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信辞官难平政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6:00 光明网
张锡镇

  他信或许是一个出色的CEO,但毕竟不是一个老练圆滑的政治家。打压政策激化了他同城市中产阶级的矛盾。他信辞官仍然难平泰国政治危机。

  几天前,泰国总理他信突然宣布即将引退,这使持续了两个多月的朝野对抗终于有了缓解。人们也舒了一口气:终于避免了一场冲突。然而政争远未结束。平心而论,他信执政几年确有骄人政绩:重振了经济;提升了国际地位,大有问鼎东盟龙头之势。这也使他高
票连任。大概正是这一胜利冲昏了他信的头脑。

  他信性格刚毅,作风干练,办事果断。这也是他治理经济的成功要诀,然而,表现在政治上,便成了一手遮天,独断专行。从他信政权受惠的,一是农民,占全国人口的60%,一个巨大的票源。二是同政权接近的巨商,是他信依靠的政治经济势力。

  受冷落的恰恰是爱吹毛求疵、敢于反叛的、以知识界和舆论界为代表的中产阶级。

  他信或许是一个出色的CEO,但毕竟不是一个老练圆滑的政治家。当他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批评时,他不是游刃有余地调和矛盾,而是摆出一副老板的派头对之打压。这当然就激化了他同城市中产阶级的矛盾。于是,曼谷的中产阶级同他杯葛到底就不足为怪了。

  在前一段的对抗中,他信顽固而强硬,这符合他的个性。同时他也非常自信,自恃有独大的政党和广大的群众,但是他没想到这种街头闹事声势越来越大。作为自信的最后一着,他解散国会,宣布重新大选。他仍想通过民主程序成功地渡过危机,然而反对派对他信的民主程序置之不理,决心抗争到底,提前选举的结果,39个选区出现空白,这使他信不能理直气壮地重新执政,这一点把他信强硬而不妥协的最后防线摧垮了。

  另一方面,如空白选区补选不成功,新政府将不可能产生。如果僵局无休止地持续,泰国经济也势必受损,如此他信难逃责任。此外,泰普密蓬国王登基60周年的庆典在即,这是举国上下的头等大事。他信必须尽快平息政局,为大典营造良好气氛。正因如此,才促使他信匆匆拜见国王,之后便宣布辞官。

  他们所谈内容虽不得而知,但可以推测,他信向反对派让步,不再担任新政府总理符合国王的意图。一般来说国王超脱政治,但在政治危机时刻,国王的意向是十分关键的。

  他信宣布不再担任新政府总理,是反对派的一大胜利,但他们很快便意识到斗争远未结束。因为他信是“暂时离开政坛”,同时他还继续领导泰爱泰党,作为议员继续在议会推行其政策。

  尤其是,他信指派他的亲信来领导看守政府。这是反对党绝对不能接受的。他们的要求是,他信必须完全退出政坛,接受司法调查;成立一个中立的看守政府,以便重新进行大选。看来,这场风波不可能就此了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