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四川在线:天下博客一大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9:17 四川在线

  最近,老徐的博客中一篇《奶奶》的文章涉嫌抄袭作家张小娴的同名文章,让其粉丝眼镜跌碎一地,甚至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老徐也抄别人的作品?但是只要比较二者的文章,老徐的抄袭之名应该是定性了的,因为雷同之处太多,竟至邻居的奶奶都姓起黄来。

  其实,仅就老徐博客的名气与天文数字的点击率而言,她压根儿沦落不到抄袭别人作品的地步。老徐抄袭事件的发生,究其原因,不外乎有二:一是出于“更新”的压力。毕
竟老徐是娱乐界的人,自己份内的事儿都够她忙活的,哪有那么多空闲时间坐下来写些文章模样的东西,不断更新自己的博客?于是,为了省事,大胆地搞起了“拿来主义”。二是另有他人捉刀。试想,老徐整天要忙自己的正事,至于自己的博客这玩意儿,大可交给有关人代劳。否则,再没有水平的人,也不至于抄到邻居奶奶的姓都不改的田地。

  由此,不禁想起鄙人经常混迹的博客网,个人专栏中一位王姓的网友。此君为了大赚特赚点击率,专门疯狂地转载别人的文章。他常常是在文章的屁股用括号注明原作者,但是如此一来,文章显示的则他是作者。面对此种变相抄袭他人作品的卑劣行径,让人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为此,鄙人甚至专门撰文在博客网中对其进行了公开的抨击,只可恨此君没有一点廉耻之心,继续我行我素,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模样,甚至威胁要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鄙人对他的“人身攻击”。做人竟无耻到这种地步!当鄙人意识到自己是对牛弹琴、自讨没趣时,于是适可而止,选择了沉默。尽管也有网友支持鄙人的义举,但是更多的人则认为鄙人是少见多怪,或者说对博客这玩意儿过于认真了。因为,许多事情一较真,就缺乏趣味性。博客嘛,顾名思义,就是聊博看客欢心。在网上看过,笑过,然后全忘掉,这就够了,有多少人会去计较文章的好与坏,原创与抄袭呢?老徐的博客可以赚得近乎天文数字的点击率,而同名的集子却无人喝彩,也许可以看作最好的明证了。

  也许老徐的“粉丝”会说,多大的事啊,不就是一篇小文嘛。但是谁教她是明星呢,是公众人物呢?好在老徐并非卖文为生之流,否则将会像余秋雨念白字一样,陷入口诛笔伐的漩涡,体味站在风尖浪口的百般滋味。然而,在这个博客满天飞的年头,尤其是那些无名之辈的博客,学老徐的“拿来主义”者又该有多少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