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考研公益讲座与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00 光明网
肖擎

  武汉某报与考研培训领域一“大鳄”联手举办的大型公益免费考研究讲座将在洪山宾馆举行。我把好消息告诉给了有需要的朋友,他的第一句话是:“要钱吗?”“不是都说了吗,公益免费考验讲座啊。”,“哦,免费就免费嘛,说什么公益免费这么别扭。”

  朋友的反应让我吃惊,不过想来也有道理。是啊,我们说公益,通常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不要钱,二是要能给许多人带来帮助,具有实用性。一场考研公益讲座,本身
就包含免费的意思,无须再来强调“免费”。反过来说,现在的考研人都以“大军”相称,可见需求之盛,即使专家只是谈谈考研的形势对考生来说也是有帮助的,免费的自然也是公益的。可以猜测,把公益跟免费放在一起,可能主要还是想在公益的基础上再强调一下:不要怕,这个讲座确实是不要钱的。

  我们都知道,考研讲座一般不免费,一旦有免费的讲座,自然能博得考生的青睐,毕竟考研的成本太高,能省则省,加之大家都有听讲座的从众心理。考研的大部分考生通常都要选择参加一个辅导班,因为在信息资源不多的情况下,只能寄希望于辅导班。也正因为此,考研培训成为了一个利润丰厚的行业,甚至产生了一种无形的影响力,即使考生们知道考研培训是一个暴力行业,即使要交上一大笔,他们也可能心甘情愿。这就令我想到了“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是一个心理学现象,道理很简单,就是一个人本来绑架了我,结果我却越来越对他产生了信任的感情,或者其他美好感情,最终放弃警察援助。日常生活中这个症状有着各种表现。比如矿工为黑心矿主给予的小恩小惠而感动,农民为教育乱收费者给予的免减优惠而流泪,甚至概括地说就是生活在各种各样风险之下的人们,他们学会了妥协。我们常说有些人是“给你阳光你就灿烂”,“眼泪不值钱”的个体,这即是说,对于长期经受着欺负、剥夺、压制的群体而言,一旦有人给予他们好处,他们也许就会失去理智,不吝感情地去赞美直接或间接带给他们伤害的人。

  考研培训正是直接或间接带给考生伤害的一种行为。一个很明显的道理,高等教育再怎么高也是公民教育,它首先是一种权利,社会的每一个组织都有责任不去破坏甚至积极保护这种权利的神圣性。但遗憾的是,因为知识的工具性凸现,教育成了一个行业,而且还是暴利行业,本来就该“公益”的教育事业面前总有无数的嗜血性动物在疯狂溜达。前段时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开审了一起因争夺考研辅导班市场而致人伤亡的刑事案件,它以血的事实告诉我们考研培训中存在的“群魔乱舞”奇观。

  从本质来看,考研辅导班掐掉了考试权和受教育权,等于是去掉了教育的头和尾,依靠各种力量把中介市场培育成了一个利润的圆球市场。市场是逐利的,考研市场虽然也可以公益,但是绝不可能永远地公益下去,它的根本目的是要去追逐利润。毕竟钱要赚,但钱也是赚不完的,在竞争激烈的环境里,偶尔把考研辅导当作一件公益的事情来做,不仅能够润滑赚钱机器,还能够减少人们对考研培训的不满,考研培训将更加合理地、更加有需要地存在于我们周围。

  受教育权不受社会重视,或者我们缺乏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考生就把希望给了暴利培训行业。尽管暴利行业的“公益”之举于考生有利,但是也必须看到,考研培训班办的越来越多,说明教育发展不正常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