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奢华办学让高校债台高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奚旭初

  审计署对中央部门直属的清华、北大等18所高校200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债务、投资等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发现,至2003年末,18所高校债务总额72.75亿元,比2002年末增长45%,其中基本建设形成的债务占82%。(新华社3月30日电)

  其实,除了这18所高校,我国公办高校几乎家家巨债缠身。《工人日报》曾披露,目前我国公办高校贷款数额已达1500亿—2000亿元,部分高校已没有偿还能力。公办高校吃的是“财政饭”,我国对高等教育的资金投入比例已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既然如此,为什么众多高校还会债台高筑呢?原因就在这些高校走入了奢华办学的歧途。

  这些年来,众多高校大兴土木,建成了许多摆设意义远大于实用价值的豪华大楼,还有设备的配置,都瞄准了所谓的“××年不落后”,远远超出了教育的实际需要。有对比数据显示,我们的许多大学,其硬件水平远远超过了发达国家的许多知名学府。世界一流的

哈佛大学,与我们一些高校的阔气相比,居然非常寒酸和小气。

  大学热衷于奢华办学,债台危如累卵。欠下巨债怎么办?还不了银行的债,企业可以申请破产保护,高校也能破产吗?可以预见的办法无非三种。

  一是久欠不还做“老赖”,二是公共财政给“埋单”,三是向学生乱收费。然而不论哪一种,其实都是社会不能承受之重。

  显而易见,高校的债务已不只是潜在的隐患而成了实实在在的风险。化解这种风险乃是当务之急,同样刻不容缓的是,为高校举债套上笼头,以制度的刚性杜绝盲目举债。

  (紫/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