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关注西北母亲水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9:17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关注西北母亲水窖(组图)

西北地区缺水现状严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关注西北母亲水窖(组图)

这样的洗脸方式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东方时空:关注西北母亲水窖(组图)

可爱的孩子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生存的基本要素,对于那些生活在没有水源的地方的农民来说,这两句话是他们每天必须体会的。

  这样的洗脸方式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但是在西北,很多孩子甚至于一些大人每天就是这样洗脸的,原因只有一个,缺水。

  同样是因为缺水,有时候,他们不得不用这样浑浊的水做饭。

  还有这些几乎不洗澡的孩子。

  在这驮水的路上,大多是妇女和孩子。

  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比较严重的国家,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而我国的西北地区缺水尤为严重。世界人均水占有量是7900立方米,我国西北干旱地区人均不足110立方米,有300万人口严重缺水。

  不久前,我们的记者来到了缺水非常严重的甘肃省景泰县正路乡拉牌村,老人家告诉我们这个水是从十几里外的大和岘拉来的,只用来做饭和烧水,根本不舍得用来做其他的事,洗脸洗衣就用院子里接的雨水。

  甘肃省景泰县正路乡拉牌村村民:

  这是用来洗的 压个菜啊 盛个水啊

  现在这个水落(沉)下了

  剩了就洗衣服

  不能吃就洗衣服

  这样用水怎能不让人担心呢?可这就是他们的生活,同是这个村子的苏红花甚至为了取水而成了残疾人。

  苏红花:那时候没有吃的水了 我就拉去了 我就拉去了 拉了 牲口车子就翻了嘛 我的腿就折了

  苏红花在

医院做了手术,出院后两个月,同样是因为水,没好利索的腿又折了。

  苏红花:第二次是邻居们拉来水了 说给(我)两担子 我跑去挑去了 我又滑倒了 一下子腿又断了

  日子一天天过着,拉牌村的村民每次取水来回得两三个小时,很辛苦,但是同在甘肃省的东乡县村民曾经比他们还苦,因为这个县地处山区,以当土村为例,前些年的时候他们要到二十多里以外的刘家峡水库去驮水,而且全是山路。

  甘肃省东乡县当土村村民:走的话远得很 总要七八个小时走呢

  东乡县是以东乡族为主的自治县,年平均降雨量300毫米,蒸发量是1500到2000毫米,蒸发量是降雨量的五六倍,全县26万人口就有4.8万人没有饮用水。

  甘肃省东乡县当土村村民 王建丽 :每天要驮 每天驮一次有的时候还不够 洗澡就一个月一次

  记者:洗头呢你以前洗头多长时间一次

  王建丽 :一样的 洗澡一次头也得洗一次嘛 因为盖头帽子戴上 也每天不洗

  记者:象你以前一个月洗一次头或洗一次澡 你不难受吗

  王建丽 :非常难受 但是没办法 没办法 因为驮水苦大着了

  王建丽说的苦大就是说背水太辛苦了。同村的马发土麦已经52岁了,从十几岁嫁到这个村上就开始背水,每天七、八个小时,生命中三分之一的时间竟然是走在背水的路上。

  现在当土村的村民已经不用再去驮水了,2001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帮助这个村修建了203口水窖,解决了部分村民生活用水的问题。

  甘肃省东乡县当土村村民 王建丽: 现在有水了嘛 天天从井里打一桶水上来,澡就洗了,方便了嘛

  记者:那你现在大约多长时间洗一次衣服

  王建丽 :一星期就最多呗 三天两天就不一样呗

  记者:那以前没有这个水窖的时候你多长时间洗一次衣服啊

  王建丽 :一个月洗一次

  家里的丈夫他驮水去不能出门打工 每天驮水 就是因为挖了母亲水窖 现在家里水有了 丈夫就可以出门打工挣钱

  当土村的这些水窖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利用“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专项基金和当地政府共同兴建的,这些水窖被称作是母亲水窖。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秦国英:咱们国家贫困人口70%是生活在农村 而在农村里的贫困人口70%又是妇女儿童和老人 所以背负缺水这种重负的还是这些妇女儿童和老人 所以呢挑水取水这种艰辛都是他们来承担的

  2000年,全国妇联等单位主办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承办的“情系西部共享母爱”世纪爱心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募集了善款1.16亿元,设立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专项基金,2001年开始实施母亲水窖工程。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秦国英:确定这两年我们实施母亲水窖 深深感到母亲水窖给老百姓确实带来的实惠是非常多的 比如说吧 最基本的生存饮用水 他们有了 再一个是生活在农村的很多妇女 原来她们的妇科病比例是非常高的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调查 比如重庆吧 我们做过一个调查 ,原来是一个村子里90%多的妇女都有妇科病 但是我们做了水窖以后呢 在一年之后我们进行调查和评估 她妇女妇科病的发病率就下降了30个百分点 达到60% 所以这个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母亲水窖就是先在地下挖一个能容纳20-30吨立方米水的土窖,再用水泥加固窖壁,以防止水渗漏到泥土地当中。在井外也要铺好几十平方米的水泥地面,四外稍高一些,中间入水口比较低。

  由于有了水窖,原本只有黄土的院子里竟也开满了鲜花。

  当土村现在几乎家家都养着羊,这在以前没有水窖时,村民们想都不敢想。

  “母亲水窖”专项基金投入到每口水窖的平均经费是1000元,剩余部分是由当地政府自筹,农民出工,一般建一口水窖政府差不多也得解决一半的费用,所以当地政府的支持也非常重要。我们前面提到的景泰县,母亲水窖工程也正在进行当中。

  甘肃省景泰县正路乡党委书记 寇宗保:还有自筹一些嘛,这个难度大不大 到底能不能筹到钱 这个肯定能筹到 筹不到工程就无法实施了

  现在母亲水窖工程已经实施五年了, 截止2004年底 ,一共建了9万多口水窖, 修了1100多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受益人口是100万人。

  记者:我们看到每一个母亲水窖的右下方都刻着捐建单位的名字,你比如说它这个水窖就是南京大学捐建的,那据我们了解,全国妇联用于母亲水窖的所有专项基金全部来自于社会。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 秦国英:现在遇到最大的困难呢就是资金流怎么不断线的问题 应该说目前我们积累的资金呢剩的数量已经不多了 所以我们特别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来支持我们 使我们母亲水窖项目这样一个社会需求非常大的项目能延续下去 来支持更多的老百姓 来解决他们的最基本的饮用水困难。

  (1000元 一个水窖 给她水 让她生存 爱心延续 生命延续

  母亲水窖捐助热线:010-65103488 010-65140471)

  “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工程用它有限的力量帮助政府解决了散居在山区的百万人的生活用水,这些看似小小的母亲水窖其实关系的是妇女儿童的生存、健康问题,而它能否延续下去,靠的是社会各界的爱心支持。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