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爱上足球 政要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48 小康杂志

  ★文/任秋凌

  世界杯战火又一次燃烧起来,全世界的球迷在时隔四年之后又将迎接一个月的狂欢。其实,何止是球迷,连许多政治至上的国家领导人也会在百忙之中,瞄上几眼,有些甚至会亲自跑到德国为自己国家的球队助威,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的确非常喜欢足球。

  卢拉:和国足教练打起口水战

  足球运动不仅是巴西民众的共同爱好,也是整个民族的骄傲。巴西职业球队之多,可谓世界之冠。正式登记注册的足球俱乐部已有两万个以上,从事足球运动的人数逾百万。除球王贝利外,巴西还拥有济科、卡雷卡、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等一大批世界级的足球巨星。

  巴西总统与足球的渊源由来已久。巴西总统卢拉从小便对足球痴迷有加,他一直想得到一件偶像罗纳尔迪尼奥的

球衣。但直到最近,这位工人出身的总统才美梦成真,从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手中接过一件小罗的巴西队球衣。尤其珍贵的是,球衣上还签着许多巴西队球星的名字。

  卢拉总统对小罗一直都十分钟爱。2006年3月初,卢拉出访英国时,恰好赶上巴萨客场挑战切尔西的冠军杯。卢拉对小罗在两队上赛季在斯坦福桥过招时,那粒令人匪夷所思的进球记忆犹新,为此他在一次演讲中幽默地对英国听众表示:“也许因为小罗那个进球的缘故,我可能在这里不会受欢迎吧。”

  卢拉还支持巴西申办2014年世界杯。他多次与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进行会晤。目前,巴西正在为申办一事积极筹备着,卢拉许诺会提供一切可能的政府帮助,以让2014年世界杯的主办权属于巴西。“1950年,我们在家门口丢掉了世界冠军。现在,我们是近几十年来最好的国家队,是把世界杯重新带回巴西的时候了。”

  巴西著名球星罗纳尔多近来成为万夫所指的靶子,除了忍受西班牙媒体的肆意攻击,贝利、普拉蒂尼二老也来落井下石——“如果这孩子作风正派一点,现在要好得多。”“罗纳尔多又老又肥,现在是属于小罗、托蒂的时代。”当然,也有济科、佩雷拉、扎加洛这些巴西同胞出来为他说好话,其中分量最重的当属巴西总统卢拉。这位球迷总统在国内的一档电视节目“与总统喝咖啡”中透露,他给罗纳尔多写了一封亲笔信,希望他能在困境中站起来,“我很喜欢罗纳尔多,他是一个不寻常的孩子。当我看到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忘乎所以地作践他时,作为一个巴西人,我感觉也受到了伤害。也许他那天表现不好,但是想想他为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荷兰足球和意大利足球所做的贡献,这个名字依然值得我们尊敬和认可。所以,我决定写一封信给他,我是用一个父亲的口吻写给他的,就像教诲儿子那样给出我的建议,我是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儿子。”这样还不够,卢拉还致信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要求严惩足球场上的种族主义,“我也是一名巴西人,当我看到罗纳尔多受到西班牙球迷的侮辱时,我也感同身受”。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因为不满巴西队在2006年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中乏善可陈的表现,卢拉频频卷入与国家队主帅佩雷拉的口水战。有一次,卢拉正在里约热内卢出席巴西第23届外贸工作会议,他在发言中指出巴西必须“永远攀高峰,要更加有进取心,而不能像国家队那样与乌拉圭战平就心满意足了”。卢拉是就巴西的外贸政策而言,但影射了佩雷拉领导国家队应像自己领导国家一样有力度。佩雷拉立刻以一句巴西谚语回敬了总统:“一个猴子一根枝,就像我不会肆意评判总统手下的部长一样,总统也不应该干扰足球,当然总统作为一个普通球迷还是有权利提出他对国家队的个人看法的。”

  布莱尔:“炒”掉英格兰前主教练

  在英国,很多人都熟知首相布莱尔爱好网球和音乐,但实际上,布莱尔对足球也十分着迷,甚至直接介入了该领域的不少事务。他曾对著名足球队员的伤势发表评论,亲自给英

国足球队的主教练写信加油,他还“炒”掉过不称职的足球队教练。

  布莱尔酷爱足球,他喜欢在电视上看足球比赛,不仅仅是英国队的比赛,不少外国球队如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比赛他也常看。他对英国许多著名的主教练和球员一直都非常关心。他常常询问他们的情况,因此尽管并没有见面,但他对教练和球员的具体情况非常熟悉。他还曾亲自给一位面临很大压力的足球队主教练写信,给他们的球队加油、鼓劲儿,让他们一起振奋精神。在英格兰队出征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前,布莱尔专门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接见了英格兰队队员和教练,祝福他们取得好成绩。当记者问布莱尔对英格兰足球队在本届杯赛的前景有何看法时,布莱尔指着教练埃里克森说:“我管不着,这是他的事。”

