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配正义视角下的“富人多交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4:14 浙江在线

  “让购买大面积豪宅的富人多交税,不是要打击、限制他们的消费,而是为了保护有限的土地资源,彰显社会公平。”7日,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于就富人是否应该为所购买豪宅多付税的话题,发表了上述观点。(见《中新网4月10日》)

  让购买大面积豪宅的富人多交税,是为了保护有限的土地资源,彰显社会公平。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某些人士鼓吹的"房价不仅要涨还要猛涨!"以及要为富人盖房子乃至穷人
区和富人区的区分等同样让人关注的观点。两者简单的比较就可感觉到前者的理性和人道性,更重要的是突出了分配的正义性,而这正是杜绝社会风险,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

  让购买大面积

豪宅的富人多交税,弥补了市场风险,利于实现分配正义。众所周知,市场经济的天然缺陷之一是只顾效率而不顾及公平,尤其是分配公平。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萨缪尔森在谈到这一点时曾指出:我们所学的关于看不见的手的最早成果之一是,它是有效率的,但是它对公正或平等却是盲目的。没有理由认为收入分配应该产生于自由放任,达尔文式的竞争会被认为是一个国民收入这张饼作出公正或平等分割的方式。美国经济学家威茨曼也承认:在收入分配方面,市场经济的记录并不那么好,有时还是非常丢脸的。市场经济之所以不可能产生分配正义,乃是因为它天生的缺陷无法消除。因此,如何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实现分配正义,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弱势阶层分享市场效率和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成果,一直是官员们不得不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而对公民实行义务教育,救助贫困阶层和实行超额累进税、
遗产税
等,正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普遍采用的做法。它对于解决分配不公,缓和社会矛盾,达到社会和谐,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让购买大面积豪宅的富人多交税,在笔者看来,体现了同样的道理。

  让购买大面积豪宅的富人多交税考验着经济发展所遵循的伦理原则和政府责任。我们知道,现代政府的责任之一就是协调和平衡不同利益群体间的利益,而对利益关系的整合过程,实际上是在不同利益群体之间进行的利益博弈,就是通过相互交换或讨价还价而实现利益均衡与妥协的过程。一般说来,每个利益群体都会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但是这种选择会受到其他利益群体的制约,由此形成一种机制性的制约条件。所以,每个群体在追求有利于自身利益的制度过程中,只有在获得其他利益群体同意并使其相应受惠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让购买大面积豪宅的富人多交税,从实质上说是对利益群体权利资源和利益平等的分配,是实现利益均衡的路径依赖。这也是现代政府承担协调利益矛盾,达成分配正义之义务的表现。

  让购买大面积豪宅的富人多交税,表明社会发展不允许某个群体享有独占的经济和政治的特权。世界上许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证明,分配不公和利益失衡乃是社会秩序失范和社会风险发生的根本原因。因此,笔者以为,从分配正义的角度对"让购买大面积豪宅的富人多交税"进行解读,乃至推广到更广泛的社会领域是必要的,也是及时的。没有分配正义,我们就不可能建设各个阶层和谐相处、利益共享的现代社会。


作者: 朱四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