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团伙以越南为中转站向中国大规模走私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21:50 央视《经济半小时》
团伙以越南为中转站向中国大规模走私汽车

  在越南海关的配合下,中方缉私干警发现,陈氏兄弟在越南大约1000平方米左右的仓库里囤积了大量的汽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团伙以越南为中转站向中国大规模走私汽车

  缉私部门顺藤摸瓜,很快就拼出了他们在内地的完整路线图,全面查清了案情后,海关缉私部门将走私团伙一网打尽



团伙以越南为中转站向中国大规模走私汽车

通过搜查犯罪嫌疑人住所和窝点,发现了大量假军警牌照,公章


  9月10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走私团伙以越南为中转站向中国大规模走私汽车》,以下是节目实录

  今年国家调整了汽车消费税之后,排气量3.0升以上车型的消费税提高了5%至12%,排气量越大,税率增长也越高,例如,3.0升进口奥迪A8价格要比此前上涨14至15万元,4.2L进口奥迪A8价格上涨19万元,税率上升,车价上涨,这也刺激了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大肆
走私高档二手汽车。

  为此,广东海关展开了打击走私进口汽车及切割件走私的专项行动,仅两个月就在海上缴获走私汽车及切割件169台,而今年头四个月他们共查获走私进口汽车及切割件案件16宗,缴获切割车578台,查获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5倍。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广东海关破获的一起特大汽车走私案。看看走私分子如何暗渡陈仓,曲折迂回地把高档汽车走私入境的。

  在九江,记者看到当年生意兴隆的汽配城很多商家都大门紧闭,但敏感海关缉私干警已经嗅到背后的不寻常。

  广州海关的缉私干警告诉记者,最近一、两年来,随着国内对汽车的需求日益增加,一些原来沉寂走私团伙和新兴的走私分子,受利益驱动又开始有所动作,通过手机互联网上传播走私车信息越来越多,海关也一直在调查,但是苦于走私团伙十分隐蔽,没有线索。

  小团伙隐藏着的背后

  2005年,南海警方收到线报,一起走私车的交易将在九江进行,5月30日,警方迅速出击,将正在交易的两名嫌疑人抓获。

  广州海关缉私局南海分局副局长廖朝明:“查到5台没有合法来源的车辆,当时还扣了两个人,后来南海地方公安就把案件移交给我们。”

  被抓获的嫌疑人赵瑜、张防震的被查扣的走私轿车,3辆是

沃尔沃,一辆
宝马
,一辆丰田佳美,全部是豪华车型,根据经验,一般小规模的走私团伙不可能有这么高档的货源,这个案件的背后是否还隐藏着一个更大的走私团伙?

  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实际上通过这几年打击有些走私的大佬,还没有被我们破获抓获,他们的根据地还在。”

  经过连夜审讯,犯罪嫌疑人终于交代,这些车都来自广西,幕后老板是几个姓陈的人,而在警方的视线中,这几个人从未出现过。

  “调查的初期,陈氏团伙实际上我们是没有印象的,也没有进入我们的视线。”

  陈氏团伙在此之前并未在海关缉私局的视线之内,但犯罪嫌疑人却供述,陈氏兄弟,走私的车量远远不止被查获的这些,而且从事走私活动多年,那么团伙成员都是何许人也,他们通过什么方式走私汽车入境,为什么能多次逃避海关的监控和打击呢?

  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张旭光:“早期我们始终摸不清他们走私的渠道来源,所以当我们开始掌握一些线索以后,就开始了经营。”

  为掌握这个神秘团伙的情况,海关情报人员迅速前往南海九江收集情报。

  经过多次调查,终于发现南海九江隐藏着一个规模很大的走私团伙,为首的正是陈乃强、陈乃智两兄弟。

  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原来想打掉一个小团伙,或者个别的案件,后来发现它是一个很庞大的团伙,为了一网打尽,我们采取了长期经营的策略。”

  由于陈氏兄弟行踪诡秘,警方得到的信息十分有限,通过多次暗访,警方发现陈氏兄弟在九江有个地下档口,而照片中这两个人就是负责接收走私车的马仔。

  “因为生意做大了,所以他就在九江设了一个公司,但这个公司没有挂牌,有时候在门口摆一两台车在那里。”

  通过跟踪陈氏兄弟的马仔,情报人员发现他们经常到一些酒店的停车场去接走私汽车,九江“辉利大酒店”停车场;“利景酒店”停车场;“太和庄”停车场都是他们经常出没的地方。

  “像酒店门口,修理厂门前,很多时候到了晚上就有一些非法的交易,这个地下车场有车辆的来源。”

  顺藤摸瓜,情报人员发现陈氏兄弟在九江所接的这些走私车,都是从广西一个叫东兴的地方开过来的,从地图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广西的东兴与越南芒街仅有一河之隔,在东兴,我们能很清楚看到对岸越南的人和建筑物,北仑河上两地边民的小货船来往穿梭,那么,这些走私汽车是否是从越南偷运过来的呢?

