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以部门合作消弭“三座大山”中的市场碎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3:21 中国青年报

  曹林

  卫生部部长高强日前受国务院委派参加政协医卫界联组会议时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涉及十几个部门,相当复杂,目前尚无灵丹妙药可以解决———这话虽略有点为卫生部门“卸责”的意味,但确实触摸到了当下民怨沸腾的“看病贵”问题之实质:看病难的板子不能只打到卫生部门屁股上,部委间缺乏合作的现实导致了看病难看病贵。

  对于药品价格过高的成因,一位深谙潜规则的药厂副总曾通过新华社揭黑:药品从出厂到卖给患者,要经过审批、税务、药品监督、物价等多个政府部门,只要有一个部门真负责,药价就不会这么离谱儿。业内人士的说法,是对“部委在看病问题上缺乏合作”的最好诠释。

  反思我们针对政府职能转化的改革,是不是过度强调了部委间的竞争和“部门政绩”,强化了各部门以“自我为中心”的竞争关系,而忽视了彼此间就某一公共职能的合作?

  比如,看病问题绝非是

卫生部门单独控制和解决的,它是税务、教育、物价、广告监管、社区网络等部门间合作治理的共同结果,可在当下的治理结构中,这些部门是疏离的竞争关系。税务有税务的创收任务,物价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广告监管有丰厚的私益,竞争关系一旦溢出公共利益的底线,就很容易引发公益的断裂。每一个部门都只注重把它自身放在首位的时候,往往会让其他的部门来承担缺乏协调而带来的成本;不同公共部门之间由于目标的不同常会造成尖锐的冲突;因为缺乏合作,回应公共需要也就会非常迟钝。畸高的药价正是部门间互相堆积成本所导致的碎片化结果。

  其实,何止医疗,“当代人生存压力的三座大山”中的另外两座———高

房价和教育高收费,同样源于部门间缺乏合作。最典型地表现在高房价上,房价涉及建设、财政、银行、国土资源等许多部门,如果这几大部委在房市上能形成融洽的合作关系的话,房价不会成为问题。关键就在各自为政、各有算盘,楼市辉煌是建设部门的福音、银行的风险、地方的政绩、国土部门的压力,大家完全站不到同一立场上。

  教育更应该是许多部门的事,可有些部委在教育上严重缺乏合作的理念。比如说前段时间媒体曝光的武玉杰“倒票事件”:安徽农村来京求学的贫困大学生武玉杰为还清欠学校的学杂费,替不愿排队和跑腿的同学代买火车票赚几元跑腿费,然而却被铁路警方以涉嫌倒票为由刑拘并没收票款,释放回校后,武玉杰不仅背上了沉重的精神负担,还背上了更大的债务负担。在铁路部门眼里,帮助贫困生只是教育部门的事情,铁路部门没有半点责任,铁路部门要垄断收取代售费的权力。正是这种离散化的部门竞争关系,使武玉杰陷入孤立无助的境地。

  说到老百姓读不起书,固然是教育部门的事情,但换个角度看看,如果老百姓稍微富裕一点,至于“一个本科生4年的学费相当于一个农民35年的收入”,至于“3个强壮劳力也供不起一个大学生”吗?让老百姓富裕一点,就不光是教育部门,而是需要其他更多部委合作的事情了。责任固然有主次之分,但如果缺乏总体性的政府合作理念,公益事业就会断裂。

  在这种碎片化的部门关系中,仅仅指责卫生部门是无济于事的,没有部委间融洽的合作,没有理性的公益整合,高强就是有三头六臂,也难以撼动“看病难、看病贵”。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新桂网:看病难看病贵,真要难倒10多亿人?
南方网:卫生部不应回避实质问题
中国新闻周刊:解决民生问题不只是钱的问题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