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会诊民生“三大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7 重庆商报

  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这些和民生密切相关的“老大难”问题,引起了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们的高度关注。委员们呼吁:现在已经到了下决心破解这些民生难题的时候了。

  上学难:

  问题那么多教育能说成功吗?

  民声(孙女士,在北京某机关工作):为了孩子上学,我们专门在一所小学附近买了房子。我们那个小区的住户,有百分之六七十都是冲着这所小学去的。

  评说(徐心华委员):我家里以前很穷,却上了大学。如果到了现在,我可能反而上不起大学了。我很奇怪,为什么几十年前,经济不怎么发展,贫困学生能上得起大学,而现在经济发展了,却反而上不起学?往届两会小组讨论时,有的委员为此拍了桌子,“如果按照现在的收费标准,那么在座的委员,当年有几个能上得起大学?”教育问题事关社会公平,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地步了。

  就业难:

  大学生是财富不是“包袱”

  民声(欧阳甘芬,暨南大学研究生):现在找工作,不靠熟人、不靠关系怎么行?

  评说(朱永新委员):就业的“高压”态势将会长期存在。必须看到,中国高校毕业生远没有达到“饱和”“过剩”的程度,大学生是财富而不是“包袱”。转变就业思路,除了鼓励毕业生援助西部、自主创业外,更要将就业重心转移到最具有活力的经济增长领域,面向广大的民营经济和中小型企业。

  看病难:

  小病拖大病挨 快死才往医院抬

  民声(李小珍,湖南衡阳市民):我的病都快十年了,一直没治好。药太贵,动不动几百上千,哪吃得起啊?我幸好还有点退休工资,农村里要是谁家有个重病人,整个家就完了。

  评说(任玉岭委员)去年在天津调研,我遇到一位做过厂长和工会主席的老共产党员。令人震惊的是,老同志家的床下藏着一瓶敌敌畏:“怕的是医疗费过高。不能把沉重的负担压给下一代!”很多人有病不敢进医院,“小病拖、大病挨,快死才往医院抬”。说千道万,我觉得有一条必须做:从长远看,全国应建立最终统一的医疗保障体系,近期可从城市做起。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