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母变成严母并非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6: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辛荷

  终于听到“世上只有爸爸好”的声音了。据4月7日的新华社报道,武汉市最近举办的一次作文竞赛显示,在选择写《给父亲画像》的选手中,约九成将父亲描述成“慈父”。报道认为,父母亲在孩子们心中的形象正悄悄发生着变化:传统的“严父慈母”已经转换成了“严母慈父”。

  慈父出现是好事啊!古往今来,父威笼罩,中国的子女大都对父亲敬而不亲。许多名人常在父亲故去后,撰文怀念,多数说父亲在世时对自己如何严厉寡恩,故去后才感觉到他的爱是如何伟大。满篇充斥着遗憾,一副童年阴影挥之不去的样子。不过,现在的孩子应该不用遗憾了,因为他们眼里的父亲比妈妈还要和蔼可亲。

  男人的形象开始改变,他们的舔犊之情毫不掩饰地流露,令人眼热。甚至报纸上也有“奶爸博客”了。慈父已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但是,此长彼消,慈母队伍却越来越见萎缩。以前母亲管的多是衣食身体,嘘寒问暖,孩子在母亲怀里撒娇,寻求呵护理所当然。不过,现在慈母已逐渐演化为严母。对孩子未来面临的生存压力和白热化竞争,脆弱而敏感的母亲比父亲更多恐惧,亦直接体现在她们对孩子学习行为的管理上。“做功课!”“练琴!”“不能考得太差!”这些话天天从母亲嘴里喷出,孩子当然不喜欢,母亲就成了“严母”,说不定造成童年阴影的都是母亲了。

  慈父的出现,不应成为严母产生的理由。环境的宽松是孩子天性舒张的前提。其实,慈父无论如何慈爱,也代替不了阴柔的母性。女人温柔体贴的天性本来是孩子成长的阳光雨露,孩子的爱心、温情、亲和、细腻的一面多受母亲的影响。而母亲一旦令孩子生畏甚至恐惧,孩子就有可能变得冷漠、自私、封闭。

  严母对孩子无益,对女人自身更有害。母亲一方面本能地想亲近孩子,容不得孩子受委屈,一方面又不得不以严厉的面目出现,紧张直至焦虑,爱与恨交加,不断折磨之下,女人很容易变得痛苦、矛盾、歇斯底里,甚至变态。所以,才经常有母亲因为孩子学习不好而暴打孩子、造成孩子受伤的事情。令人扼腕!

  严母亦常常成为年轻女孩子的“前车之鉴”,这些女孩子耳闻目睹周边恶形恶相的严母,母仪尽失,母性消歇。最终,令她们觉得做母亲的恐怖。严母之无益,不一而足。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