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克军:一个购房者的自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7:31 红网

  从6月1日起,90平米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5月30日《中国青年报》)。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和女朋友又傻眼了:即将签订协议的房子又要泡汤了!几个月来,东挪西借好不容易筹够了了9万多元首付款,眼巴巴地瞅着6月5号就要和房产商签订购房协议了,哪知,国家九部委的这一“恰到好处”的调控,又让我的新房梦想鸡飞蛋打了——我去哪里筹这多出来的3万多元呢?

  想想一年多的购房经历,我一度憋屈得发狂:为什么我总是恰巧赶上国家的调控政策呢?

  一年前,女朋友以“先买房再结婚”为由,让27岁的我陷入了窘境。我的很多大学同学早已为人父为人母了,毕竟,27岁的人了,也不能一直这么“自由”得一无所有。为了早点娶到媳妇抱到孙子,两位老人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拿出去卖了,甚至一度想出去干杂活帮我的新房添砖加瓦;农村老家的三个姨、四个姑、三个舅爷也都积极行动起来帮我筹钱,他们不想看到我流浪在都市里永远找不到家;我的女朋友也算是努力了,一年多了连件像样的衣服、像样的化妆品都没舍得买……而我则像一只机敏的狗一样到处寻房,什么房展大会、什么

经济适用房摇号大会,什么二手房交易市场,但最终的结局却总让我黯然神伤:政府每推出二三百套经济适用房,就有五六千人争抢;我所处的城市——郑州的廉租房市场目前还没有成形,随着城中村改造的机器轰鸣声,民房出租的价格比一年前几乎翻翻;95年以前的二手房开口价就是每平米2700元以上,且多数是120平米以上的老式住房,卖方还口口声声威胁说,随着
房价
的一路飙升和国家的铁腕调控,稀缺的二手房还会一路看涨……

  买不到经济适用房,租不到廉租房,

公积金房贷办不了,买套二手房总价还不比新房便宜多少,一咬牙:买套新房!千挑万选,终于谨慎地于去年12月份看好了一套103平米的期房,按照地产商当时吆喝的均价3100元计算,我需要支付的总房款是31万多元,首付是6万多元,加上契税、印花税、天然气初装费等“杂税”需要支付9万多元,15年按揭下来需要支付利息14万多元。盼望着,盼望着,把每月的工资尽可能地完全存起来,把零星的稿费一分不动地存起来……等我把首付款筹够、等待按计划5月1日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协议的时候,政府的调控政策出台了——从4月28日,央行上调房贷利率,将5年以上房贷利率由6.12%升至6.39%,也就是说,15年按揭下来,我又要多交1万多元利息。眼睁睁地看着利率上涨却无能为力,更可恨的是,在这几个月的等待过程中,郑州的房价再次上涨,我选中的期房均价又上涨了100元。

  5月1日到了,开发商又以“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出了点问题”为由,单方面把签协议日期延迟到6月5号。这一延迟不当紧,政府的调控政策又出台了——从6月1日起,个人房贷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也就是说,我需要缴纳的首付款一下子从9万多元上升到了12万多元!可是,已经“黔驴技穷”的我再短短几天内还能去哪里筹来这要命的3万多元呢?

  也许有人会骂,你傻啊,你买个90平米以下的不就妥了?是啊,我何尝不是这么想的呢!但是,开发商可不这么想啊,他开发的房子要么在100平米以上,要么在50平米以下,我要结婚,要考虑到未来的孩子,至少要让一家三口住得下啊!如今,这个可怜的憧憬看来又要破灭了!你说我该骂自己倒霉呢,还是怪政府放弃了解决困难群体住房问题的责任呢?你提高首付比例之前,至少让购房者有其他的选择吧?可现在呢?廉租房租不到,经济适用房买不到,我该咋办?

  住房问题是温总理“最痛心的问题”,可是,政府的调控政策能够“让天下寒士俱欢颜”吗?

  作者:刘克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