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董迎军:消费者也能成为“资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3:20 小康杂志

  ——评《消费资本化理论与应用》

  没有消费者的购买消费,产品的商品属性就难以实现,企业的利润也就难以产生,生产和知识的资本价值也最终难以实现,因此,消费本身天生就是货币变成资本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但是至今没有一套经济学理论真正意识到这一点。

  ★文/董迎军

  投资、外贸、消费一直被称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但国家最想拉动的第三架马车——内需或者消费尽管用劲最大,却至今收效甚微。世界新经济研究院的院长陈瑜教授发现并创立的“消费资本化理论”,或许为这一难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决之道。

  当前,扩大内需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启动点,这不仅需要从多方面入手,更需要从消费理论上给以引导,而中国的国情也决定了我们需要一种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本土化的新的资本理论体系。

  西方经济学家凯恩斯也讲扩大内需,但不是从消费者本身来讲的,而是以减少税收、增加贷款等强迫挤压的手段来刺激需求,是外界对消费者的刺激。也就是说,消费者是被动的,不是主动的。这种刺激有效但作用有限。而消费资本化理论由于把消费转化为资本,从而具备调动消费者消费积极性的功能,把消费变成消费者的内在驱动。因此,使消费者由消极被动消费走向积极主动消费,从而会迅速地扩大内需。

  传统的经济学理论中,有一个共同的缺陷是只重视对生产的研究,而轻视对消费的研究。其实,社会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消费,生产和消费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只从生产的角度分析社会经济的发展是单方面的分析、局部的分析,不是全面的、整体的分析 。消费资本理论着眼于从生产和消费双向看问题,并形成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同时也是一种投资行为的全新视角。消费者既是市场的主人,又给经济发展注入新的资本动力,从而实现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和全社会的共赢,有力地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

  该理论核心内容是将消费向生产领域和经营领域延伸。当消费者购买企业的产品时,生产厂家和商业企业应把消费者对本企业产品的采购视同是对本企业的投资,并按一定的时间间隔,把企业利润按一定比例返给消费者。此时,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已不再是单纯的消费,他的消费行为同时变成了一种储蓄行为和参与企业生产的投资行为。实际上是把消费者从产品链的末端以投资者的身份提升到前端,使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分享企业成长的成果,使消费和投资有机结合。从而使买卖双方在这种条件下合二为一,成为一体,完成生产、投资和消费三种资本联动的过程。货币资本推动三种资本联动的新型经济增长方式,是世界新经济实践所必然要遵循的趋势。

  消费资本理论从市场经济资本构成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方面丰富并创新了传统的资本理论,是当前我国扩大内需的重要的理论杠杆,也是从根本上解决资本与资金短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理论思考。而且,这也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理论总结,是源自中国本土的原创的体系性理论创新,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结束缺乏本土经济学理论现状的一项重要理论成果。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