  “河面比较窄的地方才几十米,一个是地理位置来说,进入中国走私比较方便。”

  走私也专业?

  海关缉私部门从查获的情报判断,陈氏团伙的走私车来自广西,并且极有可能是从越南走私入境的,但是同时从深圳出入境口岸传来的资料又显示,陈氏兄弟频繁往来内地与香港,而他们的活动区域主要在香港,香港和越南是两条不同的线路,那么,他们的走私车怎么会出现在越南呢?是海关的情报出了错,还是其中另有隐情。

  虽然所有的信息都指向越南,但根据查获车辆的资料来看,这些走私车并不是越南本地的汽车,那么陈氏兄弟在越南都从事着什么样的地下交易呢?

  海关总署:“越南从这个案件看,它是走私汽车的源头地。”

  在越南海关的配合下,中方缉私干警发现,原来陈氏兄弟在越南有一个仓库,囤积了大量的汽车,挂靠在一个汽车修理厂的名下,这个厂差不多1000平方米左右,跟一般的修理厂没什么两样,通过调查,专案组发现这个修理厂其实是陈氏集团在越南办的厂,更让缉私人员吃惊的是,所有汽车进入越南的手续竟然都是完全合法的。

  海关总署:“越南一些贸易政策在他们国家的法律里头它不禁止,汽车可以在保税仓库进行囤积,再对汽车进行修整,这在当地应该是合法的。”

  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原来陈氏团伙以车辆维修的名义把各种车辆从国外进口到越南,囤积起来,并饲机走私入境,那么这些车从哪里运到越南的呢?

  南海分局:“犯罪嫌疑人口供这里找答案没找到,我们回过头把取证方向追朔到车辆源头越南。”

  由于这些车辆是通过报关进入越南,单证齐全,在越南海关的配合下,警方从这些报关单中发现了这些走私车的来源地。

  “这个车辆主要是两个来源,一个是从美国直接运到越南,从越南通过走私分子运到中国,另一条渠道就是从香港,从香港进入越南,然后从越南进入中国,应该是两条渠道。”

  当海关缉私警察从报关单上看到香港这两个字的时候,他们心里的很多疑团找到了答案,为什么陈氏兄弟频频在香港活动?为什么走私车会出现在越南和广西?以前那些看似零散的信息,现在终于理出了头绪,所有的线索最终都指向了香港。

  在香港海关的协助下,广州海关缉私局情报处的情报人员发现,在香港元朗“锦田”一带,分布有十几家 “车行”,这些车行里的汽车都堆积如山,而他们与南海九江的走私团伙都有生意往来。

  “大部分车行都知道有个陈乃智,我们问过很多车行,他们都知道有个陈乃智。”

  调查发现,陈氏走私团伙中的陈乃智,主要任务就是从国外保险公司或修理厂低价购入一些高档车,并把车运到香港,而买车的人可以在国内订货或者直接去香港车行看货,一旦看中,陈氏兄弟就可以把车送上门。

  新闻调查暗访:

  “今晚发货明天能收到吗?”

  “最快明天就可以,一般预备出十天都能送到。”

  为了躲避警方的注意,陈氏兄弟构建了一个完整的走私网络,他们往往把这些走私汽车从香港以维修的名义发货到越南。

  “整个过程他又是披上一个合法的外衣,你比如他从香港组织车源以后,他采取报关出口的形式,报关出口到越南,进口越南的时候他也是报关,因为他有这个加工合同,在越南经过简单的加工维修以后,再通过走私的形式进入中国大陆。”

  在越南经过维修翻新之后,走私人员开始为进入内地做一系列准备。

  “从这个案件看,车辆走私从越南已经开始套了牌进来了,已经套牌了。”

  不仅仅挂上国内的牌照,打开走私车的发动机盖,这些车发动机号,车架号,都有打磨过的痕迹。

  “还有一个,有人专门做假牌,专门对发动机号码凿琢,改号码,假牌,假的行驶证,假的年审章,可以说是很全,各个环节的手续他都有。”

  陈氏走私集团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等待合适的时机,从芒街通过北仑河越境偷运到河对岸的广西东兴。

  “一条船它不大,一次容纳两台小车,船上专门设计了一些工具。”

  一辆铁皮小船,可以放置两辆走私汽车,走私分子为方便装卸车辆,焊接了架梯,把几块一批起来,就成为一条供汽车上下船的通道,从船上卸下来一辆车也就10分钟。

  “有专门的人负责把这些车发往全国各地,有一帮飞车手。”

  走私车在广西上岸之后,会交给专门雇佣的飞车手,由这些车手把车开到广东九江的各个接头地点,再由陈氏兄弟的马仔接货,转交给国内各地的客户,收取车款。

  “你一看中这个车,无论是在香港看的车还是在九江看的车,马上他可以交给这个人手里,你就可以在家等着他来交给你,很专业一个,同时也看到他是一个网络很齐全的,各个环节他都有专门负责,在全国形成一个网。”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