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寒料峭,高部长给公众递冰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28 东方网

  春季微寒,今日骤冷。据3月8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参加政协医卫界联组会议的卫生部部长高强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涉及十几个部门,相当复杂,目前尚无灵丹妙药可以解决。”在记者面前,他也强调这是个相当复杂的问题,涉及的部门“很多很多”。

  没有强劲的合力,单靠了卫生部门在目前情况下单打独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的确不可能得到妥善解决。但是不是一句“目前尚无灵丹妙药可以解决”,对大旱望云的国人就算有了交待呢?我认为不可以的。疾患在不断潜步走向苍生,分分秒秒均有人因无力就诊而三病四痛、一命归阴。我们的职能部门,难道能因为“目前尚无灵丹妙药可以解决”,就继续让大量人群对医院望而生畏?

  

矿难发生了,职能部门不会因为抢救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或抢救艰难,就置身事外,说目前尚无灵丹妙药可以施救。同样是一个个原本鲜活的生命,抢救被埋在井下的矿工,与抢救无力就诊的患者,从关爱生命的层面而言焉有本质区别?而今的看病难、看病贵,更像是一场巨大的社会灾害,它不仅让大量人群的生命健康难有保障,也在一定程度上危害着社会的稳定。连年的看病难、看病贵,已俨然可用民怨沸腾来形容,
卫生部
部长怎能因为解决此问题涉及的部门较多,就撂出话来:目前尚无灵丹妙药可以解决。

  其实医疗行业的不少痼疾,主管部门若真着力去清除,卫生系统也不会“病”成而今这模样。比如

医院乱收费、索取红包的现象泛滥,卫生部门确真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了吗?就是再怎么个财政投入不足,医院趁病打劫、疯狂敛财,也还不能呈泛滥之势。敢问高部长:卫生主管部门又是怎么整顿违规医院的,果真以儆效尤了吗?

  面对看病难、看病贵,主事者在任何时候都说不得“目前尚无灵丹妙药可以解决”,因为这是一个单选题,关乎的是百姓生死和民族体质,必须作答,且来不得半点拖延。百姓眼里有的只是一个政府,而不是错综复杂的相关部门,职能部门对此表态,显示的应该是政府情系苍生的坚定信念。至于在具体工作环节上,需要得到哪些部门的通力协作,该争取的要去积极争取,确实做好牵头协调的工作。而这些,大可无声进行,没必要面向公众,把话陡然说得寒风习习吧?

  春寒料峭,高部长在此季节给就诊不易的公众送上的应该是和风,而不是递冰棍!


作者:廖祖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