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威:“脱衣讨薪”与“裸体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6:07 正义网

  24日17时许,沈阳市于洪区大潘镇“沈阳荣顺达家具有限公司”门口围着黑压压一群人。 一名身高约1.6米的长发青年女子站在工厂大门前,全身只穿着一条红色内裤,脚穿一双拖鞋,身边放着一个红色旅行袋。青年女子姓张,今年26岁,她和对象以及一个老乡从5月份起就在这家公司做按件计酬的木工,最近因为没有活干而准备离开。然而,应得的8000多元工资一直没有要到手。在围观者追问下,张女士大哭:“下午3点多我到这来,老板还是不在!我心一横就把衣服脱了……”(6月25日《华商晨报》)

  一个年轻的女子“裸体”伫立在数百人的目光中,她这么做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讨回8000多元血汗钱!在国人的观念里,光天化日之下裸露自己的身体显然是伤风败俗之举。但是,应该受到谴责的,难道是这个走投无路的打工妹吗?

  近年来,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相关法律陆续出台,各地也都在采取措施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按道理来说,工资报酬是打工者劳动所得,雇佣者应该无条件支付才是。然而,我们不难发现,农民工权益受到侵害的事件仍在频频发生,打工者讨回自己的血汗钱在某种情况下仍只是一种奢望。打工妹的“脱衣讨薪”,所折射的正是农民工的无奈、焦灼与愤怒。

  学者蒋竹山曾在《女体与战争》中叙述,明清时期的一些战争,如明末农民战争、太平天国战争,作战一方常把赤裸身体的女性驱赶到前线,令对方士兵因看到女性裸体而觉得“晦气”,进而乘机发动进攻。以女性身体为“武器”,在现代社会中,也能收到“出奇制胜”之效。比如,美国近日也爆出了“裸体反恐”的新闻。据美国《世界新闻周刊》6月报道,美国旧金山警方担心金门大桥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对象,最近作出一个令人无法置信的对策———雇佣25名年轻美女,裸体站在桥边,使得信教的激进分子无法近身,以便为警方采取对策赢得时间。美国安全部官员甚至还打算,一旦这一裸体反袭击行动获得成功,这些裸体女子还可能被派至自由女神像附近、雕刻有美国4位总统巨型头像的罗斯摩尔山和费城著名的“独立厅”,执行类似的反恐任务。

  如此说来,沈阳的这位打工妹为了讨回工资,“心一横”进而“脱衣讨薪”,也算得上是“无师自通”了。但是,只穿内裤站在工厂门口三个小时的张女士,最终却被这家工厂一名“黑衣中年男子”挥舞的拳头吓得“拔腿就跑”。看来,“裸体”武器也许能吓退恐怖分子,但对付恶意欠薪的老板,却是没什么效果——难道有些人比恐怖分子还要“恐怖”吗?

作者:王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