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死守着一个故乡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15 南方报业网

  网友:草暖

  对于逝者的缅怀,在清明前后特别凸显出来。人类是需要不断被提醒的,因为记忆总是显得如此单薄,尤其是对于那些长期分别,每天面对生存压力的人而言。所以,我相信,亲人离开自己的那一瞬间,是记忆的一道门,生者对死者的记忆,往往就从这道门进入。

  不断地看到一些新闻,漂泊在外的打工者们,在某个陌生的城市死去。我们总是将目光停留在一则死亡消息或者事件上,却少有关注那些在家的亲人,他们或许对于亲人最终的记忆,只停留在了他出门远行的那个瞬间背影,如此地仓促,一别就是生死之别。

  《南方都市报》报道了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35岁的江西人裴任洪走路时猝死在小区门口,29岁的妻子叶红莲在运尸车前死命护住丈夫的尸身,不让任何人搬动,之后的24小时里,叶红莲一直坐在热闹的小区门口,守着丈夫尸体直到其家人赶到,裴的尸体才被运往殡仪馆。

  这位外来的农村打工妹在众目睽睽之下,在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的情况下,心里只剩下一个信念——“一定要让老家的人看看他死时的模样,不然我没法交代”。而且,丈夫在农村的家里人一再强调“活要见人,死要见尸”。这个朴素的愿望,支撑着叶红莲竟然顾不上“扰民”的罪名,拼命地将丈夫的尸体守在了居民住宅区。

  事实证明,叶红莲确实是“扰民”了,她“扰”得居民都纷纷围过来,纷纷被她的心意所感动,帮助她“照看”和“护理”尸体。是一个女人执着的心意“扰”了民,“扰”起了居民的同情心。

  我相信,被叶红莲用砖头围起来的丈夫,一定能感觉到温床一般的舒适。据说,丈夫生前很疼爱妻子,死的时候手里拎着的一罐八宝粥,就是为了送给妻子的。

  感情总是双向的,感情也是没有方向的,既没有生的方向,也没有死的方向。在叶红莲一个人守着丈夫的尸体,等待着家乡亲人到来的过程中,她一直死守着一个方向,那就是——故乡的方向。

  “鸟飞返故乡兮,狐死必首丘”,古人用这句话刚烈地表达着自己的故乡情结。狐狸死的时候,就是将头朝向南方,因为南方是它的故乡。猝死的丈夫虽然没有一句临终的遗言,可是,对于在异乡打工的人而言,回家,绝对是他们共同的愿望。在叶红莲守护尸体的时候,她相信,丈夫的灵魂一定已经回到了家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