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教师和NBA的“着装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12 东方网

  上海师范大学给女教师立下规矩:杜绝穿超短裙,吊带衫、露脐装、无袖上衣等“局部暴露”的服饰进课堂。消息传出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教师穿着的激烈争论。有人认为老师穿超短裙是入时的表现,也无不可;反对者则说,老师应穿着得体,才能体现对学生的尊重。

  笔者赞成上海师范大学的做法,因为,“着装令”很适合女教师的职业形象。作为教师尤其是女教师,衣着打扮对学生的影响很深。打扮入时暴露,可能会赢得学生的欢迎,
但实际上是在鼓励学生超前消费,刺激他们追求时尚。这与学生经济状况以及学业负担不相称,并容易误导学生形。所以,让教师穿着得体,不仅是对课堂的尊重,也是对学生的尊重,更是教师对自己职业的尊重。

  也有一些反对者认为,大学之大就在于包容,教师穿什么衣服是教师的自由,别人无权干涉,何况,教师穿着多样化,更能体现教师个性。这种认识有失偏颇。自由总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自由。教师作为一个特殊行业,行业内作出一些符合职业特点的规定,无可厚非。至于大学之大和张扬个性,都应当服从于自身所从事的职业。超越职业规范的大和个性是不道德的,也是被排斥的。

  在谈到自由的时候,有的人总喜欢拿西方的事例作比较。这里有一个例子不妨也拿过来。美国NBA是全球瞩目的顶级篮球联赛。NBA球星很有个性,也很有钱。可是,在NBA这个联盟里却有一系列的着装规定。无论那位球星违反规定,都将面临罚款。去年10月份,NBA联盟再次颁布了一项服装禁令:NBA球员在公众场合禁止穿无袖T恤、短裤;球员在替补席或看台上观战、出席新闻发布会或者其他任何有关联盟活动时,不得戴任何帽子或头饰;球员不得在衣服上佩戴任何项链、坠饰或徽章;球员不得在室内戴太阳镜;除了在球队巴士、飞机和更衣室内,球员不得头戴耳机……这套“着装令”令很多球星不满。可是,很有个性,且平时只穿“嘻哈服”的球星艾弗森,不得不按照规定穿起宽大的西服进场;有的球星认为戴佩饰是黑人的一种传统,禁止佩戴有“种族歧视”之嫌。在NBA,种族歧视是很敏感的话题。可是,联盟却并没有因此而松口,黑人球员也没有违反规定戴佩饰进场。

  NBA联盟之所以对球员下“着装令”,主要是树立职业球员的良好形象。加之,那些来球场看NBA的人都是有钱人及其子女,这些人不希望孩子们从球员身上学到一些懒散的作风。

  NBA之所以成功,正是因为他们有着良好的职业精神。规范女教师衣着,树立教师形象,也有助于培养教师良好的职业精神。


作者:谢茂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