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好“农”文章,促进“村”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4:43 光明网

  让农民过上舒坦日子,必须第一产业与第二、三产业“联姻”,着力培育一批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文章。尤其要加快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壮大县域经济。没有产业支撑,再整齐的乡镇、再漂亮的村庄,也不过是一副副漂亮“躯壳”,最终都会失去生命力。(3月7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我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方式已在农村广大
地区延续数千年。近几年来,城乡发展的差距逐步扩大,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越来越突出。为扭转这一局势,中央果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其内涵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十分艰巨,不能指望单靠农民自己的努力自然而然地实现,更容不得做表面文章,因此必须坚持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做好“三农”这篇大文章,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变化。如何做好“三农”这篇大文章?

  一是要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工业反哺农业,是对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变化特征的一种概括。许多国家的经验表明,当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速,国民经济发展到工业对农业反哺期时,如果及时加强农业、反哺农业,整个国民经济就会协调健康发展,顺利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反之,如果继续挖农业、忽视农业,就会出现农业萎缩、贫富差距悬殊、城乡和地区差距扩大,加剧社会矛盾,甚至出现社会动荡和倒退。值得高兴的是:温家宝总理在向人代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农业、农村、农民)的支出将达到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增长14%。今后我们就是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把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从城市转向农村,大力发展农田水利、乡村道路、沼气、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增强农村防灾抗灾能力,改变靠“天”收的现象。同时,要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推进农村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尽快使广大农村面貌有比较明显的变化。

  二是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持续增收。目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的发展还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农村增收仍然缓慢。为彻底改变这种局面,近年来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持续高水平增长。2005年中央财政和国债建设资金用于“三农”的投入达到2975亿元,比2004年增加349亿元,较2002年增加1000多亿元。不少地方对“三农”投入的增长幅度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三农”投入将首先用于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生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包括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农机具补贴和农业科技推广。因此,应当壮大县域经济,加快乡镇企业发展和小城镇建设,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为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增收机会。要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比较效益,提升农产品档次,促进农民增收。同时,我们还要通过各种措施,逐步建立一个社会各类资金参与的合理、稳定和有效的“三农”资金投入机制,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后劲。

  三是要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农村公共事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村发展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近年来我国城乡差距不断扩大,农村义务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建设等社会事业严重滞后,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成为影响农村生产、生活的“拦路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必须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扫除这些“拦路虎”。为解决这些问题,从今年起,国家财政将每年安排支出1030多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每年将达到780多亿元,对农村实行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今后五年国家财政新增义务教育经费累计将达2182亿元。统计数字表明,2003年,农村人均卫生总费用为仅相当于城市水平的不足1/4。为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严重社会问题,温家宝在报告中承诺,五年内国家财政将投入200多亿元,对乡镇卫生院和部分县医院房屋和设备进行改造。到2008年,要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切实解决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总之,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分类指导,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农”字上,最核心的就是要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推进

农业产业化,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第一产业与第二、三产业“联姻”。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公共事业,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只有齐心协力地做好“农”字文章,才会带来“村”的变化。新农村建设是一件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大事。我们既应关注农村面貌的改变,更应着眼于改变农村发展的模式,增强发展的质量和后劲,使农村经济社会走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作者: 刘纯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