  在此之前,布莱尔对英国赫赫有名的足球明星贝克汉姆的伤势表示了高度关注,还就小贝的伤势发表过相关评论。不过,在对本国足球队员、教练表示鼓励和支持的同时,布莱尔对那些不合格的足球人士似乎也是毫不留情的。最典型的一件事就是布莱尔“炒”掉了英格兰足球队前主教练霍德尔。1999年4月,“多嘴”的霍德尔向英国报纸发表讲话说,残疾人并不值得同情,残疾人是“上天对他们的安排,他们必须认命”等,引起了社会舆论的轩然大波。此前,霍德尔还主张带一名巫师随英格兰队征战,也遭到了不少谴责。对此,布莱尔发表讲话说:“如果霍德尔真的说了那些话,那么他作为英格兰队的主教练就不合适了。”首相此言一出,霍德尔不久就丢了帅位。

  施罗德:

  与球王贝利上演足球秀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喜欢足球是出了名的。4月13日,他就在位于柏林的总理府过了一把球瘾,陪他练球的是大名鼎鼎的球王贝利。贝利当时拜访施罗德的目的是为国际足联的一个节水公益活动募集资金,施罗德表示将全力提供支持。

  对此,贝利送给施罗德一个足球以表示感谢后,两人便在总理府开始了足球秀。他们一点都不含糊,穿着西装和皮鞋、带着领带就踢上了。施罗德的球技还真让人吃惊,踢得有模有样。但是当贝利要求和施罗德比头球时,施罗德就“露怯”了——他直接把球顶过了总理府内的栏杆,球掉到了楼下。

  借着这个机会,施罗德还向贝利表达了从小以来的仰慕之情。他说:“我从小就是贝利的球迷。他带领巴西队夺得1958年世界杯冠军的时候,我才14岁。而如今,他已经不仅只是一代球王,而且还为整个社会和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希拉克:爱足球胜过爱美人

  法国总统希拉克算得上是一个铁杆球迷。他曾对别人说,他“从穿开裆裤”的儿时起就喜欢足球,在他长大成人以后,足球和女人一直是他的“最爱”,但他“爱足球胜过爱女人”。用希拉克自己的话说:“如果非要我排个第一第二的话,那么我只好舍美人取足球!”

  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几乎每场法国队的比赛希拉克都会到现场助阵,而法国队也在总统的大力鼓励下勇夺那一届赛事的冠军。颁奖仪式上希拉克手舞足蹈的镜头堪称经典。他甚至允许队长德尚站到自己身前的桌子上疯狂庆祝,可见他当时的兴奋之情。

  2000年7月3日,在欧洲杯足球赛中法国同意大利决赛,忙得晕头转向的希拉克专程赶到荷兰为法国队员呐喊助阵,当法国队前锋特雷泽盖在比赛中攻入金球,使得法国队最终捧得欧洲杯时,希拉克不由自主地从座位上跳了起来,用变了调的声音一边高呼特雷泽盖的名字和“我们是冠军”的口号,一边鼓掌祝贺。高兴之余的希拉克立即邀请法国队以及队员的家属来到爱丽舍宫做客。这一场景也成为了一段佳话。

  贝鲁斯科尼:

  靠足球起家的政治家

  在最近的意大利总理选举中,贝鲁斯科尼被普罗迪击败,拱手让出了总理权杖,有人分析,如果贝鲁斯科尼无法继续在政坛混下去,完全可以再把老本行——足球捡起来,毕竟,将足球与政治结合得如此完美的人,非贝鲁斯科尼莫属。

  20年前,他出任

AC米兰主席,随着球队在意大利和欧洲足坛接连获胜,他的声望不断上升,加上其麾下的传媒大肆宣传,贝鲁斯科尼成为意大利家喻户晓的传媒大王,其个人资产排名也迅速跻身世界富豪前100名之列。

  贝鲁斯科尼担任总理后的任务是解决国内的高失业率和改变意大利的环境问题,以及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发挥意大利在南欧的领导作用。不过,AC米兰球迷对贝鲁斯科尼的政治任务不感兴趣,反而对AC米兰成为贝鲁斯科尼的竞选工具心怀不满。有一次,在AC米兰主场对雷吉纳的比赛中,米兰球迷甚至打出了“要AC米兰就别要总理”的标语。在球迷看来,主席的政治热情影响到他对球队的投入。后来,AC米兰的标志频频出现在贝鲁斯科尼的竞选传单中,这对球迷的感情无疑是一种伤害。不少AC米兰球迷认为,球队成了贝鲁斯科尼的个人宣传品,他用AC米兰的影响力来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