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0份文件都是“纸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5:04 东方网

  教育部部长怒斥“哪个学校出现了乱收费问题,要撤销校长的职务”。20年来制定了300份禁止乱收费文件……一路禁行的“红灯”下,教育乱收费却依然“高歌猛进”。今年两会开幕以来,教育乱收费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们叩问:教育乱收费为何逆势而上?(3月8日《中国青年报》)

  300份禁止乱收费文件竟然制止不住教育乱收费,这300份红头文件倒真的成为吓唬
人的“纸老虎”了!

  20年制定了300百份禁止教育乱收费文件,这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细算一下,平均每个月要发1.25份禁止教育乱收费文件。这恐怕也算得上是一个世界纪录了,不知申请了世界吉尼斯大全了没有。若是申请成功,恐怕也会成为国际大笑话了。写到此处,我不由得想起了“纸老虎”一词。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点,这是众所周知的。清代李鸿章也有关于“纸老虎”的说法。李鸿章写给曾国藩的孙女婿吴永的信里边有这样的话:“我办了一辈子的事,练兵也,海军也,都是纸糊的老虎,何尝能实在放手办理?不过勉强涂饰,虚有其表,不揭破犹可敷衍一时。”

  我不知道制定文件的机关是真想禁止教育乱收费呢,还是把红头文件当作“纸老虎”来勉强涂饰,敷衍一时。对百姓好有个交待:“你看,我是下决心来禁止乱收费的呀,你看文件都制定了呀,并且是三令五申了呀!”倘若不是如此,禁止乱收费又何必制定这么多文件,拿这么多“纸老虎”去吓唬人呢?倒不如一份文件也不制定,只需派出几个调查组沉到基层,一竿子插到底,对乱收费的校长查实一个处理一个,一捋到底。这种杀一儆百的做法,恐怕比三千份文件起的作用还大。河南警方如此从严治警的做法就值得教育主管部门借鉴。

  反过来,对一些乱收费的学校来说,这三百份制止乱收费的文件能够起到多少作用呢?也许,第一只“纸老虎”来的时候,大家还吓了一跳,但发现这是只不会把人怎么样的“纸老虎”之后,再来多少只“纸老虎”也不会怕了。我真不知道这300份文件堆在校长的办公桌上会有多高,忙于乱收费的校长每天面对这些制止乱收费的文件又会有何感想。

  制止教育乱收费已经让代表委员们义愤填膺好几回了,也让老百姓失望好几回了,借今年两会的东风,能否放出一只“真老虎”,去清除那些乱收费的“害群之马”,刹住教育乱收费的歪风呢?


作者:陈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