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实现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21 浙江在线

  记者21日从人事部获悉,我国今年起将逐步建立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建立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以帮助回到原籍、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见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期间可享受保险和基本生活补助。(3月21日新华网)

  建立就业见习基地,实行就业见习制度,这对大学毕业生来说,确实是一个好消息。这几年,就业形势严峻,职场之内一职难求,令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望而生畏。职场竞争激
烈,本也在意料之中,而且也合情合理,而最让大学毕业生无奈的是“工作经验”这道门坎。“无工作经验者谢绝”,明明白白地写进了许多用人单位的招聘启事中,连投送简历的机会都不给你,遑论什么脱颖而出?没有工作经验固然是大学毕业生的软肋,但是“工作经验”对应届毕业生而言本就是强人所难的怪圈——工作尚未找到,哪来工作经验;没有工作经验,工作却就难找。

  因为一职难求,甚至求职无门,一些大学毕业生不得不寻求“曲线就业”的新方式,提出愿以“零工资”形式供企业“免费试用”,在试用期间不计工资,经用人单位考验认可后再建立劳动关系。大学毕业生们当然知道“零工资”形式不但损害了自己的利益,而且也与《劳动法》不合,但即便如此还是违心地愿意去做,恰也说明要跨过“工作经验”这道门坎有多难。当然,这种尴尬,还反映出一个事实,这就是教育与社会需求的脱节。大学毕业生的处境值得同情,但是平心而论,企业这样做也可以理解。企业要讲效益,当然希望招聘的员工上岗就能独挡一面。

  现在国家出台政策,以就业见习制度给大学毕业生铺一块通向职场的跳板。毕业生进入就业见习基地见习,可享受保险和基本生活补助。见习期限一般为六个月,最长不超过一年。期间被见习单位正式录用,则见习期可以作为工龄计算。见习期满仍没有落实就业单位,由政府所属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等继续进行就业指导和推荐就业。就业见习制度最大的好处,是大学毕业生在基地内学习,可以快速提高职业技能,掌握基本的岗位技能和知识,也是快速调整求职心态的好方法。对用人单位而言,也解决了招聘员工不能迅速适应岗位的难题。这确是实现双赢的好政策。


作者: 奚旭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