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比瞒报矿难事故更可怕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00 光明网
姜伟

  2005年,辽宁省凤城市仅发生了两起煤矿安全事故,凤城市煤炭局因此获得国家级煤矿生产许可依法监管先进集体。但根据举报和记者调查证实:2005年,就在这个城市里,至少发生了二十余起煤矿安全事故,有可能被瞒报的遇难矿工高达33人。而且在2005年,究竟有多少矿难被瞒报,直到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2006年2月26日《东方网》)。

  这起瞒报事件,给人一种凄凉、悲怆、揪心的感觉,在去年国家大力治理矿难,尤
其是严肃查处瞒报矿难事故的强大攻势下,凤城市的一些黑心矿主和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和官员,竟然置国家的政策、法令、规定、要求于不顾,公然造假,瞒报矿难次数和死亡人数,骗取了国家级煤炭监管先进集体的荣誉。这不仅是对整天高喊以人为本的凤皇市甚至一些上级政府部门和领导的绝妙讽刺,而且也使死于事故的矿工兄弟不能瞑目,难以入土为安。对此,人们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比这起隐瞒矿难事件更可怕的东西是什么?

  严重官僚主义,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漠不关心,麻木不仁,是导致这起瞒报事件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些领导干部习惯于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听汇报,很少沉下去认真摸些真实情况,搞些调查研究,其结果是情况不明乱拍板,出了问题拍脑门。去年凤城市至少发生了二十余起煤矿

安全事故,该市的领导不可能不听说任何消息,但是他们不仅没有严肃处理,而且还使本市煤炭局通过了上报国家级先进的审核。由此,人们不难看出,严重的官僚主义,所反映出来的是对党对人民的极端不负责任,是影响社会机器正常运转的主要障碍,是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重要原因。

  官本位思想作崇,只想自己政绩,不顾国家大局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导致这起瞒报事件的主要原因。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出于狭隘的利益观,为了怕影响自己的政绩,对所发生的重大行政责任事故,能隐则隐,能瞒则瞒,对实在不能掩饰过去的,也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凤城市领导清楚这些

矿难事故,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在义与利的考验面前,他们选择了后者。正是在这种官本位思想的作用下,使弄虚作假之风盛行,在这种情况下,出现对矿难事故的瞒报事件也就可想而之了。

  官煤勾结,充当黑心矿主的“保护伞”,是导致这起瞒报事件的根本原因。从所发生的众多矿难事故的情况看,多数则为人祸。如果发生矿难事故,受损失最大的还是矿主,但是他们不是在加大煤矿安全生产投入上下功夫,而是相信钱能通神,摆平一切。一些政府官员也利用权利入干股或投钱入股,在利益的驱使下,他们成了一些黑心矿主的“保护伞”,导致带血的煤继续生产,矿难事故不断,出现了恶性循环。凤城市从发生那么多起矿难事故到该市煤炭局被评为国家级先进的过程,就反映出了钱的作用。因为既要当婊子又想立牌坊,只有勇气还不够,还得有雄厚的物质基础。

  事实证明,发生矿难事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矿难事故背后那些见不得人的东西。因此,要从根本上治理矿难事故,就必须要从这些见不得人的东西治理抓起。唯此,才有可能减少和杜绝人为的矿难事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