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四川在线:大学毕业,只剩贱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9:26 四川在线

  大学毕业,除了学生高兴,还高兴的可能就是高校周围的居民了。 昨日下午5时许,西南大学原西师校区学生宿舍橘园三舍与四舍的大门前,被二三十名中年妇女堵住。她们每人手中几乎都抱着一床棉被,都是刚从毕业生那里买来的。一名女生抱着两床被子刚出楼,十多名大妈就围上去。不等女生说话,一个胖大妈就开价:“两条20。”女生嫌太低,经过几分钟的讨价还价,胖大妈以22元的价格顺利拿到货物。 一名抢被子的少妇说,“商场一床普通的棉被至少要一百多,这里学生的被子不仅干净质地也不错,还只要十多块钱,当然划得
着。”(6月21日新华网)

  前些年,也是一个毕业季节,我到某高校去办事,路过学生宿舍区,看到宿舍中间的空地上全是破碎的暖水瓶和脸盆之类的生活用品,当然更多的是各种各样的大部头书。我不顾天上掉物的危险,翻了几本辞典书出来,如获至宝,至今仍放在案头为我服务。

  现在的大学生要聪明得多了,他们也学会了进行“废物利用”,至少不会一扔了之。但是那些并不是废品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只剩下贱卖一条路吗?

  某些毕业生进行扔或贱卖行为的理由无非有二:一是这些东西都太旧了,没有利用的价值;二是与学生生活告别,用一种彻底绝裂的割断方式来与学生时代说Bye-bye。

  但不论从新闻还是从我自身的经历所见,大学生所用的生活用品在用过几年之后,并不显陈旧,特别是学习用品,基本上无陈旧之说;至于用扔或贱卖的方式来与学生生活说再见,就更属无稽之谈了。

  那么我们应该采取的办法是什么呢?

  首先,带回去。

  大学生,属于“消耗品”,而不是“赢利族”,这种状况在毕业以后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特别是供养大学生的家庭在进行了几年的“消耗战”之后,经济状况并不乐观。那些所谓带回家的“废品”可能还会发挥很长一段时间的“余热”。而且,如果父母看到你从学校带回了大包小包的“废品”,会从心底里感受到你的成熟带来的喜悦。至于所谓“废品”带来的旅途不方便,现代方便的托运方式会解决这个问题的。

  其次,义卖或赠送。

  每个学校里都有很多需要帮助的贫困生,学校或学生组织完全可以组织一次义卖或赠送活动,把确属多余的生活用品用不同方式给予最需要它们的贫困生,不论从经济意义还是从道德意义上都比“处理废品”式的贱卖要好得多。

  以上只是针对生活用品而言,学习用品特别是各类书籍不会过时,更不会陈旧,它不仅能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发挥作用,而且能在某个时候成为回忆大学时代的最好见证物。

  也许我的思想过于陈旧了,跟不上那些“月光族”和“负翁”的新潮思想,但还是希望作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们能够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自己合适的方式让“废品”继续发挥“余热”,如此则不枉我劳动手指头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