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熊培云:户籍在不远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1:18 南风窗

  作者:熊培云

  诸君,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有人说,人与动物的区别就在于“人有衣冠,而动物没有衣冠”;又有人说,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人类有自己的恶习:诸如战争、暴力、色情、赌博、吸毒、谋杀、贪婪、寻
替罪羊等等;还有人说,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人有思想。马克思主义说,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是“人会制造和使用工具”。

  当然,仅凭制造和使用工具并不足以说明人类何以会保持进步。比如为什么人类没有停留在旧石器时代,日日陶醉于自己的“丰衣足食”。那时候的石制工具不是已经被我们的考古学家们发掘出很多了吗?

  为什么人类不断进步?因为人类有一种“洗心革面”的精神与勇气。换言之,人类亘古未移的高贵,不仅在于人会制造和使用工具,更在于人会更换工具。即工具必为人所用。

  如果我们有一点哲学的眼光,就不难发现,我们周遭的事物,包括一切社会关系、

政策法规、包罗万象的主义等等,都是我们援手可用的工具。当初资本主义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时,封建体制被人们渐渐抛弃,归根到底,就是完成一次工具更换。进一步说,一切契约与政治,皆为民所用,亦为民而换。而工具的可更换性(可替代性)不仅是我们推动社会改良的前提,同样为改良的实现提供可能的保障。

  谈到农民问题,有学者提出,中国存在着“四农”问题,即“三农”外加“农民工问题”。笔者对此“标签游戏”颇不以为然。一方面,从边际效用递减的原则出发,“农字问题”越多,其争论价值就越小;更重要的是,自“城乡分治”以来,中国乡村问题的症结在于城门竖起。换言之,中国要着手解决的是城市自我封闭的问题,而非农民工“被动开放(闯世界)”的问题。显然,当我们将触目可见的城市封闭问题归类到“农字问题”,既有失公正、又无的放矢。甚至,相较于封闭城市而言,农民工不但“没有问题”,而且为冲破城市封闭提供了方法。

  近年来,随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中国的户籍坚冰渐渐打破,部分省市已经着手户改,实行城乡统一的户籍管理。若以“更换工具”论,实则是中国千年来一脉相承的封闭式户籍管理工具已经跟不上中国人的行动与观念。如哲人批评的那样,人类理性的一个悲哀转向就是向“工具理性”投降,终于导致“人为工具所奴役”。显然,封闭式户籍制度同样反客为主,禁锢了中国人的才情与活力。

  翻开几千年来的中国运动史,不外乎是一部从封闭社会走向开放社会的历史,这也是世界的历史。封闭式统治曾经是历代统治者长于运用、也乐于运用的工具,但是历史证明,这个工具只可能让国家积贫积弱,所谓“民不挪活,国将不国”。谁也不能否定,封闭式管理弊端丛生,早已不适合中国当下与长远的发展,更有违民众自由生活的诉求。谁希望一个生龙活虎的民族,自缚双脚?谁又有权力,让心怀希冀的农民像玉米一样长在庄稼地里?

  不久前发生在重庆的“同命不同价”的赔偿足见“城乡分居”的荒诞逻辑:同一辆三轮车的三名同班女生,不幸遭遇

车祸丧生。事后,两名有城市户口的学生分别获得了20万元赔偿,而另一名农村籍女生却只获得9万元赔偿。原因就在于她是农村户口。

  感怀中国已经取得的进步,我们真要感谢那些淳朴的农民。他们有着关于幸福的良好直觉,也仿佛道义与真理时常生长在他们的脚下。在封闭经济盛行的1978年,小岗村18户农民冒着“杀头”的危险分田包干,从此揭开了农村开放生产的序幕,不可不谓惊天动地;同样,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的民工潮,使农村再次成为大后方,“席卷天下”的他们再一次冲破壁垒森严的户籍制度。正是那些抛弃了户籍观念、四处漂泊的农民,以一种润物细无声式的波澜壮阔,将铁板一块的户籍制度变成一个千疮百孔的陈旧仪式。

  有人惊叹:农民的智慧从哪里来?当然是从生活中来。农民不会掩饰自己的工具主义倾向,他们有着极其淳朴的生存法则。对他们而言,户籍制度不过是一个工具,一旦生存面临挑战,或另有远大前程,他们断然是要以行动来打破禁区的。

  控制论说,一切生命,都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一个体系抵抗组织程度衰变的重要方法就是保持开放。我们要说,人类文明史,其实就是一部关于开放传播的历史——21世纪,谁还相信“户籍在,不远游”是一种可以传承文明与传统的孝道?

  相关专题:南风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