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保的钱为何如此好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7:35 国际在线

  作者:王东仁

  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中央电视台两大新闻栏目最近几天关注了同样一个问题:医保。《新闻调查》调查了位于咸阳的陕西省核工业215医院,虚开多报,以返还患者现金的方式,骗取医保金的问题,《焦点访谈》则揭露了安徽蚌埠市传染病医院以编造病历假住院的方式,再返还参保人钱,骗取医保金。

  除此之外,以前经媒体揭露的事实还有:非医保病人拿别人的医保卡,医院照收不误;医院区分是否医保病人,以决定是开大处方还是小处方;在医院里泡脚、美容、购买化妆品,医院给换个名目,就可以在医保基金报销……这一切都指向同一个问题:医保基金管理,这是怎么了?

  不作道德的拷问,我们需先明确一点:事出皆有因。内因,是利益的驱动;外因,则是制度的漏洞。有驱动,有漏洞,两者配合,结出骗保恶果几乎是必然的。

  先说这内因。无论是央视揭露的这两件事,还是笔者所举事例,皆可归结为一点,那就是

医院和患者结成了利益的同盟。这就怪了,不是都说医患关系紧张吗,怎么又结成了利益同盟了呢?其实,这一点都不难理解。对社会结构的分析表明:不同的群体在有些问题上对立,而在另一些问题上结盟,是正常社会应当存在的现象。因此,当医患是一对一的关系时,两者由于信任基础的逐步丧失可能产生对立,但是,当他们共同面对第三方——医保基金管理机构,而且可以分享利益时,便有可能结成同盟。

  注意,我这里说的是有可能,而不是必然,这就关涉到我要说的第二方面,即事情的外因,也就是体制的漏洞。这又可以分为两点。

  其一,是统帐结合的帐户管理方式,埋下了参保人与医院合谋骗保的隐忧。按照我们国家现行办法,医保基金实行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相结合,小病用个人账户,大病靠社会统筹。现在的问题是,虽然说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但生病毕竟是一个偶发性很强的事情,那么,对于那些身体健康的人来讲,个人账户的钱不断积累的却没法花。在这种情况下,产生把这个钱用掉的想法是很自然的。比如用来泡脚,或者让家人用一下。就此有专家指出,制度可以这样设计:个人账户的资金积累到一定数额,可以把一部分钱取出来。这样的话,个人账户的钱无论怎么积累,都是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也就用不着烧包去泡脚了。

  其二,是现有的监管方式是否有效?从暴露的种种问题看,这很值得担忧。按照国际上比较成熟的经验,主要是设立三种外部监督制度,即劳动和保障部门与财政部门的行政监督,

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由用人单位代表、医疗机构代表、工会代表及有关专家组成的监督机构。这样的监督形式,有赖于经办机构独立于政府部门。而目前我们的医保经办机构隶属于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外部监督很难有效的形成和发挥。

  所以,如何化解医患合谋和加强监管,已成了医保基金管理必须面对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