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煤矿关闭难道还能让嘴皮子磨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2:00 光明网
童克振

  以前计划生育号称“天下第一难”,曾经没有几人怀疑,看看今天的关闭非法煤矿难度丝毫不逊色,国家安监局关于“关闭文件”不断下发,执行情况表面上“喇叭声急,马蹄声脆”,甚至“雷声滚滚”,到了下面却“音影渐息”,甚至“滴雨不下”,为此国家安监局下达了“关闭任务”,并派员督察,但对有些省来讲还是“鞭抽边挪”,观望犹豫。

  为什么出现中央政令不畅通、执行脱节呢?关键还在于“中间环节”,煤矿存在的问题并不难查,关闭的技术并不复杂,内情却是:利益驱动,内外勾结,“上下联合”,“中饱私囊”,不发生事故“大捞一把”,发生事故“钱摆天下”,因而事故仍在“风雨兼程”。截至1月3日下午,全国各省份共上报已关闭和确定关闭煤矿矿井5290个,超额完成了关闭4000个矿井的目标。记者4日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的视频会议上了解到,全国累计停产整顿的煤矿矿井达到12990个。但部分省市仍动作迟缓,湖南省因此受批评。

  另据中新网2月17日电《2006年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已经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研究通过。安监总局今天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工作要点》,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在遏制煤矿等重特大事故、深化专项整治、探寻和实施治本之策、加强企业安全基础工作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推动全国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

  《要点》可谓“详细”,《追责》可谓“严厉”,安监部门可以说身疲惫、心操碎,“中间环节”再也不能徇私舞弊,国家安监局局长李毅中强调“中间环节也要被监督”。谁胆敢顶风违纪,就要被兴师问罪,该关闭的煤矿要彻底关闭,观望犹豫只能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政令的执行要加强对“中间环节”和基层的监督,“扫帚不到,灰尘不除”,仍然是“硬道理”,靠把嘴皮子磨碎又有什么用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