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缘何这么多学校不认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0:05 红网

  国家发改委19日曝光8所教育乱收费的学校。有的主管单位连夜查处;有的把责任推给政府;有的称“赞助费是学生自己愿意交的”;个别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发改委“误判”。南京审计学院学生处处长认为,说该校乱收费是“胡扯”。(《新京报》2006年2月22日)

  这几天,发改委曝光全国8所学校存在教育乱收费的新闻,一直很热。“热”点不在
于曝光事件本身,而在于被曝光的学校中间,有一半不认账。围绕着是否存在教育乱收费,为什么有的学校(如河南师大)能闻过即改,有的不仅死不认账,而且出言不逊?搞清这个问题,也许比曝光几所学校名单更有意义。

  看了这4家“理直气壮”的被曝光学校,虽然理由各不相同,但意思却惊人相似:不敢自吹自己的收费标准无懈可击,但也是“有理有据”。假如这4家学校的说法站得住脚,显然是

国家发改委冤枉了他们,甚至损害了其名誉。看南京
审计
学院学生处长骂骂咧咧的样子,不难知道,该学院对发改委的“栽赃”还是何等的“气愤”!

  一半学校拒绝接收发改委的批评,暴露出来的问题是,我国现行的教育收费制度,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如果国家有关部委能明确规定中小学和高校的合法收费项目以及标准,以及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交纳的费用项目、标准,还有哪些是严禁收取的费用项目,有了一个教育收费的统一标准,国家发改委或者审计部门再监督检查,不仅容易得多,而且权威得多。正是因为收费项目和标准的严重自主化,导致了发改委报告的某种尴尬。一些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可以借口我们有地方物价局的批复,有政府的文件,或者说学校和学生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你能奈之我何!

  标准不统一,既给许多学校以违规收费以可乘之机,更给了个别学校以拒绝整改的“勇气”。一旦发改委压不住阵势,拿不出非常有说服力的证据驳倒这些顶牛的学校,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乱收费的现象非但遏制不下去,极有可能助长教育乱收费现象。不就是找地方的物价部门核准吗,不就是以教育部门或者地方政府出面,用红头文件许可吗,对一个善于搞公共关系的学校领导而言,能难得到他们吗?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朝,就懂得“车同轨,书同文”的重要性。现在,怎么在教育收费项目及其标准方面,就不能真正统一起来?政通才能人和。如果政令不畅通,都在各自为政,遭殃的是学生和家长,而不是教育部门。

  一些学校和其主管部门对乱收费不认账,除了项目标准不统一的客观原因外,也不排除另外一个原因:维护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良好声誉”。在这些单位看来,公开承认发改委批评的有道理,岂不是自己名誉扫地,影响领导的升迁,影响以后的招生。拒不认账,则避免了诸多个人和单位的“风险”。如此一来,我真替河南师大等学校担忧了,莫非你们太“单纯”了不成?

  (作者:刘海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