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从沈阳市市长做官要“三常”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2:00 光明网
罗真如

  在沈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4次会议上,刚刚当选为沈阳市市长的李英杰发表了真情动人的当选演说,他说:我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埋头苦干,不事张扬,勤奋工作,诚心诚意接受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的监督,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他说:我深知人民的期待,一定要以人民给我的信心、勇气和力量,恪尽职守,殚精竭虑,全身心投入到振兴老工业基地、构建和谐沈阳的伟大事业中去,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他还说:我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关注民生,着力解
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振兴的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2006年2月19日《新华网》)

  做官“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句名言。“三常”是新时期对领导干部执政的基本要求,共产党的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应该能够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永葆革命本色。沈阳市市长的李英杰的动情演说可谓言为心声。

  要作一名好官,就须常修为政之德。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说的就是当官从政要以德为重。古往今来,有所作为的为政者无不注重官德修养,不修官德,品德不端,难以服众。新的时代,为政一样必须修德,修德是为政之基。作为执政党,我们党始终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为政,就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领导干部就要自觉恪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自觉地用党的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松对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做到越是在顺利的时候、越是在得到赞誉的情况下,越是要省察自己的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是否符合党的标准和人民的要求。

  要作一名好官,还须常思贪欲之害。身为领导干部,手中有一定的权力,面临的诱惑也比一般人要多,因此,在行使权力时的时候一定要心中时刻装着群众,爱人民一定要胜过爱自己,处处光明磊落,事事出以公心;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就不能夹杂贪欲,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不受贪欲之害、不存贪婪之心、不伸贪婪之手、不做贪婪之事;更不能用权力为个人谋取私利,要永远作好甘当革命的老黄牛,甘当好人民的勤务员的思想准备。同时,要有正确的政绩观,不要为了所谓的“政绩”而置人民的利益于不顾,不惜劳民伤财,在实际工作中热衷于搞形式主义,作表面文章,“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

  要作一名好官,同时还须常怀律已之心。律己是一种能力,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境界。领导干部只有常怀律己之心,才能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用权、扎扎实实干事。《礼记.中庸》说:“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为官同样如此,必须常怀律已之心,无论何时、何地,面对诱惑,都能把握自身的言行,符合道德规范,永远守住自己心中的那块净土;时刻“三省吾身,”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到心中始终有道德,脑海始终有纪律,手脚时常受约束;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得失,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成就一番大事。

  沈阳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5年,要实现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加快建设东北地区中心城市、经济总量力争进入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集团”三大目标,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期李英杰担任了这个市的市长,我们愿他带着“三常”法宝乘风破浪,直挂云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