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设立国家阅读节的倡议投上一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00:06 红网

  日前,在全国政协会议小组发言时,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再度提出设立“国家阅读节”(为方便理解起见笔者称作“全民读书节”)的倡议。未曾想,该提案一石激起千层浪,“全民读书节”的设想不仅引起众多与会委员的强烈共鸣,而且还得到前来参加讨论的胡锦涛总书记的高度重视。(见2006年3月9日《人民日报》)

  说实话,近年来国内不断兴起的设节风老百姓可谓耳熟能详、屡见不鲜。诸如××
食品节、××服装节、××名人节、××旅游节、××文化节等各种节令不一而足,只要随便找个理由,哪怕任意粘上点边,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无一不可用“节”去命名,靠“节”来点辍,至于是否货真价实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或者名副其实很有必要,那就另当别论了。

  因此,朱永新委员提出设立“全民读书节”的倡议,单从形式上讲未必显得有多么新颖独创,既便应者去集,还引起我们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重视,似乎也未必就一定能够让人闻之心动难以忘怀且心口皆服。

  笔者以为,“全民读书节”的必要更在于其推理的深度与现实的严酷。朱永新委员的论述可谓逻辑严谨、振聋发聩,他说:“一个不读书的社会是人文精神缺失的社会,一个人文精神缺失的社会是病态的社会;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创造力贫乏的民族,一个创造力贫乏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诚哉斯言!仔细揣摩品味这段盛世警语,还有谁能够否认读书的重要呢?

  既然读书学习如此重要,反观现实却丝毫不容乐观,甚至令人不无忧虑。朱永新委员指出:有资料数据显示,当下我国国民有读书习惯的人仅占总人口的5%左右;上海是全国读书指数较高的城市,人均年读书量只有6—10册,而以色列犹太人平均每年每人读书64本!

  面对这种惊人的反差,笔者谨以普通公民的名义和身份,为朱永新委员提出设立“全民读书节”的倡议提案投上慎重真诚的一票。

  “开卷有益”,“腹有诗书气自华”,“热爱读书吧!书籍是知识的源泉,只有书籍才能解救人类,才能使我们成为坚强、真正、有理性的人。”重温这些古今中外有关提倡读书的智慧隽语,展望我们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社会的美好前景,谁还能够否认设立“全民读书节”的必要呢?

稿源:红网 作者:赵晨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