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莫让“黄金周”成为“环境污染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0:16 红网

  “五一”黄金周,迈着轻盈的脚步向我们走来。黄金周,是幸福美好的一周,是心花怒放的一周,也是令人狂欢的一周。这一周,游客将尽情欣赏无限风光,商家将使尽办法赚个盆满钵溢,可谓各得其所,不亦乐乎!然而,黄金周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每年的黄金周都让人觉得,这已经成为污染环境的集体行动!这种感觉并非空穴来风,也绝非耸人听闻。

  “‘五一’这7天,天安门广场的垃圾要是平铺在地面上,能没过脚踝!”一位值守
天安门广场的清洁工人如是说。最新统计显示,黄金周期间,天安门广场日产垃圾最高峰达19吨,近平时的5倍。这是《华南新闻》2005年5月11日刊登过的新闻。其实,每个黄金周过后,类似的新闻屡见不鲜。因此,在大力倡导社会公德建设的今天,有必要给大家提个醒: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环保意识,讲求社会公德,以实际行动共同关心和爱护我们这个美好的大家园,千万别让“黄金周”成为污染环境的集体行动!

  近几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让人们日渐富裕起来。有钱有闲后,人们都想饱览祖国的美好山川,游遍各地的风景名胜,在洁静、优美、文明中度过幸福美好的黄金周。但令人遗憾的是,一些人在抱怨他人、讨厌他人没有环保意识、不讲文明的同时,却为了一己之便,而做出一些随手乱丢塑料袋、饮料瓶、罐头盒、果皮、纸屑等不文明举动;做出一些随意翻越护栏、随地吐痰、不分场合吸烟等与精神文明建设格格不入的行为。更有甚者,为了自己一乐,或博女友一笑,而做出一些乱刻乱画、随意践踏等损害文化遗迹的傻事。试想,如果这样的人多起来,你一点,我一点,积少成多,垃圾遍布,能不大煞风景吗?这样的黄金周,谁又能说不是污染环境的集体行动?

  美好山川、风景名胜、文化遗迹是大自然和祖先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作为每一位炎黄子孙,理应倍加珍惜它、爱护它,这也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为了祖国,为了大家,也为了我们自己,面对黄金周,我们必须人人怀有一颗“环保心”,去爱护大自然,爱护风景名胜区,身体力行地做好举手之劳的保护环境工作。只要我们坚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黄金周就能真正成为大家的“幸福周”、“心花怒放周”、“狂欢周”,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就会更上一层楼,我们伟大的祖国也会变得真正靓起来、美起来。

稿源:红网 作者:韩迁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