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企业污染傲慢点中的失败环保死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0:08 红网

  广州环保部门的“绿剑行动”直指非法排污企业,并在上周曝光了7家违规企业名单,更向其中两家开出了高达20万元的罚单。数日过去了,部分企业不但仍然如故,而且对被处罚都或多或少表达出不满,甚至有企业说,“要让我不排污,只能把我关掉”。(4月25日《南方都市报》)

  “要让我不排污,只能把我关掉”,污染企业面对环保部门的执法处罚,竟敢如此
傲慢与狂妄,着实令人诧异。毋庸质疑,污染企业既然敢说这种话,必然是对“政府不会关掉我”充满信心的。因此,这不仅是污染企业对环保执法者的一种蔑视——你爱怎么查怎么查,我爱怎么排怎么排,你奈我何?更是一种强势“倒逼”——把我惹火了,小心你头上的乌纱帽!

  那么,企业“污染有理”式极度傲慢究竟自恃的什么呢?表面的答案有很多,比如给本地政府贡献的税收,比如为本地解决的就业人口,比如对本地GDP走高的推动作用,凡此种种;但真正的核心答案其实只有两个,而这也正是环保执法失败的死穴所在。

  企业污染傲慢点中的失败环保死穴之一是:地方政府的袒护和支持。在以GDP为中心的“发展=经济”原始发展观作用下,尤其是在“绿色GDP”有名无实的情况下,污染企业的污染行为,不但无损于官员政绩,恰恰相反,污染得越多,GDP越勃起,政绩也就越大——污染与政绩成正比。这一点上,地方政府与污染企业在利益上“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因而为二者的合谋提供了基础。如果污染企业再带上些许“糖衣炮弹”去进攻,自然无往而不胜。

  因为在根本上企业污染与官员政绩并不冲突,所以虽然“下大决心关闭污染企业”的新闻不断,污染却越来越严重了——“关闭污染企业”不是建立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基础上,而只是满足于“寻找弱小的坏典型”,既交代于上面,也敷衍于下面。某种程度上,这些被关闭的污染企业,不过是一些可怜的彰显地方政府环保决心的“替罪羊”而已。

  企业污染傲慢点中的失败环保死穴之二是:环保部门往往正是靠污染企业养活的。污染企业“扎堆”的地方,环保部门衣食无忧;而在污染企业被大量关停的地方,环保人员却连工资都发不出。环保部门应该保护环境,还是应该保护污染企业?——这是执法者的困惑。因此,“要让我不排污,只能把我关掉”等于是向执法者发出了严厉的“恐吓与威胁”:你罚款可以,大不了我加倍污染补回来;但前提是我必须污染,否则你干脆把我关了吧——把我关了你吃什么?

  中国首任环保局局长曲格平说:改革开放以来的25年间,环保计划中定下的指标从未完全完成过。“环保指标25年从未完成”是环保执法失败的显著标志。而环保执法之所以严重失败,原因正在于:环保执法不是执法者与污染者的战争,而是执法者与地方政府的战争——执法者无须承担环保执法失败的责任,但却必须承担“延缓GDP增长”的责任;环保执法不是执法者与污染者的战争,而是执法者与“衣食父母”的战争——对污染企业罚款,不像是在处罚,更像是在收“保护费”。于是,污染企业不傲慢才怪,环保执法不失败才怪。

稿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