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棒"杀人游戏"值得鼓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9:55 东方网

  “天黑了,请闭眼……”夜幕降临了,忙碌了一天的白领们吃过饭,陆续前往俱乐部玩起“杀人”游戏。据了解,自去年10月份第一家“杀人”游戏吧在环市东路开张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广州已先后成立了5家“杀人”游戏吧。据了解,目前在这5家游戏吧玩“杀人”游戏的会员达数千之众。俱乐部经营者将这些玩家分为纯粹游戏和交友两种类型的人。针对目前悄然兴起的这一游戏现象,中山大学哲学系、伦理道德专家章海山表示,这是一种面对面交友方式的回归,值得鼓励。(4月07日信息时报)

  虽然在报道中谈到了“杀人游戏”的诸多好处,但我仍然不敢同意专家的观点。

  我认为,任何游戏都对人的现实生活心理产生一种无形的影响,那么,“杀人游戏”对现实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当然不言而喻,也许有人说,只不过是“玩玩而已”,其实,有许多现实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就是在“玩玩而已”中训练出来的,我承认白领阶层的素质比较高,但我们也必须承认并非所有的白领素质都那么高,能从“杀人游戏”中感悟出“异样”的肯定有,这是让我们所担心的,而且这种悄然游戏打造的“氛围”和我们的社会的氛围也是不和谐的,可想而知,如果一个社会中,人们总是爱玩“杀人游戏”,那么,这个社会人的心态和精神和谐吗?

  专家说,这是一种面对面交友方式的回归,的确,我们需要这种回归,但是,我们不能为了这种回归而不择手段,这种回归需要我们单位组织丰富的职工业余生活,这种回归需要我们政府部门组织瑰丽的公益活动,这个回归需要我们商家打造正气昂扬的商业文化,一种美好精神的回归必须靠美好的载体,靠这种“杀人游戏”实在不恰当,甚至是对社会的污染。

  白领热棒“杀人游戏”本身不值得责怪,但是这种热捧背后折射出的心灵沙漠和精神苍白却值得我们惊醒,这是现代经济发展,物质丰富和精神落伍,文化畸形不和谐的恶果。现在,我们提倡打造“八荣八耻”的社会文明氛围,但如何落实到我们的实际行动中,实在是一个大课题,是一个我们需要认真对照自己言行的课题,热棒“杀人游戏”是荣是耻?鼓励这种做法是荣是耻?从报道中看,我们某些人是认为“荣”的,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作者:殷建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