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祭祖成了“流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03 东方网

  4月1日—7日,黄陵将举行“祭祖旅游周”活动,为游客奉献丰富多彩的活动,真正实现“祭祀搭台,旅游唱戏”。据介绍,4月1日—7日,黄帝陵每天都将举行民间祭祖、乐舞演出等活动,根据游客的要求,安排大、中、小等不同规模的民间祭祖,并有上香奠酒、敬献花篮等仪式,乐舞演出将再现氏族时代、汉、清等各时期的祭祖活动。(《华商报》3月31日报道)3000余名海内外来宾和社会各界代表,2日上午在具有7000年悠久历史的浙江省绍兴市,隆重举行2006年公祭大禹陵典礼。苍松,翠柏,肃立的人群,把大禹陵祭禹广场映衬得愈
发庄严神圣。上午9时50分,祭祀典礼在隆隆鼓乐和暖暖春意中拉开了帷幕。(新华网4月2日报道)

  清明节乃我国人民的传统祭祀节日,在这个节日来临之际,按照我国人民的传统习惯,后人们常常要到故去的亲人坟墓前进行扫墓,以凭吊故去的亲人。与此同时,大型的民间或官方的祭祀活动也如火如荼地举行,今天甲地怀念“黄帝”,明天乙地祭祀“大禹”,后天丙地开始“寻根”,声势浩大的祭祖活动一浪高过一浪,毫不掩饰地说,当今的祭祖活动已成为一种“流行病”,随处可见它的“身影”。

  不容否认,在泱泱华夏几千年的文明史发展过程中,我们的先人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中华文明的发展做出过巨大的贡献,他们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将彪炳千秋,永载史册。怀着对先人的一种崇敬,适当地纪念一下原本无可厚非,但应该适可而止,眼下的祭祀活动似乎有过多过滥之虞。每每举办大型的祭祀活动时,当地政要官员要亲临现场,坊间更是兴师动众,又是准备歌舞,又是即兴表演,一番热闹过后,几十万元,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活动费”顿时化为乌有,这样的浪费颇为让人担忧。

  眼下打造

节约型社会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节约型社会的内涵不仅指对资源的节约,在一些活动的安排上也要体现这一点。不可否认,举办大型祭祀活动含有“搭祭祀台,唱经贸戏”的意思,但是,一个大型的祭祀活动下来之后,究竟有多少“经贸戏”可唱?颇值得人们深思。中华民族有着丰厚的人文资源,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演变中,每个地方都曾出现过不少的对历史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历史人物,如果不经过筛选和甄别,统统予以“纪念”,场面虽然“十分壮观”,可这种“劳民伤财”的账人们算过没有?记者近下看到一个材料称,目前我国尚有2900万人口尚未解决温饱,在这样一种社会背景和情势下,置国情于不顾,到处“歌舞升平”,到处是大型的祭祀活动,就显得很有些“不合时宜”。

  有道是:民以食为天。按照马克思关于生产力的论述,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的基本实践活动,不是在发展生产力上做文章,而是热衷于一些无关紧要的这“祭祀”,那“活动”,长此以往,“实干兴邦”的目标又怎能实现?大型的祭祀活动不是不可以搞,而是要有度,一是要掌握活动的规模,不可“全民齐上阵”,二是要掌握适当的时机,不能“每年都搞”,在一些先人的重大节日,比如纪念先人的某个特定的日子里适当地搞一下以示纪念就可以了,没必要年年搞这种“无谓的活动”。大型祭祀活动成了“流行病”,既有悖于节约型社会的初衷不说,对先人也未必是一种尊敬。

  鉴于此,希望人们都来正视当今的祭祀活动的“流行病”问题,不能看到人家祭祀,自己就心往神驰。好钢用在刀刃上,钱要花在点子上。当前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很多民生问题,如教育、医疗、住房等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我们的温总理曾把这些民生问题列为“痛心之事”,作为地方官员也应该“居庙堂之高忧其君”,多为国家领导人分忧解愁才是。无谓的祭祀活动劳民伤财,如今该是收敛这种行为的时候了。


作者:李红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