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司欣:贪官刘俊卿,贪婪的狼性迟到的人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9:14 四川新闻网

  6月20日,人称“高炉王”的安徽贪官刘俊卿一案在宣城市宣州区法院进行庭审。庭审中,刘俊卿似乎想一个人包揽大部分的罪责,从而达到为其妻子开脱的目的,而张兆侠似乎也抱有同样的心理。在被分开讯问的时候,对于同一问题,刘俊卿和张兆侠分别作出了两样的回答。(《安徽市场报》6月21日)

  也许,正因为在以往的案例中,我们所看到的大抵都是“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
时各自飞”,因而刘俊卿夫妇互相揽责无疑就成为新闻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贪官也是有人性的啊,贪官夫妇也是有夫妻恩情的啊,本来一宗丑陋的贪污腐化案,因为这一细节,而凸现了人性温暖的一面,让贪官夫妇因贪婪自私而扭曲的形象,得到了片刻净化。

  从报道中我们可以发现,刘俊卿是有情人的,还不止一个,而其最大的一笔受贿就是为情人购置房产和奢侈消费品的。在获知了这些后,他的妻子能不恨他吗?那在他获罪后,她为什么愿意替他承担呢?显然,一切夫妻间的感情矛盾和爱恨纠葛,在生死和罪罚面前,都有了被原谅的理由:丈夫也许觉得因感情不忠和包养情人而愧对妻子,而妻子也许因为因对丈夫管束太严致使其腐败而心生悔恨,因而在法律的惩罚面前,平时被利益所淹没的人性在此时一起泛滥,互相揽责互相“脱罪”也就成了一种合理性解释。

  当然,也许以上只是基于一般夫妻情意所做出的感性判断。不能排除,也许在此举后面还有其他利益权衡的因素在内。但无论如何,人性与亲情都是抹不掉的温情一笔。我并非是想蓄意美化或拔高腐败本身,而只是想循着这一细节,说明人性的善与恶、美与丑、真与假,在某些时候、某些情境、某些人身上并非绝对冲突与对立,并非绝对不可调和。留意到近年来许多腐败大案,平时骄横不可一世的高官显贵,或“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或幡然悔悟而灵魂忏悔,或痛哭流涕良心发现,在法律与罪恶面前,平时被泯灭的人性常在某一刻起死回生。

  我想说的是,其实贪官与普通人一样具备七情六欲。既然他们能在法庭上闪现温情一刻,那为什么在位的时候总是隐藏起羊性,而将狼性的一面发挥到淋漓尽致呢?既然他们能在临刑的时刻对妻子亲人流露悔恨愧疚,而在祸国殃民的时候就全无顾忌,为所欲为呢?如果他们能在伸出黑手时稍稍动用一下理智与人性,大概很多人都不会在这条不归之路上越滑越远。

  需要指出的是,贪官在位就疯狂,是与官场上狼烟四起,狼行反顾的政治风气密不可分的。体制对官员少约束而广授权,环境对官员的压正与助邪,使得许多掌管各类资源的大小官员泯灭羊性而尽情释放狼性,以顺应环境和体制,为自己牟取更大利益。因此,贪官的人性缺失的程度其实是与制度设计的缺陷成正比的,当他们接受法律惩罚的时候,完全没有了体制的支撑,人性的那一面也就自然凸现了。[作者:司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