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岳红:向瓜农收900卫生费,管理还是抢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39 四川新闻网

  岳红

  南京今年为保障瓜农进城卖瓜花了不少心思:确定卖瓜地点、确定瓜车进城路线,这些举措受到了一致好评。但一位准备在江东街道卖瓜的外地瓜农14日反映,城管要向定点卖瓜的瓜农一次性收取三个月的高达900元的卫生费。(据6月15日《现代快报》)

  西瓜成熟的季节,瓜农将自己的收获拉到城里卖掉,既方便了城市居民,也增加了自己的收入,国家也是大力支持的,但经有关部门操作起来就走样了。瓜农卖西瓜基本上就是一个多月的成熟季节,现在城管部门却要瓜农一次性缴纳三个月的卫生费,还硬要统一做把遮阳伞,这到底是关爱瓜农,还是“霸王政策”?这样一算下来,瓜农一季瓜不动秤就要交纳一千多元的费用,这西瓜你还让不让人家卖了呢?

  过去农村有句歇后语,叫“搭戏台卖黄瓜——买卖不大架子不小”。是说卖瓜果本来就是小本生意,赚的也就是几个汗水钱,没有必要讲大排场,排场大了,谁也卖不起。可现在有关部门还真要给瓜农们“搭戏台”了,固定摊位,统一遮阳伞,规格必须一样。摊位每天10块钱(这还是考虑到瓜农们的实际情况少收了,原来可是每平方米30元)卫生费,这样的戏台好看,更方便了有关部门对瓜农进行管理,但是瓜农们的利益谁来考虑?

  现在,许多时候常能听到政府管理部门说的一句话:“有利于统一管理”。在这句话的掩护下,有关部门考虑的往往是把自己的麻烦减到最低限度,把自己的利益提升到最高高度,却从不考虑怎样有利于市民。以此次向瓜农征收高额管理费为例,相关部门收了钱,让瓜农们支起统一的遮阳伞,看起来虽然很光鲜,但对瓜农们卖瓜并未起到任何实质的帮助。这是将城市管理简化成收费的典型。

  夏天城市居民要吃西瓜,作为城市的管理部门,首先要做好的就是提供优质的服务,尽量让瓜农和市民都方便,这样不仅能够体现政府对农民的关心,也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有利于新农村建设。可是现在,光卫生费就要交900元,这是管理,还是抢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