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周义兴:扣押毕业证,高校踢出的恶意“乌龙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6:34 浙江在线

  最近,安徽省教育厅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出通知,禁止高校通过扣押学生毕业证书等方式,逼迫未就业学生提供造假的就业协议书和就业接收函等材料,以此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统计数字(《中国青年报》6月26日)。

  其实,由于近几年来的社会就业形势严峻,加上大学生就业率多年来又是高校的考核指标,因而类似安徽省教育厅所禁止的高校通过扣押学生毕业证逼迫学生提供假就业材料
行为,事实上在社会早已是公开秘密,相关管理部门与高校对此也并非真不知情,而只是由于造假在事实上不但能使有关高校蒙混过关,且从中还能得到假“就业率”好处而已。想这应当也是教育主管部门、学校与学生心知肚明的事实。

  但令人忧虑的是,当高校作为一个教书育人、以培养学生知识与健全人格为已任并为社会提供所需人材的学校,在明知社会就业形势严峻,大学毕业生就业存在困难的情况下,不是想方设法帮助学生提高就业能力,相反却是为了学校虚假就业率,不惜丢弃自已起码的——教育本身神圣的职业操守与道德于不顾,逼迫未就业学生造假来满足自已的私利。因而如果以言传身教的观点看,相关高校的如此逼假行为,在本质上就是一种异化的“言传身教”,是一种背叛教育根本目与追求的“罪恶”行为。其潜在的社会危害是再怎么说也不会为过的。

  问题的关键是,当高校就业率的考核制度在多年的实施过程中,不但没有成为提高高校教育水平,相反却成了一些高校做表面文章并以此满足自身不当私利工具,那在此前提下,可能的答案就是现有的高校考核制度存在缺陷。而也正是有这样的缺陷存在,使得一些高校逼迫学生造假的行为不仅事实上存在,而且在多年的时间里还不能得到有效的制止。就此与正确的教育理念相对照,这不能不让人觉得,如此的高校逼假行为实实在在可说是一种教育根本追求方向相反的行为、是一个相关高校“踢”出的——对社会充满恶意的教育“乌龙球”。

  所以,面对上述安徽省教育厅禁止高校扣押学生毕业证的通知,虽在一定程度可说是一件好事。但从社会层面与制度立场看,如果相关教育行政部门仅仅满足于此是不够、或者说还是很不够的。因为要从根本上解决类似问题,没有相关有效的制度保证与监督还是不行的。


作者: 周义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