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光荣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04 央视《法治在线》

  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播出节目“光荣背后”,以下是节目内容:

  主持人:

  8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内,我们的栏目曾采访与报道过多个警界英雄,他们的事迹也被人们所熟知,可以说,金色盾牌
下的光荣带给了我们共同的震撼与感动。今天出现在的我们节目中的是两个模范警察团队,让我们共同走近他们,看一看荣誉的背后积累着什么。

  他们 是新中国第一支缉毒警队

  他们 是距离金三角最近的中国警察

  二十三年他们潜伏密林 追击毒枭 险象环生

  二十三年他们血汗书写 边境缉毒 誓言无声

  光荣背后——临沧公安局禁毒支队

  这是绵延在中缅边境线上的一片大山,山的一边是恶名昭著的毒源地金三角,另一边是一群浴血缉毒的中国警察,山若有情,它会记忆下二十多年来发生在这里的每一次生死较量。

  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作战室:

  “这是临沧与缅甸的国境线,全长290.79公里,这里以深山密林为主,地形复杂。”

  国境线

  位于“金三角”北部与临沧接壤的四个毒源地,这是我们设在边境线上的关卡,由于自80年代末期,武装贩毒现象突出,我缉毒人员经常与毒贩在这里发生枪战。

  设伏 查缉 围捕 一次又一次的边境缉毒战 使临沧禁毒支队声名大振,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2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这里的缉毒警察换了一批又一批,不变的是有声的枪战和无声的誓言。

  1982-1993 缉毒先锋

  从1980年开始,世界主要毒源地“金三角”开始向我国境内大量走私毒品,面对骤然增大的毒品压力,1982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缉毒警察在云南出现了,在首批经过专业培训的120名缉毒警察中,鲁桂祥、王新民等七人被派遣到临沧市公安局,组建了缉毒大队,由于当时的主要任务就是查缉鸦片走私,所以成立伊始的缉毒队也叫禁烟队。第一任队长李华杰早已过了古稀之年,如今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

  原临沧市公安局缉毒队队长 李华杰:在海洛因没有查获以前,也没有估计到毒品会发展到这种程度,我们想还是按照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一样,(觉得)鸦片还是可以禁绝的。

  在全队只有8名警察,一辆专用吉普车的艰苦条件下,临沧缉毒队从1982年至1989年先后查获鸦片共计3.28吨。1986年5月,队员们在镇康县办案时查获了几包类似洗衣粉的白色粉末,这就是缉毒警察此后再熟悉不过的毒品海洛因,但在当时还没有人知道这是何物。这是我国警方查获的第一起贩卖海洛因案件,档案记录总重2.2公斤。

  原临沧市公安局缉毒队队长 李华杰:以后我们意识到这个事情相当严重了,就算把鸦片解决掉,还有其他的(毒品)。

  1989年9月,临沧缉毒大队经过四个月的侦查,打掉了一个特大贩毒团伙,查获毒品海洛因44.5公斤,这是当时全国查获的最大一起贩卖海洛因案件。令人震惊的不仅仅是毒品数量,在毒贩身上,队员们还查获了两把手枪,七颗手榴弹,近千发子弹,这起案件成为了枪毒同流现象开始出现的标志性个案,这意味着缉毒警察从那时起将要面对更为残酷与危险的武装贩毒。位于中国禁毒前沿的临沧缉毒大队,在不经意间经历了新中国禁毒历程中的多个第一次。23年之后,第一批的7名队员还有两人仍留在队内,鲁桂祥现任临沧禁毒支队副支队长,陈宏昌现为临沧禁毒支队民警,在缉毒第一线整整战斗了23年。除了调离和退休的队员,曾任副支队长的张学强离开队伍的原因最为特殊,2000年在一次武装缉毒的战斗中以身殉职,用自己的生命染红了“誓死缉毒”的誓言。

  中国第一批缉毒警之一 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 鲁桂祥:从1982年到现在,一代一代延续下来的,虽然知道这个工作是苦,是危险,可能会有一些牺牲,但是从来没有怕过。

  在整个20世纪80年代,临沧缉毒大队共抓获毒贩2208人,让队员们感到遗憾的是其中没有真正操纵毒品交易的毒枭,随着人员与装备的不断补充,4年之后这个遗憾成为了历史,中国禁毒史上抓捕毒枭的第一枪在临沧打响了。

  1994-2002 边境击枭

  境外毒枭是向我国境内组织毒品走私的罪魁祸首,要切断毒品入境的源头就必须铲除毒枭。被临沧缉毒大队列入缉捕名单的第一个大毒枭就是当时有着“缅北毒王”之称的杨茂贤。杨茂贤,缅甸果敢人,时任果敢县副县长。20世纪90年代初期,云南警方查获的毒品中,80%来自缅甸果敢地区。

