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丁力:凭什么全面封杀“齐二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53 四川新闻网

  5月11日,在初步认定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为假药的情况下,为保证公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断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停止销售和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药品,同时要求各地药监部门在本辖区范围内就地查封、扣押。 (新华网综合报道)

  国家药监局对一个药厂进行如此严厉的制裁,可谓是前所未有。一点不假,因为齐
二药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劣质药品造成了4人死亡是不争的事实。这个事故,这个教训让国人无不震惊。一个国家级的正规药品企业,一个通过国药准字的正规药品,竟然发生如此纰漏当然要引起舆论大哗。对齐二药进行查处非常必要,但是,全面封杀齐二药的全部药品,号令全国查封、扣押齐二药的全部药品,有必要吗?

  现已查明,“亮菌甲素注射液”是因为在购买药用辅料丙二醇用于亮菌甲素注射液生产时,购入了假冒的丙二醇。是辅料不是主料,是劣药不是假药。尽管如此,全面停止使用这个“亮菌甲素注射液”是必要的,全面销毁这匹次的“亮菌甲素注射液”也是必要的。但是,仅仅一个“亮菌甲素注射液”就怀疑齐二药的全部药品是没有任何根据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发现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其他药品存在质量问题,”,既然没发现其他药品存在质量问题,为什么要全面封杀?“但也没有排除其他药品可能存在质量问题。”,这句话本身站不住脚,你不排除就拿出不排除的证据来。你前面说的没发现和下面说的不排除互相矛盾。没发现就是没有证明,不排除仅仅是怀疑,而没有证据。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假药事件带来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必须采取最为严厉的措施。”,国家药监局的这句话并没有说到根上,应该说是为了迎合国人的愤怒心理消除此次事件带来的严重后果,当然要对齐二药“重判”。确实从重从快,一只药水出了毛病,整个药厂的所有药品全部牵连。甚至,齐二药因此关门了。

  齐二药在这次事件中有着不可推卸的甚至必须严办的责任,这毋庸置疑。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你这个国药监督局该承担什么责任?齐二药的假原料从购进到组织生产到药剂出厂,所有有关人员都负有责任。最首当其冲的是这个厂的药检人员,你怎么检测的?是你不能把关,才让这个劣药走出厂门。回过头来,我们当然要问药监局,你们怎么把关的?这个“亮菌甲素注射液”上市之前,你们的匹次检测做了吗?做了,为什么劣药能流入市场?没做,你们要负有什么责任?

  封杀一个药厂很容易,药监局一个红头文件,齐二药乖乖就擒。假如杀了一个齐二药就能刹住全国的假药劣药,齐二药为全国做个牺牲也不失壮烈。果然如此吗,能有这个成效吗?你让劣药假药流入市场,你药监局本身就在渎职。用一个齐二药做替罪羊,用全面封杀一个药厂否定这个药厂的其他的全部的药品不仅仅是对齐二药的不公,也是在否定药监局自己。

  一件衣服有了虱子不能把这件衣服都扔了,虱子在背心上没必要把外衣甚至鞋帽手帕都牵扯进来。办一个齐二药要办在公正,通过齐二药事件要展开全国的药品大盘查。药监局首先要检点自己,药品这个关口要怎么把。因为你是一夫当关,责任重大。你这里万一失手,后果不堪设想。(作者:丁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