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问诊农村医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7:31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问诊农村医疗(组图)

问诊农村医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问诊农村医疗(组图)

问诊农村医疗


东方时空:问诊农村医疗(组图)

小病不敢治就拖成了大病


东方时空:问诊农村医疗(组图)

贫困农民上不了医院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节目“问诊农村医疗”,以下是节目内容:

  解说词:蒋文仲是四川省仁寿县义和村人,提起老伴的病他就显得非常激动。

  蒋文仲:太惨了,花了很多钱医不好,没有办法的,确实很恼火。

  记者:大娘,您现在身体哪不舒服?

  蒋文仲的老伴:这里胀呀,肚子胀,心口闷,屁股都已经坐烂了。这手是痛的,脸也是肿的。

  解说词:蒋文仲的老伴已经病倒多年,最初是小病,后来拖成了大病,目前还不知道真正的病因。

  蒋文仲:又说是心脏病,又说是肺(有病),又说不清楚是什么病。

  记者:当时为什么没有到大

医院去检查?

  蒋文仲:没有钱,没有办法,医不了,关键是差钱。

  解说词:蒋文仲家里有五口人,儿子儿媳在外打工,家里只有他和老伴带着几岁的孙女,他目前的收入主要靠养猪、种地、打零工和儿子打工寄回的钱。

  记者:您去年卖猪挣多少钱?

  蒋文仲:卖了五个猪,只有千把块钱。

  记者:去年卖了多少粮食?

  蒋文仲:去年卖了500多斤,卖了三百多块钱,也挣了六七百块钱的打工的钱。

  解说词:加上儿子零星寄回的钱,这样在家里的三口人每年的纯收入为三千块钱左右,扣除三口人每月一百余元的生活费,给老伴看病吃药的钱也就只能靠借。

  记者:现在欠多少钱?

  蒋文仲:欠两万多。

  解说词:记者在四川省仁寿县采访了解到,这个县共有人口160万,其中农业人口有140万,而这里的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只有两千多元钱,对于完完全全自费看病的农民来说缺钱是看病难的关键。

  同期:一般承受范围是在区里面、在县里面,两千元以内基本能够承受。两千以上,如果需要更多的钱,他就无法承受了。

  解说词:与仁寿县相临的彭山县2003年开始在农村实行新兴合作医疗,全县25万农业人口85%参与了合作医疗。新兴合作医疗就是每年每个农民交10元钱,中央政府每人补助10元钱,地方政府每人补助10元钱。

  同期:三十元。我们县上就是把农民交纳的十元钱全部记入他农民的个人家庭帐户,用于他家庭成员的门诊费用支出,中央和地方政府配套的这二十元作为统筹资金,主要解决农民患大病,住院以后的补偿。

  解说词:按照这种做法,农民可在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省市医院按45%、35%和30%报销住院的医药费。在彭山县合作医疗办公室我们就看到了许多来到这里报销的农民。

  同期:花了将近两千块钱,还不知道恐怕要报几百块钱吧,起码解决了生活上的问题。

  解说词:合作医疗给农民带来了实惠,但是否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因缺钱而造成的看病难的问题。王玉兰是彭山县的农民,丈夫患甲状腺肿瘤,几年来医药费花了四万多元。2003年全家加入了合作医疗。

  记者:像这样合作医疗之后花多少钱给他看病?

  同期:将近两万块钱。

  记者:给你报销了多少?

  同期:三千多,三千五百多。

  记者:那你这三千五百多当时都干什么了?

  同期:儿子上学,给他看病,买点生活用品。

  记者:如果没有这三千多块钱的话 想象会是什么样呢?

  同期:饭就吃不起了。

  解说词:三千元钱相当于目前他们全家一年的收入,然而当这三千元花完之后,不但儿子辍学了,爱人继续治疗也又出现了问题。

  记者:那你爱人再做手术怎么办,包括做大手术?

  同期:没法子做,不去做了,大手术不给他做了,没有钱,承受不起。

  解说词:胡泽海彭山县黄丰镇人,1995年儿子患脑膜炎去世,治疗费四万多元使这个家庭欠下了债。2003年胡泽海全家五口人加入了新型合作医疗,然而今年6月,老伴又因为无钱治病而离开了人世。

  同期:老伴浑身都是病,又是胃下垂,又是胆萎缩,又是气管炎,又是肺气肿,一分钱没花就死了。

  记者:当时怎么没给他看病呢?不是已经参加合作医疗了?

  同期:我们参加是应该参加,我们参加了没有钱去医,还是等于没参加。是不是等于没参加,没啥用,没用啊!

  记者:参加合作医疗了,就是开始看病的钱没有?

  同期:参加也无用,不参加也无用。

  解说词:合作医疗只报住院的部分费用,而且是先支付、后报销。胡泽海的老伴以为根本没钱住院,所以就没有享受到报销带来的任何好处。而与此同时胡泽海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也病倒在床上,虽然加入了合作医疗,但无钱住院、无钱吃药,家里仅有的一瓶是用于外擦的药剂。

  同期:解决什么问题呢,麻醉一下好一点嘛。

  记者:就是擦一下身上,正红花油。

  同期:擦一下就行了。

  记者:这个药多少钱?

  同期:三元五。解决不了问题,又有什么办法,是不是,看病要用很多的钱。

  记者:那你买这个药可以去报销吗?

  同期:报什么报,咋报?买零药不报,要住了院才报,哪里给你报。

  解说词:合作医疗确实给农民带来了实惠,但是我们也看到,对于像胡泽海那样根本花不起住院费的,对于像王玉兰家那样无钱继续看病的,合作医疗仍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因为缺钱而造成的看病难问题。

  同期:大部分的、百分之四五十的人看不起病,住不起院,现在的住院费确实是很高,这部分穷人在他们身上(新型合作医疗)实惠是不大的,因为他们医不起、看不起、住不起院,你住不起院就不能报销。

  解说词:针对合作医疗试点中的问题,近期国家的相应政策也做出了调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对参与合作医疗的农民补助标准在现在每人每年10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0元,地方财政也相应增加补助,而且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预计新型合作医疗2008年在全国农村展开。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