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邮件门的力量来自广泛的职员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1:40 南方网
   南方网 雨水

  半个月内,一封外企秘书向顶头上司“发飙”的电子邮件,通过多次转发,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等城市白领中广泛传阅。包括微软、惠普、诺基亚、霍尼韦尔、通用、普华永道、三星等众多知名外企在内的许多职员阅读了这封邮件后,添上自己的评论,再转发给下一个读者。“雪球”越滚越大,“原始信件”以及层层转发的“附带信息”,十多张A4纸也打印不完。(2006年04月24日新民晚报)

  一件可大可小的事情,两封互相致意的信件,通过互联网的邮件传送,加上传统媒体的推波助澜,这就形成了“女秘书PK老板”,更有好事者称之为“‘邮件门’传遍全国外企圈”!这阵势,恐怕是出乎于当事者意料之外,始料未及的吧?您瞧,借用媒体的口气,叫做“秘书‘蒸发’,公司装傻”。“雪球”越滚越大,“原始信件”以及层层转发的“附带信息”,十多张A4纸也打印不完。直到现在,这封邮件仍然在网上不断地传播着……。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虽然我们国家有幸被称为世界的加工厂,但是办公室随之多了起来,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办公室多了,办公室的故事就不胫而走,成为都市生活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风景,总少不了赤橙黄绿青蓝紫,社会逐渐的多元化,花乱逐渐迷人眼,就看我们旁观者怎么来欣赏了。

  这位“惨遭修理”的上司陆先生(Loke SoonChoo)是EMC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统管EMC在中国的所有运营业务。据悉,陆先生拥有新加坡大学工商管理学位,是名资深的IT专业人士,曾任职于IBM、西门子、甲骨文公司。这位义正辞严的“修理工”瑞贝卡(英文名Rebecca)是其高级秘书。

  引爆此事的直接的缘由也很简单。晚上,总裁回办公室取东西。到门口才发现自己没带钥匙,而此时他的秘书已经下班。气呼呼的他在凌晨1时13分给秘书发了一封措辞非常严厉且语气相当不客气的“谴责信”。李后主有云,独自莫凭栏。这位总裁怒发冲冠时独自凭栏,自然壮怀激烈了一把,言语难免有失偏颇。更不幸的是,这位总裁并不只把这封信发给了秘书瑞贝卡,还同时抄送给了公司的4位同事!2天后,我估计总裁搞不好已经时过境迁,人约黄花后了,瑞贝卡才感受到邮件转发引起的“冲击波”。于是秘书用中文给总裁回信,语气之强硬,措词之严厉,丝毫不输来信。并且上行下效的把这封“发飙信”连同总裁的原信,抄送给了EMC中国区的所有员工,包括北京、成都、上海、广州等地。然后的事情,就这么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了。

  还是愿意把这件花絮看成新版办公室的故事,不想把这事说成是什么上纲上线的事情。尽管,“秘书的言辞很强势,总裁的言辞很势利”,其实在处理人际关系的时候,总是会有些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特别是涉及到利用互联网传播。作为一种技术手段,互联网的作用和力量是难以估计的。“聪明”的秘书采取了“以牙还牙”的方式,你抄送4个人,我就抄送40个,这封“发飙信”的一条传播路径大致为:EMC-微软-MIC-惠普-霍尼韦尔-汤普生-联想-诺基亚-三星-普华永道……可以看出,一开始的时候这封信还只是在一些电子相关行业内传播,后来便越传越广了。

  所以专家说,互联网有两个效应:淹没人和造就人。造就人需要两个条件:特殊品质和共鸣基础。如果你比

芙蓉姐姐更自恋,比胡戈更搞笑,比这个秘书更义正辞严,就有网上成名的可能。还有一个要素就是这种品质或情绪需要大量的人来响应。在这个事件中,秘书的邮件流行起来就是基于这样的基础:上司恃强凌弱,让员工无法忍受。一封电子邮件就是在这种广泛的情绪中获得了无穷大的力量。

  这些,倒是从事传播行业的人真正应该掌握的。运作的好了,没准儿,“超女”什么的也就没戏了。也许计算机网络技术总是要替代电视的,谁知道呢?电视在开始的时候,还不如广播电台呢!至于人间的悲喜剧,那就象雪花一样,一片两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九片十片十一片,飞入草丛都不见。

  附:

  EMC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写给瑞贝卡的“谴责信”

  Rebecca,I just told you not to assume or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on Tuesday and you locked me out of my office this evening when all my things are all still in the office because you assume I have my office key on my person.

  With immediate effect,you do not leave the office until you have checked with all the managers you support - this is for the lunch hour as well as at end of day,OK?

  中文:“我曾告诉过你,想东西、做事情不要想当然!结果今天晚上你就把我锁在门外,我要取的东西都还在办公室里。问题在于你自以为是地认为我随身带了钥匙。从现在起,无论是午餐时段还是晚上下班后,你要跟你服务的每一名经理都确认无事后才能离开办公室,明白了吗?”(英文原信的口气比上述译文要激烈得多)

  秘书的回信:

  首先,我做这件事是完全正确的,我锁门是从安全角度上考虑的,北京这里不是没有丢过东西,如果一旦丢了东西,我无法承担这个责任。

  其次,你有钥匙,你自己忘了带,还要说别人不对。造成这件事的主要原因都是你自己,不要把自己的错误转移到别人的身上。

  第三,你无权干涉和控制我的私人时间,我一天就8小时工作时间,请你记住中午和晚上下班的时间都是我的私人时间。

  第四,从到EMC的第一天到现在为止,我工作尽职尽责,也加过很多次的班,我也没有任何怨言,但是如果你们要求我加班是为了工作以外的事情,我无法做到。

  第五,虽然咱们是上下级的关系,也请你注重一下你说话的语气,这是做人最基本的礼貌问题。

  第六,我要在这强调一下,我并没有猜想或者假定什么,因为我没有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个必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