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草根精英的人生不应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03 云网

  当前,农民的民主权利意识越来越被强调。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其中第二十八条也明确规定:切实维护农民的民主权利。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制度,让农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等等。而倡导与提升农民的民主权利意识,离不开农村社会内部自生的草根精英。农民蒋时林,就是这样的草根精英。

  我们之所以知道蒋时林,了解蒋时林,是因为他状告财政局。这样的“壮举”让他的人生经历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而循着蒋时林的人生轨迹,我们又可以看到当前农村精英所处的无奈的人生境遇。我们认为,如果这样的境遇能够得以改善,那么,我们就有理由期许农村精英为农村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其实,状告财政局并不是蒋时林第一次“民告官”。1999年,他成为他所在村里第一次“海选”推出的村主任。然而,两年后,这位“海选”村主任却因一项工作没有做好,被镇党委、政府罢免了村委会主任职务。在多次找上级政府要求纠正镇党委、政府这一违法行为而无效果的情况下,蒋时林一纸诉讼将镇党委、政府告上了法庭。最终,法院依法判决撤销了镇党委、政府的决定,蒋时林得以复职。

  今天我们看重蒋时林“民告官”的价值,是因为他作为“一介草民”,却能够拥有挥舞法律这把斧头的勇气,能够在法律的框架内追求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这样的公民意识,这样的权利意识,无疑是难能可贵的。这样的可贵,既体现在其具备特定的专业文化知识,更体现于其具有理性负责的品质。这样的人才,我们认为,就是今天农村建设与发展中最需要的精英。这样的乡村精英,可以影响广大村民的思想与行为,为农村基层民主与法制建设找到突破口,为农村的发展找到正确的方向轨道和带来强大的助力。

  只是,在现实中,这样的农村精英,很多时候,还被视为“异端”,遭受冷遇与打击。以农民蒋时林此次状告财政局为例,当地政府有干部就称蒋时林的做法纯属“多管闲事”,认为一个普通公民怎么可以与政府部门来直接“叫板”呢;联系起此前他经“海选”而得来的村主任职位被“违法罢免”的经历,我们不难发现,当前的农村精英分子面临的是尴尬的艰难的生存境遇。尽管他是依法

维权,是为广大的老百姓做代言人,但是,他的良苦用心,他的正义之举,首先就遭到政府部门的冷眼和拒绝。

  有学者在剖析造成“三农”困境的原因时,曾这样写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在农村政策很难执行。由于农村基层组织还不够健全,很多基层干部素质低下,不能依法行政,使国家的

政策法规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甚至还常常侵害到农民兄弟的利益。所以,当前农村最需要的就是像蒋时林那样有知识、懂法律、有思想的,愿意扎根农村,服务于“三农”的高素质人才。

  而且,乡土中国本身有着独特的社会伦理,农民对土生土长的农村精英分子更容易具有亲近感与信任感,农村精英分子身上赋含的知识与道德,更容易成为其他村民的价值观和道德准则,也就更容易使农村的内聚力得到提升。所以,农村精英被视为“异端”,受到冷遇,得不到呵护和关爱,这是一种悲哀。本来,能够从农村这片土地上成长为精英分子,已属不易。而如果对这样的精英分子付之冷漠与打击,只会让这样的精英分子倍加伤感失落,只会让这样的精英分子趋于沉默,或是远离农村,这对我们正在倡导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来说,只会是巨大的损失。

  社会精英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所以,草根精英的人生也不应寂寞。在越来越重视人才的今天,我们希望农村能够最大程度的去发挥像蒋时林这样的草根精英的作用,使他们能够成为农村建设的带动者,通过他们的行为,来培养农民们的民主习惯,提升他们的权利意识,进而使广大农民成为民主与法制的享受者,这样必然能够最大程度推动农村的依法行政。

  □单士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