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新农村岂可如此“推陈出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0:04 红网

  最近参加市里一个有关新农村建设会议,会上市领导直截了当指出:“有些地方说是加强新农村建设,一下子就搞出了一批典型;仔细看看不过是原来‘小康村’、‘文明村’等老的‘示范点’,现在改头换面、乔装打扮又成了新农村的‘样板村’。新农村建设,再不能如此‘推陈出新’了……”

  闻此,有些不解;再翻翻会议交流材料,再看看媒体上众多的报道,其中有关的“
先进”、“亮点”、“示范”,倒真不乏似曾相识。

  抓点带面,示范辐射带动,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经常采取的行之有效的一个方法。但是,久而久之,这个方法却成了有些领导的工作套路,屡试皆灵。一有新任务,想都不用想,抓典型,典型引路。而由于老典型基础条件等各方面比较好,什么工作选来选去也是从中“抓”几个来当当,至于是否对新任务有“典型”意义,那就穿衣戴帽一结合,如此这般,行动快成效明显,检查汇报起来有听的有看的,万事大吉,皆大欢喜。再至于“辐射带动”,那是下一步从长计议的事,急不得慢慢来。工作方法整个儿地成了工作内容。

  如此光在“示范”“样板”上做文章,而不在“面上推动”下功夫的,不能说比比皆是,至少也是时有所见。

  大力加强新农村建设,其新,新在着力于新建设——新思路、新举措、新实践,而不是“大力”于“新农村”,变花样。诚然,经过改革开放20几年的奋斗,几乎每个区域里都有多多少少,先富起来、先行一步或几大步的村子,各个方面与城市相比,相差无几,甚至比城市还先进,现在看来是达到了新农村标准,若干年后也许还不会落后。但是建设新农村,是整个农村全局上的机制、体制、举措、成就、面貌的创新,是全面农村、农村全面的“新”。即便是现有的新农村,也要在新形势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公式化的推陈出新,这与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急于树典型出成效,以及新闻媒体急于抓典型,这种只求表面轰轰烈烈的“催逼”分不开。因此,对于工作的落实,既要看行动快,更要看措施实,要少些评“头功”多些讲实效长效。

稿源:红网 作者:严雨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