“刀疤团伙”中,利用人体藏毒的犯罪嫌疑人吴宝坚和吴嘉碧兄妹俩每运送一定数量的毒品都会获得高额的报酬,由于生活拮据,生活陷入困境,最重要的是受贩毒团伙的威逼利诱,兄妹俩才采用了这种既隐蔽同时又非常危险的运毒方式。

  主持人: 打击毒品犯罪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面对当前毒品犯罪手法不断变换,层次不断提高的形势,加强信息交流和情报的沟通无疑是打击毒品犯罪的有效手段。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