  由于当时禁毒国际合作还未启动,在云南省公安厅的指挥下,缉毒大队一边搜集杨茂贤贩毒的证据,一边积蓄力量等待抓捕时机。1994年5月8日,杨茂贤偷偷潜我国境内,督促毒品交易,缉毒大队果断出击实施了抓捕,杨贸贤成为了中国警方抓获的第一个境外毒枭。

  临沧市公安局副局长 禁毒支队支队长 王方荣:这也是我们临沧,报括我们省,甚至到全国,打击境外毒枭,可以说我们当时把它称之为打击境外毒枭的第一枪,当时震动非常大。

  震惊全国的5.8专案由此拉开序幕,在此后五个月时间里,缉毒队先后抓获涉案毒犯46人,并缴获了一大批枪支弹药。而后,杨茂贤等15人被判处死刑。极大的震慑了境内外贩毒分子。

  临沧市公安局副局长 禁毒支队支队长 王方荣:那些其他的毒枭认为这次中国警方是动真的了,不是抓小马仔,这次真的是抓大毒枭,所以很多毒枭都纷纷逃离了果敢地区。

  在随后几年的“查毒源打毒枭”战略中,临沧缉毒大队先后抓捕了“金三角”第二号大毒枭、缅甸果敢同盟军副总司令李国鼎,向我国境内贩毒达1吨之多的双枪女毒枭“李绍菊”等一批叱咤“金三角”的大毒枭,有力的遏制了境外毒品的肆意渗透。

  打击毒枭让缉毒队员们体验到成就感的同时,也体会到了更多的凶险。为了延续毒品犯罪的疯狂,一些境外毒枭开始公然对缉毒队的民警发出挑衅与威胁。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缅北大毒枭刘明。刘明,祖籍临沧耿马县,从1989年开始先后向我国境内贩卖毒品多达两吨。

  临沧市公安局副局长 禁毒支队支队长 王方荣:他大量的走私毒品,我们查到的就是有500多公斤,是有证据的,所以他也对我们怀恨在心。在临沧警方的打击下,刘明的贩毒活动屡屡受挫,他开始大量购买机枪 炸弹 迫击炮等武器,公然叫嚣要通过武力对缉毒警察实施报复。

  临沧市公安局副局长 禁毒支队支队长 王方荣:公开的叫嚣就是要把咱们禁毒支队的某某号三菱车要把他炸毁,他认为这个车坐的民警多次把他的毒品截获了。

  这是正义与邪恶之间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正当缉毒队员研究如何抓捕刘明时,刘明也暗中组织人员入境,秘密搜集临沧缉毒民警名单,悬赏暗杀中国缉毒警察。

  临沧市公安局副局长 禁毒支队支队长 王方荣:我听了这个情况非常生气,当时我就跟我们民警交代,刘明本身就是一个毒枭,就是要从我们名单中把他除掉的,反过来他还有一个针对我们的情报,所以当时我就要求我们的民警必须要把刘明拿下。

  边境缉毒警察的正义与勇气使毒枭的威胁成为了枉然的叫嚣,2002年1月28日,中缅警方联合行动,在果敢老街将武装拒捕的毒枭刘明当场击毙。

  临沧市公安局副局长 禁毒支队支队长 王方荣:当时我们就摆了一种很简单的,咱们当地的土酒,大家就庆贺成功击毙了毒枭刘明,当时我也是非常的高兴,真的一口气喝了18杯酒,一点醉意都没有。

  实战中的历练,使这支缉毒队伍的作战能力和声望与日俱增。1998年,缉毒大队正式改名为禁毒支队,如今队伍已扩充到50多人,建立了包括情报大队、侦察大队等在内的一整套业务部门,队里的工作也由最初的单纯查缉毒品开始向全面禁止毒品转化。20世纪90年代,是中国警方打击毒品犯罪极为艰苦的一个十年,临沧缉毒警察共查获毒品 ,在中缅边境上铸造了一把令毒贩闻风丧胆的禁毒利剑。

  1982-2005 热血丹心

  从最早8个人的小团队到现在近50人的大集体,誓死缉毒已从20多年前的一句誓言成为了在队内传承的队魂。在临沧禁毒支队的荣誉室,这些名字是被人们永远记在内心深处的。

  1994年8月30日,缉毒队员王世洲、张从顺在一次伏击毒贩的战斗中被手榴弹炸伤,英勇牺牲,正是在这一天,在中国警方的缉毒档案中,首次出现了民警武装缉毒因公殉职的记录。

  王世洲、张从顺的事迹在电视上播出后,在很多人的心中都引起了强烈震撼,这其中也包括当时远在陕西西安的一名大学生小武。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