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迅雷:手机资费套餐里的“第二十二条军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7:52 红网

  “如果你能证明自己发疯,那就说明你没疯。”这是美国作家约瑟夫·赫勒在小说《第二十二条军规》里的著名悖论。

  如今把这个悖论搁在“北京地区手机资费调整”的脑瓜上,就变成了一句对消费者而言的话:“如果你能证明自己发傻,那就说明你没傻。”

  在争议声中“坚挺”了近10年的北京地区手机资费标准,听说“破冰”了。我身在杭州,与北京八竿子打不着,可我这个旁观者还是忍不住伸长了脖子看了看,面对那复杂非常的资费套餐,结果还是“看傻了”,不仅发呆而且发傻,由此看来我还“没傻”;5月9日《中国青年报》在报道这个事情的时候,主标题是《手机资费坚冰是否真正融化》,第一个小标题是“计算优惠资费就像智力游戏”。看来这种玩智力游戏的“套餐”大抵就是“圈套”:降低资费是假,炒作促销是真。

  原来商家又在玩弄百姓的智商呢!那么百姓的智商究竟怎么样?新浪网调查表明:近八成网民对调整后的北京资费不满意!其中有网民跟帖说得明白:“要降价就动真格的,就在现有条件下降价不就得了,干麻要搞花样繁多的‘套餐’,分明是下的新‘套’。你想便宜点吗?就得花钱买一套一套的‘套餐’,其结果是你得花上更多的钱去消费,电信部门也就因此可以赚上更多的钱。”看来在“形而上”的层面,百姓的智商并没有那么好玩弄,尽管都说“买的没有卖的聪明”。

  让我忍俊不禁的是,这个所谓的“下调方案”,是

信息产业部以“信部清[2006]270号”文件的方式,一本正经地予以“批复”的;文件最后一句话,比《第二十二条军规》里的黑色幽默还幽默,原话是:“你公司要切实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做好明码标价工作,确保用户明明白白消费。”用户在看过云里雾里“套餐”之后,终于“明明白白”:这不过是个套圈般的圈套。就像《第二十二条军规》里的逻辑:作为战斗机飞行员,如果你疯了,只要你申请就允许你停飞;可你一旦提出申请,就证明你不是疯子,还得接着飞。最后,主人公终于明白了:“这里面只有一个圈套……就是第二十二条军规(Catch-22)。”

  Catch-22在当代美语中已成为一个独立的单词,有极高的使用频率,用来形容任何自相矛盾、不合逻辑的规定,或是附加条件造成无法摆脱的困境和难以逾越的障碍,让人们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如今我们圈套般的手机资费套餐,大抵也是如此,让消费者左右为难,却又无法摆脱。

  那么,这背后问题的实质是什么呢?很简单,就是“垄断经营”4个字。小说里的军规规定,军人必须服从命令;而垄断经营者的“第二十二条军规”则“规定”:消费者必须服从消费规定。所以,你购买垄断者的产品,是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的。而信产部本来应该是资费的监管者,但事实上它是垄断的保护者,它和垄断者是一家,两者共穿一条裤子,尽管那是一条开裆裤,难看得很,但他们不怕羞,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利益共同体。 作者:徐迅雷

    相关专题:手机资费坚冰融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